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安徽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皖校学组〔2009〕3号

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各指导检查组,省属各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现将《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09年3月17日

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根据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皖学组发〔2009〕13号)精神,结合省属高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我省开展的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高等教育适应新形势、谋划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高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高校破解难题、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实现科学发展难得的机遇。 2009年,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更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举,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和“质量工程”,努力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和职教大省的目标任务。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定性。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高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的极好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二、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谋划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载体,组织高校全体党员特别是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努力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学校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当前,要把为推动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多做贡献、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维护高校和谐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各个方面。

  高校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信心、增添力量,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高校改革发展实际,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在推动高校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实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协调发展上见到新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多样化的需求,积极营造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员工的一些困难问题,真正做到办学为了人民、办学依靠人民、办学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办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各高校要准确把握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必须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这个基本前提,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二是必须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精心设计高校实践载体;三是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这个根本目的,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四是必须紧紧围绕维护稳定、营造安定和谐社会环境这个重要保证,认真做好维护高校稳定的各项工作;五是必须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这个关键环节,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六是必须紧紧围绕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这个突出问题,努力在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成效。

分享到:
来源:教育新闻网  2011-04-19  849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