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做好免费向东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免费向东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工作的通知

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省、直辖市教育厅(教委):

免费向东部农村中小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是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举措对提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效益,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东部农村学校的应用,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在充分认识做好免费向东部农村中小学提供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要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2.做好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调查工作,根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见附件)做好当地的工作计划。

3.做好所有农村学校下载和应用教育资源的宣传组织、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工作。

4.切实做好用户注册工作,并对广大教师开展资源应用的培训。

5.要为做好免费向东部农村中小学提供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工作提供必要的设备、经费和其他条件。

附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二○○六年八月十六日

附件: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尽快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免费送达东部农村中小学,提高当地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增强工程实施的效益,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建设目标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资源服务系统”)建设要达到如下目标:

1.建设卫星数据广播和互联网结合的资源服务系统,使安装了卫星资源接收设备或具备上网条件的农村学校都能够获得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国家免费的优质教育资源。

2.保证教育资源接收和下载的政治安全性。

3.保证国家免费教育资源的使用范围与资源采购合同中规定的使用范围一致。

4.通过互联网下载资源要简单、快捷。

二、技术方案的原则

1.系统采用卫星数据广播、互联网相结合的通信方式,融合搜索、网格、对等计算等技术,构建由国家、省、地市、县各级资源中心相互协同的分布式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2.根据需要,资源分布式冗余存储,资源下载采用多点同时下载的技术,保证下载的快捷性。

3.国家资源通过卫星广播或互联网发送到各级资源中心。

4.各地提供全国共享的资源通过互联网或双向卫星通信系统传送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

5.社会各方面捐赠的资源存储在资源服务系统中,不提供与捐赠者资源网站的直接链接,以防止由于原链接内容改变所带来的政治安全问题。

6.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使用者实名制注册实现,用户信息由各级维护,国家统一管理,保证用户认证的一致和快捷。教师注册信息尽量采用现有系统中的信息。

三、组织管理

1.资源服务系统建设工作由基础教育司领导。

2.资源服务系统建设工作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会同各省市主管单位共同实施。

3.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负责国家免费教育资源的获得(通过招标采购、开发以及接受各地推荐和社会捐助等形式)、政治性和科学性审查、整合以及整个资源服务系统的协调和国家资源服务中心系统的运行工作。

4.各级资源中心负责本级教育资源的政治性和科学性审查、整合、推荐以及资源服务系统的协调和本级资源服务中心系统的运行工作。

5.使用者实名制注册工作由县级主管部门负责,由学校执行。对于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的个人和单位视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

6.资源服务系统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会同各级资源中心统一开发。

四、工作进度安排

6月—8月上旬组织资源服务系统开发。

8月下旬资源服务系统部署。

9月初资源服务系统试运行。

2007年1月资源服务系统正式运行。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1-04-19  575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