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焦点图片 > 正文

[卫生部] 陈竺出席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1年12月1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共同主办的“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卫生部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米歇尔及联合国艾滋病专题组各驻华机构的代表。还有协办单位代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北京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张秀芳,雅培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萧经世等。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蒋雯丽、周涛,著名导演顾长卫,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等。

卫生部陈竺部长在活动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艾滋病是一个重大传染病,威胁人们健康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整体上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国家,但局部地区高发流行,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8万,其中病人15.4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多次深入艾滋病防治基层一线,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看望慰问艾滋病患者和卫生工作者,要求扎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国务院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全国31个省(市、区)都成立了艾滋病防治领导机构,目前政府组织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格局基本形成。国务院出台了免费检测、抗病毒治疗、母婴阻断、艾滋病孤儿上学和生活救助的“四免一关怀”政策,颁布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实施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对艾滋病防治的投入。去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扩大宣传教育、监测检测、综合干预、预防母婴传播和抗病毒治疗的覆盖面,加强血液安全、医疗保障、关怀救助、权益保护、组织领导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五扩大、六加强”的防治措施。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全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病死率下降,有效地将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远低于150万的规划目标,保持全国艾滋病低流行状态。

陈竺强调,当前我国艾滋病传播途径已由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传播方式更加隐蔽,防治难度加大;长期积累的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治疗压力增大;艾滋病社会歧视依然存在,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仍需进一步普及和加强。

陈竺说,艾滋病防治工作涉及社会多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实现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需要卫生工作者的努力,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希望广大卫生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率先行动,从自身做起,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在医疗卫生服务中,消除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和偏见,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早发现、早治疗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保障他们的诊疗权益。

张文康会长代表主办单位在活动上致辞,对社会各界在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对艾滋病的歧视现象仍普遍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的艾滋病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尚待提高,与之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规章制度尚需完善。这次大型宣传活动,就是要借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契机,响应全球关于艾滋病防治争取实现三个“零”愿景的倡导,落实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部署要求,动员战斗在艾滋病防治主力军岗位的医务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提高预防与治疗艾滋病的技术水平与工作质量,从自身做起,率先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内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为全社会消除歧视做出表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米歇尔亦介绍了全球艾滋病流行趋势,以及艾滋病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盛赞了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在遏制艾滋病的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并指出未来五年是中国实现“三个零”愿景以及千年发展目标六的关键时期,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在活动上联合发表了《致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做到三带头:带头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提高艾滋病防治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满足艾滋病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带头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以指导艾滋病医疗、护理与预防保健服务工作,依法规范的为感染者与病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带头学习、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科学知识,从自身做起,率先在医疗卫生系统消除对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活动上举行了公益广告《没有歧视,我们在一起》发布仪式,并向云南德宏、四川凉山、新疆伊犁三个高发区以及其他省区、北京市医院赠送防艾宣传片。

来自国艾办、卫生部、中宣部、工商总局等9个部委和联合国艾滋病协调组9个驻华机构的代表,云南、新疆、河南等12个省市区医疗、疾控、妇幼系统,北京市10所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及社会团体组织、艾滋病感染者代表等约380人出席了会议。

分享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13-10-09  761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