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教育督导团关于对河北等八省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公报

国家教育督导团关于对河北等八省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公报 www.jyb.cn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国家教育督导团关于对河北等八省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公报

(2009年3月2日)

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以下简称“中央7号文件”)。中央7号文件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的督导检查”。为此,200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国家教育督导团组织国家督学和专家,对河北、山西、浙江、安徽、福建、广东、重庆、甘肃8省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组随机抽查了16个市、32个县(市、区)、158所中小学校。

通过听取政府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督查组对8个省市的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了解。总体上,8省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加强领导,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因地制宜地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基本得到保证,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及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各地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现就这次督导检查情况公报如下:

一、8省(市)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要求。中央7号文件印发后,浙江、安徽、重庆3省(市)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并以省(市)委、省(市)政府名义印发。浙江、重庆、甘肃省(市)委省(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河北省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落实工作。山西、浙江、重庆、福建4省(市)建立了在省(市)委、省(市)政府领导下,教育、体育、卫生、财政和共青团组织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责任,形成了多部门合作、齐抓共管和统筹协调解决青少年体育工作重要问题的机制。

2。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所查学校基本能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开设体育课,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安排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集体体育锻炼,寄宿制学校坚持每天出早操,努力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同时,各地还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如浙江省组织开展“万班千校篮球联赛”,全省有85%的中学班级和77%的学生参与了联赛活动。广东省采取小学一、二年级“2+1+1”(两节常规体育课、一节传统或特色体育课、一节形体课)和中学“2+1”(两节常规体育课、一节传统或特色体育课)教学模式,既保证了体育课的落实,又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常规体育课和学校体育传统项目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了普及与提高共进的体育特色。福建省永春县华侨中学把地方拳种——白鹤拳创编成白鹤拳操列入大课间操,深受全校师生的喜爱。河北省通过举办学校体育节和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现场促进会,推动全省中小学体育活动的开展。

3。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中小学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2008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包括体育教师在内的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前3年全省先核增6500个编制,优先用于补充农村小学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甘肃省针对农村中小学缺少体育卫生教师的实际情况,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富余教师进行转岗培训,以缓解体育卫生教师紧缺的矛盾,同时将体育教师培训纳入本省六大教育工程,举办多种形式的体育教师和卫生专干培训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广东省从2008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采取多种培训形式,对全省农村中小学校专(兼)职卫生人员3600多人进行全员培训,2008年已经完成1200人的培训任务。

4。努力增加投入,不断改善学校体育卫生办学条件。8省市都把改善学校体育卫生设施作为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重要举措,努力增加投入,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备体育卫生器材,使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重庆市2008年投入4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农村小学配备体育器材。广东省从2008年开始,每年安排体育卫生专项资金3000万元,全部用于东西两翼及粤北山区学校体育卫生器材设备的购置与补充。山西省阳城县2007年投入4700万元修建了30个较高标准的中小学操场,2008年又投入300多万元为部分学校配备了体育设备。

5。建立有效评价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健康发展。一是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广东省除积极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外,还结合本省实际实施了《广东省学生体能素质评价标准》和监测制度。二是积极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制度,逐步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三是加强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督导。浙江、广东、安徽3省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作为评选“教育强县”或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县级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安徽省在对示范性中学的督导评估中,将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初中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和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二、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学校体育卫生师资缺乏,兼职教师相对较多。督查发现,8省市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普遍缺乏,体育教师兼职比例过大,有的省份达到70%。大部分学校没有配备卫生教师或保健人员。

2。部分省份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办学条件达不到国家基本标准。大部分省份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设备严重短缺,所查学校中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没有医务室。少数省份农村中小学体育场地和器材达标率分别低于40%和50%。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执行情况不容乐观。8省市所查学校中不少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由于经费短缺,体育卫生教师不足,不能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没有完全落实。

三、针对存在的问题国家教育督导团提出的整改要求

1。要重视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短缺问题,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逐步配齐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同时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其专业水平,进一步推动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的全面开展。

2。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设备的投入。重点建设和改造学校运动场地、卫生室、食堂、饮水设施、厕所等,逐步使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设备配备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满足教育教学的基本需要。

3。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建立测试报告书制度,及时掌握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定期上报和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测试报告书要作为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或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的重要内容。

2009年2月,国家教育督导团对河北等8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意见,提请8省市人民政府根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于3个月内向国家教育督导团报送整改意见和进展情况,国家教育督导团将视整改情况决定复查和通报。

《中国教育报》2009年3月6日第2版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1-04-19  625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