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做好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www.jyb.cn 2006年04月0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于做好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学位办[2001]9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教育厅,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人教、科教)司(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位委员会,有关学位授予单位:

现将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以下分别简称外国语水平考试、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和法语。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必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申请外国语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外国语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如有报考其它语种的考生,由各省将报考人员名单、报考语种等汇总递送“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考试办法另行通知。

(二)进行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有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农林经济管理、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24个学科。在这些学科范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除要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外,还需取得《同等学力人员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和相应学科的《同等学力人员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方能申请论文答辩。

二、考试时间

2002年6月9日(星期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为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为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

三、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

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委托“中心”组织实施。

(一)考试报名采用机读卡采集考生基本信息和考生图像信息的方式。

(二)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学士学位获得者,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且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指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认定。

有权开展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每年2月以前,组织具备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资格的考生,填写《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资格审查表》(见附件一)一式两份,各贴近期同底片二寸免冠照片一张。其中一份留学位授予单位存档;另一份交考生报名时使用,由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存档。

考生一般应在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报名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必须经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和其工作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考务部门同意,方可报名考试。

对于出现违反《关于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规定》的学位授予单位,将暂停其开展同等学力人员授予硕士学位的权利。对于不具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人员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考试部门将不提供考试成绩。

(三)有关省级学位委员会(教育厅)将本地区各考区的考生情况按语种(学科)分类汇总后,于2002年3月底前递送“中心”。

有关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的具体安排由“中心”另行通知。

四、考试合格证书的发放

考试合格证书的发放办法,按照学位办[1999]11号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考试大纲及指南

所有学科的考试大纲及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除英语、德语、法语、俄语、法学、经济学、临床医学使用第二版本、日语使用第三版本以外,其余学科使用第一版本。

六、其它

(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主办考务的单位,可比照类似考试的标准适当收取费用。

(二)各省级学位委员会(教育厅)应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并公布实施。

附件:

一、 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资格审查表 (略)

二、200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设立考场的地区名单 (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二ΟΟ一年十月三十日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1-04-19  929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