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

关于印发《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赣教体艺字[2009]5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大中专院校:

  为加强对全省学生运动员和学校体育裁判员的规范管理,净化竞赛环境,端正赛风,充分利用全省学校体育竞赛裁判人力资源,为学校体育竞赛服务。我厅委托省学生体育协会参照教育部有关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的做法,研制了《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系统》。现将《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生运动员和学校体育裁判员进行网上注册登记。今后省教育厅组织的各项学生体育竞赛将直接依据网上注册登记系统提供的数据,确认参赛运动员资格和抽调裁判员。凡未注册登记的学生运动员和裁判员一律不得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体育比赛和裁判工作。

  各地、各学校在办理运动员网上注册和裁判员网上登记工作过程中,有何问题与建议,请及时反馈到省学生体育协会。

  二○○九年二月六日

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生运动员队伍和学校体育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和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关于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

  (一)注册人员

  凡在江西省辖区内所有初级中学、高中(含职高)、中专、大学学习、有正式学籍的学生运动员,均须在网上申请办理学生运动员注册手续。

  (二)注册程序

  实行网上申请一次性“注册”。学生运动员申请“网上注册”时,由各所在学校填报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信息表。上传学生运动员本人的学生证、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无身份证的小年龄学生运动员,须提供由当地派出所出具的贴有照片的年龄证明、户口本复印件)等扫描图片。初、高中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信息表”须经学校负责学籍管理的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章,送所在设区市教育局审核并备案。大中专学校的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信息表”,须经学校负责学籍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章并备案。

  (三)注册日期

  所有学生运动员在入学当年11月30日之前由学校统一办理网上注册。

  (四)注册费:“运动员网上注册”由学校一次性缴纳注册费每人10元。

  (五)其他有关事宜

   1、各单位和学校要认真填报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信息表,不得漏填,不得弄虚作假。

  2、已在网上注册的学生运动员,在其学段内不再办理注册手续,可参加多项比赛。如学生运动员离开学校,应及时注销除名;如转其它学校,应及时提供转新学校的证明等有关材料,以便及时将注册资料转入新学校。

  3、凡在各学段内转入学校的新学生运动员,应及时办理网上注册手续。

  4、凡与本通知相悖的有关学生运动员注册的规定一律作废。

  二、关于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

  (一)裁判员登记范围

  凡持有二级以上(含二级)技术等级的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体育教师和学生等,均可办理网上登记手续。

  (二)网上登记要求

  1、裁判员申报网上办理登记手续可由学校统一办理,也可裁判员本人办理。

  2、申报网上登记的裁判员,在进行网上登记时应上传本人等级裁判员证书、工作证、身份证,近期免冠照片的扫描图片。

  3、申报网上登记的裁判员要认真填报“江西省学校体育裁判员登记信息表”。

  (三)网上登记日期

  裁判员网上登记工作从2009年3月1日开始实行。请各单位按照裁判员网上登记的要求,及时办理登记手续。裁判员升级可直接在网上进行登记。

  (四)登记费:一次性缴纳裁判员登记费每人50元,学生裁判员20元。

  (五)江西省学校体育裁判员数据库建立后,凡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各类学生体育竞赛所需裁判员,一律从数据库中随机抽调。

  附件:

  一、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系统介绍和使用说明

  二、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信息表

  三、江西省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信息表

  附件一:

江西省学生运动员网上注册、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登记系统介绍和使用说明

  一、系统介绍

  1.系统概况

  本软件面向省学生体育协会和有学生运动员或体育裁判员的学校,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全省学生运动员的注册以及学校体育裁判员的登记。学校用户在本系统上如实填写学校、运动员、裁判员信息,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对所有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全面管理,对申请注册的运动员进行审核,无误后核发运动员注册号;对申请登记的裁判员进行确认,无误后核发裁判员登记号。

  2.系统用户分类

  系统用户分为2类:

  2.1学校用户:学校用户凭借密码登录,进行运动员的注册和裁判员的登记。

  2.2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开通有资格的学校,设定学校用户的初始密码;审核申请注册的运动员信息;核发运动员注册号。审核申请登记的裁判员信息;核发裁判员登记号。

  3.学生运动员注册条件

  3.1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并经考生所在地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审核,批准正式录取,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有所在院校正式学籍,年龄在18至28(含28)周岁之间,在校在读的专科(含高职)、本科、研究生,学习成绩合格者,经学校同意均可进行大学生运动员注册。

  3.2按照省、设区市教育部门关于普通中等学校及中职类学校升学考试、录取规定,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有所在中学、中职学校正式学籍,年龄在12至18(含18)周岁之间,在校在读的学生,学习成绩合格者,经学校同意均可进行中学生或中职学校的学生运动员注册。

  4. 学生运动员注册时间

  根据全国学生运动员注册管理规定,运动员所在学校必须在开赛前一个月完成注册工作。注册流程为学校申请开通网上注册、省学生体协审批开通、学校填写运动员注册信息、省学生体协审批并核发学生运动员注册号,整个过程共需三十个工作日。

   5.学校体育裁判员登记条件

  获得二级以上裁判员资格的学校体育裁判员,均可进行登记。登记流程为学校申请开通网上登记(既有运动员又有裁判员的学校,只需开通一次)、省学生体协审批开通、学校填写裁判员登记信息、省学生体协审批并核发裁判员登记号,整个过程共需三十个工作日。

  二、系统使用说明

  (一)学校注册

  1.有学生运动员或体育裁判员的学校到江西省教育厅网站(www.jxedu.gov.cn)的“体卫艺及国防教育——体育教育”栏目下载《江西省学生运动员、学校体育裁判员网上注册、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网上注册、登记系统》)软件,也可直接与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联系获得该软件。

  2.学校获取软件后,请致电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0791-8509230),获得本校的初始登录密码,即可开始使用本软件。

  3.填写学校基本信息

  3.1 学校运行《网上注册、登记系统》软件,在登录界面选择本学校的代码和名称,并输入密码即可登录成功。

  3.2学校初次进入本系统后请在主界面中选择“学校信息”功能,输入本校的各项完整信息,并可修改自己的登录密码。

  (二)学生运动员注册

  在《网上注册、登记系统》主界面选择“运动员注册”功能,可进入运动员注册界面,按照要求填写运动员各项注册信息.

  1.填写运动员基本信息:运动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必须填写(必填的信息项前面以“*”号注明)。

  2.按照要求上传运动员照片、身份证、学生证原件扫描图片。

  2.1照片包括被照者的全部头部和全部肩膀的正面照,且面部都在照片的正中心;

  2.2背景颜色为蓝色或红色;

  2.3必须是正面(头像居中)免冠照片,不能佩戴帽饰,佩戴眼镜时,镜片反光点不得在眼眶内;不得使用佩戴变色眼镜拍摄的照片。

  2.4面目清晰,整体效果不能太暗或太亮;

  2.5照片尺寸要求:图片宽高比例为3:4(例如:300像素X400像素或150像素X200像素)。可以使用本软件中提供的拍照功能,利用电脑数码摄像头为运动员进行现场拍照。

  2.6运动员的照片不得超过40K、身份证和学生证扫描件的大小均不得超过200K,否则图片无法上传。若图片大小超过要求的,请使用Acdsee或Photoshop等工具处理后再上传。

  3.填写运动员的运动项目信息和网上注册时间及参加赛事情况。

  3.1首次注册时间为运动员首次在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的注册时间。新运动员网上一次性注册时间为当前时间,格式范例:2006-05-09

  3.2参加赛事情况为运动员网上注册参加比赛的情况。新注册的运动员填写运动员准备参加的赛事。

  4.填写运动员曾参加比赛的信息

  5.填写教练员的基本信息

  6.填写运动员在体育局注册情况,所在院系情况和所需注册年限。

  6.1对于在体育局注册的运动员请如实填写其注册时间和注册单位,一经发现隐瞒或更改此信息的单位,将按照《全国学生运动员注册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6.2对于未在体育局注册的运动员请不要填写此项。

  6.3注册年限:根据教育部关于学制的规定,大学生运动员在校期间首次注册的有效期限分为1-5年。中学生运动员在校期间首次注册的有效期限分为1-6年,有效期限不能超出学生学制的年限。学校可根据运动员的实际情况对运动员的注册年限进行设定。

  (三)运动员审核情况的查询和信息的修改

  1.在《网上注册、登记系统》的“运动员注册”界面中,包含了查询、打印本校所有运动员的详细信息的功能,在界面的上方可以选择“审核状态”、“注册项目”等条件进行筛选,也可导出电子表格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查看和打印。

  2.对运动员注册信息的修改

  2.1对未通过审核的运动员信息的修改,可直接在界面中进行修改

  2.2对已通过审核的运动员的修改

  注册运动员一经审核通过,不能自行修改信息,如确实需要修改的请在“学校提请修改”信息项上选择“提请修改”,即可提出对运动员的修改请求(若清除“学校提请修改”信息项,则撤销了修改请求),同时必须将相关证明材料以书面形式上报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由注册管理人员负责审核及修改,或由省学生体协注册管理人员将该运动员的审核状态更改为“未审核”,学校用户方可自行修改,再由省学生体育协会进行审核。

   (四)裁判员登记

   在《网上注册、登记系统》主界面选择“裁判员登记”功能,可进入裁判员登记界面,按照要求填写裁判员各项信息.

  1.填写裁判员基本信息: 裁判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必须填写(必填的信息项前面以“*”号注明)。

  2.按照要求上传裁判员照片、身份证、裁判证书原件扫描图片。

  2.1照片的要求和上述学生运动员的要求相同。可以使用本软件中提供的拍照功能,利用电脑数码摄像头为裁判员进行现场拍照。

  2.2裁判员的照片不得超过40K、身份证和证书扫描件的大小均不得超过200K,否则图片无法上传。若图片大小超过要求的,请使用Acdsee或Photoshop等工具处理后再上传。

  3.填写裁判员的运动项目信息和近年参加赛事情况。

  4.持有多项裁判员证书的教师,请分多条填写。

  (五)裁判员审核情况的查询和信息的修改

  1.在《网上注册、登记系统》的“裁判员登记”界面中,包含了查询、本校所有裁判员详细信息的功能,在界面的上方可以选择“审核状态”、“运动项目”等条件进行筛选,也可导出电子表格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查看和打印。

  2.对裁判员登记信息的修改

  2.1对尚未通过审核的裁判员信息的修改,可直接在界面中进行修改

  2.2对已通过审核的裁判员的修改

  裁判员一经审核通过,不能自行修改信息,如确实需要修改的,请在“学校提请修改”信息项上选择“提请修改”,即可提出对裁判员的修改请求(若清除“学校提请修改”信息项,则撤销了修改请求),由省学生体协管理人员将该裁判员的审核状态更改为“未审核”后,学校用户方可自行修改,再由省学生体育协会进行审核。

分享到:
来源:教育报  2011-04-19  7236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