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健康标准 > 正文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一、《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于2002年7月正式颁布实施的。《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标准》测试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

二、《标准》的测试项目

根据《标准》要求,大学生需要进行的测试项目共计六项,分别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试验(1000米选其一),立定跳远(50米跑),握力。

三、《标准》的评分方法及等级

根据《标准》要求,在评价后以100分为满分进行评分,各项评价分数的权重系数(表1)为:

身高标准体重:15分

台阶指数(1000米):20分

肺活量体重指数:15分

立定跳远(50米) :30分

握力体重指数:20分

《标准》评价得分与等级对应

得分                  等级

86分以上          优秀

76——85分       良好

60——75分       及格

59分及以下       不及格

四、《标准》各项测评指标的意义

1.身高标准体重

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人体的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善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

2、台阶试验指数

台阶试验指数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该测试主要是通过观察定量负荷持续运动的时间、运动中心血管的反应负荷后心率恢复速度的关系(台阶指数)来评定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

3、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善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

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标准》测试中选用肺活量体重指数进行评价。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毫升)/体重(公斤)

4、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爆发力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其大小不仅取决于力量,而且取决于力量和速度的结合。腿部的爆发力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

5、握力体重指数

握力评价的是受试者肌肉静力的最大力量状况,主要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因其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所以也是反映肌肉总体力量的一个指标。

握力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具体项目

一、身高体重

1、身高体重主要用来评价身体匀称度,间接反应身体成分。

2、身高体重测量方法:立正姿势站在测试器踏板上,上臂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躯干自然挺直,头部保持正直。在测量身高的同时,体重数据也被仪器自然读出。记取成绩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二、肺活量

1、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善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它的计算公式为: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毫升)/体重(公斤)

2、肺活量测试方法:

目前我们采用的是电子肺活测试仪,使用干燥的塑料吹嘴(每名同学使用的吹嘴都已经过消毒)。测试同学深呼一口气后,向吹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共测两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三、握力

1、握力体重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是评价上肢肌肉力量的指标。  它的计算公式为: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

2、握力测试方法:

使用电子握力计,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此时电子握力计不能接触衣服和身体),电子握力计显示数字为测试数据。用有力手握两次,取最大值,以公斤为单位。测试时保留1位小数。

四、立定跳远

1、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它是评价下肢爆发力的指标。

2、立定跳远的测试方法: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位同学可试跳三次,取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五、台阶试验

1、台阶试验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

2、台阶试验测试方法:男同学用高40厘米的台阶,女同学用高35厘米的台阶。测试前,被测试同学可做轻度的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上、下台阶的频率是30次/分,因而节拍器的节律为120次/分(每上、下一次是四动)。参加测试的同学根据提示,按节拍器的节律完成试验。基本动作要求:从预备姿势开始,⑴一只脚踏在台阶上;⑵踏台阶腿伸直成台上站立;⑶先踏台的脚先下;⑷还原成预备姿势。用2秒上、下一次的速度(按节拍器的节律来做)连续做3分钟。做完后,持测试卡进行脉搏数测量。

体质测试内容与方法

1、肺活量

测试仪器:肺活量测试仪

测试目的:评定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测试方法:受试者面对仪器站立,将吹嘴装在吹气管进口上,做深吸气后屏住气,然后迅速对准吹嘴压实做一次尽力的深呼气,直到不能呼气为止。测试二次,仪器自动记录最大值。

测试要求:

1、受试者嘴与吹嘴须紧密接触,防止漏气,呼气时不能用力过猛,保持匀速,中途不得停顿换气。

2、受试者手握吹气管时不可堵住吹气管出口。

3、传感器手柄必须轻拿轻放。

2 、立定跳远

测试仪器:立定跳远测试仪

测试目的:评定学生的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和连跳动作。每人跳二次,仪器自动记录最好成绩。

测试要求:

1.受试者一律穿运动胶鞋或平底鞋,不得穿硬底皮鞋、高跟鞋、运动钉鞋和凉鞋测试。

2.每次跳完后,应向前走出测试区域,然后绕回到起跳点。

3.受测者应将衣服口袋内的物品取出,以防跳远时跌落地面造成物品损坏。

3、身高体重

测试仪器:身高体重测试仪

测试目的:身高与体重相配合,评价学生身体的匀称度,以及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水平。

测试方法:受试者身着轻装,赤足,背向立柱以立正姿势站于身高体重测试仪的底板上(两臂自然下垂,足跟靠拢,足尖分开60度),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贴紧,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廓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

测试要求:

1、受试者必须轻上秤台,以免损坏仪器。

2、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试姿势要求。

3、测试时身体勿晃动。

4、测量身高体重前受试者不得进行剧烈体育活动或体力劳动。

4、台阶试验

测试仪器:台阶指数测试仪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在定量负荷后心率变化情况,评价学生的心血管机能。

测试方法:受试者站在台阶前方,当听到测试人员“开始”的口令后,按照仪器发出30次/分的提示音进行上下台阶运动。既从预备姿势开始,当听到第一声响时,一只脚踏上台阶,第二声响时该腿伸直,另一只脚跟上成台上站立,第三声响时,先踏上台阶的脚下来,第四声响时另一只脚下地还原成预备姿势。在测试中采用2秒上、下台阶一次的速度,连续做3分钟。运动完毕后,受试者应立即坐到指定的座位上,按编号将测试仪的指脉夹夹在受试者的左手中指末端,夹指后静坐测试。

测试要求:

1、有心脏病史等疾病的学生不能参加此项测试。

2、上、下台阶时,膝、髋关节都应伸直。

3、在测试前可做轻度准备活动,主要活动下肢关节。

5、握力

测试仪器:握力计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此时握力计不能接触衣服和身体),握力器显示数字。用有力(利)手握二次,取最大值。

测试要求:

1、保持手臂自然下垂姿势,手心向内,不能触及衣服和身体。

2、用力时禁止摆臂和蹬腿。

3、受试者单手发力,不得借助外力。

分享到:
  2015-01-22  514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