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河北唐山市关于开放式素质教育模式试验情况的汇报

关于开放式素质教育模式试验情况的汇报

中共唐山市委 唐山市人民政府

2009-11-06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实践中,唐山市教育战线把解决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以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为实践载体,努力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实效。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同志亲自指导下,积极开展了小学开放式素质教育模式的试验示范,初步取得了学生、教师、家长“三满意”的效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试验的基本情况

  开放式素质教育模式是唐山市60个科学发展模式之一。借鉴瑞典经验,从2008年9月开始,教育部门选择路北实验小学和路南实验小学作为试验校,在两校一年级分别确定一个班作为试验班,其中,路北实验小学试验班40人,路南实验小学试验班30人。

  进行开放式素质教育试验,主要是通过“小班化”、“不考试”等改革措施,力求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希望通过试验示范实现教育理念的创新,真正“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尊重儿童身心成长规律”,把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和创新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希望实现教育教学手段的突破和教育评价体系的突破。三是希望真正实现让学生自主快乐地学习、健康幸福地成长,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新世纪需求、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为确保试验顺利实施,市、区教育部门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评估标准;选派了能力较强的教师,组建了专家顾问组,还配备了专用教室,图书资料、电脑和实践基地等。

  二、试验的主要做法

  (一)开放的教学内容。就是不拘泥于传统的课本知识,把教学向教材之外拓展。对课本知识,不再用“每个字写多少遍,每道题重复算多少次”的方式获得,根据小学生生理和思维特点,在精讲教材的基础上,广泛利用经典诵读、动手实验、科普、体训、特长开发、文明礼仪教育等形式,让学生在喜闻乐见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取知识,促进思维开发和能力培养,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在试验班教室设立了图书角,配备适合儿童阅览的图书,让学生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开设了手工制作课程和实验课程,增强学生的动手、感知能力,给学生们开辟“试验田”,让学生拿来种子自己播种和管理。每两位学生配备一台电脑并与互联网接通,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上网知识,搜索需求信息,制作简易网页等。

  (二)开放的教学方式。就是不拘泥于教师“一言堂”,教学活动由原来的“以师为本”向“以生为本”转变。采取“讨论式”、“探究试”和“启发式”等教学方式,真正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肯于动脑、勤于动脑和乐于动脑的习惯。倡导20分钟讲授课,其余时间进行练习、作业、检测等活动,让学生课堂学习的内容当堂消化吸收。不留课外作业,把课外时间留给学生自由支配,或者参加兴趣小组、或者参加体育锻炼、或者自主学习。指导学生排演“情景剧”,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合作意识,积极创造班级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将课堂教学、课外教学、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形成课内课外互动互补的教学体系。

  (三)开放式的班级管理。就是不拘泥于班主任对班级的封闭管理,建立起以教师管理为主,班级管理与家庭管理、学生自我管理相融合的开放管理模式。如班级设“电脑长”、“(开关)灯长”、“(浇)花长”等,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学校各类活动,体验不同角色,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评价的能力,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利用网络开办班级博客和QQ群组,建立家校联系卡,成立家长委员会,得到了全体家长的支持和参与。

  (四)开放式的评价方式。就是不拘泥于以分数为标准的评价方式,构建起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多元开放的评价体系。取消传统的期中、期末考试,把考核评价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在课堂上,通过设置单元评价检测,开展模块化单项考核,随时了解把握学生对所学内容掌握情况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随堂提问、周评价、月鉴定、期末总结等方式,把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兴趣爱好、行为表现、参与效果等都记录在学生的《成长档案》里。对于学生各个方面的表现,不仅有老师的评价、学生的自评、学生之间的互评,也有家长的评价,形成一种以表扬激励、正面诱导为导向,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

  三、试验取得初步成效

  (一)实验班学生全面发展和自我发展效果初显。路北区实验小学在全校学习习惯考核中,实验班取得全校同年级书写第一、朗诵第一;运动会上,实验班取得同年级运动成绩和文明礼貌两项第一;在全校的经典诵读展示中,全班同学都会背《三字经》,表演节目全校第一。学生的心理发育都很健康,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一位学生家长在《寒假家校联系卡》中所写的“能背《三字经》了,不得了!能做家务了,不得了!能自己穿衣服了,不得了!喜欢看书了,爱看书了,不得了”。

  (二)试验班教师教学观念和方式发生了转变。参加试验班教学的老师感到,开放式素质教育,对自己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乃至行为方式都是新的挑战。经过一学年的试验、创新、磨合,试验班教师对开放式素质教育模式已普遍认可,对教育成果已普遍建立起了信心,教师自身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业务素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每个老师都建立了“试验手记”,每堂课都蕴含着创新创造,积累了新的教育教学经验。路南实验小学试验班的老师在教学中编创了英文歌曲40首、儿歌50首,情景剧10部。这些全新的教学方式受到了本校和其他学校教师的关注。

  (三)学生家长的教育理念发生了明显变化。许多家长开始对试验半信半疑,随着试验的推进,家长们都对试验班充满了信心,并积极地参与到对孩子的培养之中。路南试验小学在最近对家长的调查中,100%的家长愿意并支持孩子继续在试验班学习,一些非试验班的家长看到试验班孩子成长的情况后,也纷纷要求将孩子送到实验班。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唐山市开放式素质教育模式的试验示范才刚刚起步,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今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探究摸索。

  1、进一步增强试验的科学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试验,加大专家科研指导力度,加强理论指导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力争将这一试验纳入国家级科研课题,争取得到更多专家权威的指导和帮助。严格按照程序和规范进行实验,增强试验的客观性、真实性。

  2、稳步扩大试验范围。今年6月中旬,唐山市召开了开放式素质教育试验成果推介会。计划从今年秋季开学,在路南、路北、古冶、开平、丰润、丰南等6个区再选择一所小学进行试验。到2010年,其他县市也参与试验,逐步实现开放式素质教育试验覆盖全市,努力把开放式素质教育试验打造成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示范,推进素质教育的示范,深化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示范,科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示范,培养创新人才的示范,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素质教育积累经验。

  3、建立真实客观的科学评价体系。开放式素质教育虽然摒弃了传统只注重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方式,初步建立了适合学生发展的评价考核体系,但还缺少严谨科学测试手段和对比分析。下一步,将组建由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和优秀教师相结合的研究小组,建立数值化的德、智、体、美综合评价体系,使开放式素质教育真正成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科学教育模式。

  (2009年7月)

分享到:
来源:教育报  2011-04-19  1110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