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

有关省、自治区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推进双语教育,建设一支与双语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队伍,提高民族教育教学质量,“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中西部省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双语教师培训工作

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推进双语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遍存在数量不足、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教学能力欠缺的问题,直接影响双语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制约双语教育发展的瓶颈。加强双语教师培训,提高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一支合格的双语教师队伍,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高双语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双语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双语教师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认真做好双语教师培训工作。

二、重点加强双语教师培训的规划编制和机制建设

有关省区要将双语教师培训纳入教师培训总体规划,进一步充实和完善2011-2015年双语教师培训计划,并制订年度实施方案,优先保证培训经费。从本地区实际出发,以农牧区双语学校教师为重点,分层次、分学科组织双语教师培训,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本地区双语教师轮训一遍,使双语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显著提高。

中小学教师培训属地方事权,双语教育地域性较强,双语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以地方为主。教育部组织实施国家级培训,主要内容是新修订的《民族中小学汉语课程标准》和跨省区使用的民族语言;各省区、地州和县市组织地方培训,主要内容是语言教学和学科教学能力。各地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高校或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根据培训对象的规模、水平和需求,研究制订培训方案,确保培训效果。要通过此轮培训,逐步建立起本省区双语教师培训基地和培训专家队伍。

各地要依托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尽快建立双语教育学生和教师实名制管理系统。要加强双语教师培训绩效评价制度建设,建立双语教师培训档案,制订相应的考核办法,通过考核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培训工作。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2-05-12  767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