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国志愿者 组图

图为伦敦奥运会部分中国志愿者在伦敦近郊的一座农场聚会。

第30届夏季奥运会即将于北京时间7月27日在英国伦敦拉开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7万名志愿者参与此次奥运会的台前幕后工作,其中当然少不了中国学子的身影。

享受一场派对

“开幕式应该会是一场很有特色的British fun party(英式趣味派对)。”来自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志愿者高斐说。

开幕式上,将会有大批非专业演员投入到节目表演中。这些志愿者,有刚好符合申请年龄的大学生,也有正在上班的工薪族,还有80多岁的退休老人。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张沁菡就是其中一员。张沁菡表示,志愿者不分国籍、职业,都融入到了派对一般的彩排中。“每次坐地铁去排练都感觉很奇妙。本来车上各种穿着打扮的人都有,快要到达目的地时,每个人都清一色地换上运动装,挂上入场证,原来这一车上的人几乎都是志愿者啊!”

此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志愿者,大部分是留学生,有的同学平日里除了学习还要打工。我们采访张沁菡的前一天,她打工到晚上11点才回住处。第二天,她从下午6点一直排练到了晚上12点。而且,张沁菡的学校在山上,如果是早上8点培训,那么她必须5点多起床,下山赶火车,再转地铁,才能到达培训地点。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张沁菡却一直乐在其中。她谈到,有一天,在大雨滂沱中,虽然志愿者们足足站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形,但音乐声一响起大家就迅速投入到自己的角色里,在雨中欢唱起舞。“导演和指挥们,总能营造轻松的氛围和创造各种鼓励方式,让我们每个人都很享受表演的乐趣。这次奥运会的体验是非常值得的。”张沁菡说。

凝聚一个团队

为了保证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展开,奥组委对每一位申请者都进行了严格的选拨。

“一位面试官假扮成游客来考验我的抗压能力。他愤怒地抱怨伦敦的交通状况。这时设定的场景是他准备观看的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必须帮他找出最近﹑最快的线路。”伦敦大学学院的任奕佳回忆起面试场景时说道。他表示,当时面试官表演得很真实,自己不知不觉被这种“负面情绪”影响而变得有些急躁。“他的态度真的看起来很不好,甚至不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但我还是需要冷静地把事情向他说清楚,完成任务。”

当面试结束后,假扮游客的面试官走向任奕佳,用略带抱歉的口吻说:“对不起,我扮演的时候太投入,让你紧张了。”任奕佳被这个突如其来的“道歉”所触动。其实,有些面试官他们本身也是志愿者。同样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叶欢欢,就是selection event volunteer(面试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不约而同地感叹,志愿者们凝聚成了一个团队。与其他志愿者的互动,让任奕佳觉得融入到了团队之中,他很享受这种大家为了奥运会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团结一致、合作无间的感觉。

执著一份坚守

当我们向叶欢欢表达了采访愿望时,她欣然接受并告诉我们一个伦敦奥运会中国志愿者的QQ群。她说自己是自行车场馆的志愿者,而其他场馆还有很多中国志愿者,加入QQ群方便我们联系更多的采访对象。但同时,她提醒我们,志愿者有保密义务,采访时要多加注意。

我们很敬佩她的职业精神,不仅是她,其他志愿者也是如此。张沁菡说:“开幕式上,会有两位中国女生举牌带队进场,一个是意大利队,一个是斐济队。但是我不能提供我们工作时的照片。如果你实在需要,排练结束后,我想办法集结大伙拍张照给你吧。”

与这些志愿者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友好、尽责。他们把伦敦奥运会当成了自己的事,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志愿者徐翩翩在微博上看到一位记者将奥运会彩排的照片发布出来,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抗议。后来,该记者主动删除了那条微博。

在QQ群内,志愿者们也互相提醒: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这次奥运会带来的惊喜,希望观看彩排的朋友,不要将拍的照片和录下来的片段放到网上。

其实,这些自发的行为已经超出了志愿者的工作范围,而他们却一直坚持进行着。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5-27  174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