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浙江新高考启幕:首次学考选考开考

再过十几个小时,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1)班学生陈迈即将迎来浙江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首次高中学考和选考。她选择的是历史、化学两门学考科目,地理一门选考科目。陈迈对记者说,临近大考不免有些紧张,但因为是自己喜欢的科目,有信心考好,“即使考得不理想,还有一次考试机会”。

本次浙江新高考的报考对象,是2014年秋季入学、目前在读高二的普通学生和其他社会人员。开考时间为10月30日至11月1日,全省共有24.9万名考生报名,考试共有57.48万科次,其中学考55.76万科次、选考1.72万科次(约占3%)。

这次考试与以往有何不同?

一考两用 两种试卷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这次考试最大的特点是“一考两用,两种试卷”。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因此,这次考试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考试,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也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

本次考试与以往还有以下不同:一是考试科目多。学考有9门课程,选考科目考试有7门课程,共有16套试卷,9场考试。根据试点办法,外语全国考试从2016年10月实施,所以这次安排的考试科目中没有外语。

二是不同科目考试人数不等。何时考、考什么完全尊重考生的选择,可以分次选合适时间参加考试,更用不着一次性选定3门。比如,对于2017年参加新高考统一招生模式的考生来说,在本次首考之后,学考选考还可选择2016年4月、10月,以及2017年4月参加有关科目考试。

按照新高考的规定,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都以当次当科考试考生的卷面得分为依据,根据等级比例,按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等级。学考设A、B、C、D、E5个等级,前4个等级分别对应的人数比例约是15%、30%、30%、20%,E为不合格等级,E等比例不超过5%。高考选考科目加试30分题目,划21个等级,以学考合格为前提赋分,合格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得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各个等级人数比例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

“这次考试也将告别‘一考定终身’,学考科目最多可以考两次,两次成绩都未合格者可以增加1次考试机会。选考科目每科最多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考试做了哪些准备?

学考选考 错开考场

因为本次考试对象复杂,学考、选考时间长度不同,分批结束考试,给考试组织管理增加了难度。

此前,为让师生对首次学考选考的试题有直观感受,浙江在9月份已经举办了新学考选考适应性测试。

考试期间,浙江共设82个考区、272个考点,共安排约1.5万个考场。全部按照高考的要求和规则管理,考场全面标准化管理。各考点均配置视频监考室、配备视频监考员,对考试状况进行全面监察和实时录像。所有考生准考证号和座次均由省随机编排;监考教师每科随机抽签确定监考考场。

同一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开考,学考时间1小时,选考时间1.5小时。由于考试时长不同,为避免相互干扰,同一考点学考和选考安排在不同考场内进行。

省市县将选派数百余名巡视人员,赴各考点全程蹲点、异地巡考。公安、保密、无线电管理、通讯管理等部门在省市县考区指挥中心联合值班、统一调度,各级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

这次考试传递了哪些信号?

考试科目学生“自选”

天台中学高二(1)班学生蒋嘉毅报考了历史、地理两门学考科目,因为这两门是她最喜欢也是自我感觉最好的科目。“明年要进行的选考科目我也有打算了,现在能自主选择考试,准备上会更加从容。”蒋嘉毅自信地说。

杭州师范大学附中校长任学宝认为,浙江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选择性”,所以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什么时候考、考什么,全由学生说了算。从这次考试来看,教师不再替学生“做主”,学生自己做规划,教师进行个性化的考前辅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报考选考的学生人数较少,多数人持相对谨慎的状态。许多高中校长表示,因为是第一次学考选考,大家对题量和题型心中没底。等考卷出来后,学校会认真研究,吃透新高考的精神,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必修课和选修课教学。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分析认为,此次考试的报名情况与各地高中选课走班布局、开课进度、生源有关。一方面是高中课程的设置,高一阶段涉及的部分选考课程章节内容目前尚未教完,学生可选择的选考课程有限,大多数考生选择专心备战学考。另一方面,从学科的掌握程度来说,大部分学生基于对马上选考的把握性考虑,更倾向于在高二下学期或高三参加选考,所以后续选考考生将会逐步增多。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8-30  1239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