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河南: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中专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近几年来,我省各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2OO4〕8 号、16 号文件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配合学校及有关部门 ,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全省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很不平衡,还存在着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学校还未建立关工委或关工委班子不健全,开展工作有困难;有的学校“五老”群体分散关工委未形成网络;还有的学校关工委制度不健全,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为了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关工委工作,现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关工委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共同育人的需要,是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需要。大中专学校离退休老同志是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宝贵教育资源,保护和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对培养人才、提高教育质量、建设和谐校园,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学校党委要善于发掘老同志的资源财富,引导他们为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做贡献。采取多种形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用中央〔2 O 04〕 8 号、16号文件精神武装老同志 ,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 以他们的表率作用,人格魅力, 业务专长,在加强和改进大中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把关工委组织列入单位的组织序列,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议程,做到每学期听取一次工作汇报,作一次专题研究,在新学年中要对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 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总结的内容。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 队伍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人才资源和宝贵财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在长期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形成的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实践经验、崇高的精神风范。优良的传统作风,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建立若干专门工作小组.,形成关工委工作网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学校离退休人员实现“老有所为”的重要途径和弘扬中华美德的最好体现。

二、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和工作方针,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融入学校工作中去,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

关工委是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广泛团结和组织热心教育的老龄志愿者参与的,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组织形式。关工委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 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的工作定位。学校关工委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以德育为主线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中央〔2OO4〕16 号文件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三是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四是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学校关工委要密切联系青年学生息想、学习和生活实际,结合传统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事件,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体教育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推进以上四个方面的教育。根据工作需要、个人特长和意愿,组织“五老”参与政治理论课建设,党的建设、校园网络管理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青年思想专题调研、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择业指导和资助贫困生工作等各项教育活动。还要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聘请老教师参与教学督导、评教评学,指导青年教师授课和学生生产实习等活动。以老教师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青年教师和学生。

当前,应把参与学生党组织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

三、创设必要的条件,为关工委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要重视和加强对一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对关工委的经费开支、办公用房和设备、人员配备都要给予大力支持,把关工委所需要的人、财、物纳入学校保障体系之中。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对聘请在固定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给予适当的补贴,对有突出成绩的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要为关工委成员的学习提高,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制度保证。学校党委分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要经常给予指导,并积极参加关工委组织的重要活动。有关文件,特别是学生党建及青少年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总结、调研报告、简报等要发给关工委,有关的专题会议和调研,可邀请关工委同志参加,有利于提高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四、加强高等学校、中专学校关工委自身组织、思想作风建设

组织建设是基础,全省高等学校、中专学校都要建立关工委组织,形成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网络。凡是未建立关工委或关工委组织机,构不健全的学校,要尽快组建、健全关工委组织。学校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学校党政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和若干名副主任由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正副秘书长由在职和低龄的退休老同志担任。高等学校要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形成校内关工委工作网络。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要接受所在省辖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指导,融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网络。

学校关工委要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使自身的学习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一是要建立学习制度,让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学习、研讨,不断了解新形势、熟悉新政策、增长新知识,使“五老” 思想常新,信念永存。二是建立调研制度,保证工作的针对性。通过调查研究,摸清青年学生的思想主流和亚待解决的问题,寻求最有效的工作途径,适时调整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三要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使关工委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关工委每年度开始要有工作计划,年终要有工作总结。关工委工作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为,不求其多,但求其实,每年切实做好一、两件有利于学校和谐发展,有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重点工作,持之以恒,逐步推进。

学校关工委工作要联系实际,不断创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融入到关工委各项育人工作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1-04-19  983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