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四川省天全县家长学校办学情况的调研报告

编者按:雅安市关工委家庭教育与校外辅导团、市教育局关工委通过现场观摩、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天全县家长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天全县家长学校办学情况的调研报告》。现印发各地,供借鉴参考。

关于天全县家长学校办学情况的调研报告

天全县家长学校自1996年开始创办。目前,全县32所中小学和一所幼儿园全部建立了家长学校,每年受训家长近17000人次,家长学校工作基本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富有特色,成效明显。

一、主要做法

(一)规范办学。

1、健全机构。全县32所中小学都建立了以校长为家长学校校长,其他有关同志为成员的领导班子,负责领导实施家长学校的全面工作。城区三小还聘请了城厢镇党委副书记邱尤萍和退休教师高德昌兼任副校长,共同指导家长学校的工作。

2、完善制度。全县中小学都根据实际制定了家长学校的有关制度,以保障家长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如:城区一小制定了《家长学校的章程》,建立了家校咨询等制度;城区三小制定了家长学校工作规划、工作条例、教育研讨制度;始阳一小制定了家长学校教学活动、资料管理等制度。

3、严格要求。县关工委要求家长学校做到“九有”,即有领导班子、有培训计划、有授课教师、有培训教案、有章程,有工作制度、有档案管理员、有培训人员花名册、有工作总结;对家长学员提出了学习新知识,转变教育观念,主动与学校沟通,配合学校教育孩子等具体要求。

4、加强指导。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廷英、副主任兼秘书长高纪志、家教团团长任年和等同志,会同县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连续六年坚持到中小学进行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家长学校办学具体要求;对于办学困难较大学校,还专门给予指导和帮助。督查组同志还先后为天全中学、城区一小、思经中学、思经一小、新华一小、始阳二小等学校的家长学校开办了家庭教育讲座。

(二)灵活办学。

1、采用“五结合”教学模式一是学校集中授课与走村入户传授相结合。对多数家长学员在校园内集中授课,而对离校较远、到校有困难的家长,则到村上或组上,甚至入户进行讲授。二是学校授课与分发资料自学相结合,对未能到校听课的家长则发放家庭教育资料,让其自学提高。三是统一授课与分层次、分情况区别对待相结合。根据家长在文化程度、经济收入等因素上的差异所产生的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四是常规教育与国学教育相结合。天全中学、城区一小就将《三字经》、《弟子规》、《百孝经》等国学经典纳入了学习范围,让家长和学生共同提高。五是教师授课与育人科研、经验交流相结合。乐英小学吸收部分家长参加“家校同步教育研究”课题的工作,将家教典型作法印发放给家长互相学习。

2、建立现代化信息平台。天全中学、城区一小、城区三小、始阳一小等创办了网上“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家校互动”、“金色校园信息”、“家校博客”、“家长通”、QQ群告等信息平台。一些学校还开通了校长热线电话,实现了教师与家长沟通互动零距离。

3、指导提高师资水平。县关工委程廷英、高纪志、任年和等老同志亲自为家长讲授《争做合格家长》等报告;高纪志为全县家长学校专门撰写了《怎样做一个21世纪的合格家长》《父母与家长琐议》等参考教材。天全中学等学校先后邀请了美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朱利安·泰普林教授和省社科院张祥荣教授等为家长学校讲授了《成功学生的家庭特征》和《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等专题,使家长和教师深受教益。

(三)领导重视,支持办学。

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并经常过问学校建设和家长学校办学情况。乡镇党政领导也关心、支持家长学校工作,新场乡为办好董家村家长学校,在村组干部会上,书记、乡长亲自动员全体家长参加培训,并提出明确要求;村支书主动安排上课场地,积极组织家长听课。县教育局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安排教育股股长负责抓家长学校工作,加强指导,保障经费。县关工委积极参与家长办学,切实抓好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和示范家长学校创建等指导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天全县家长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受到家长欢迎和社会肯定。如,新场乡董家村的家长们听了家长学校讲座后,一位家长深情地对县关工委家教团任年和团长说:“你讲得真好!要是在二十年前就办起这样的家长学校的话,我们也不至于是现在这样啊!我们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乐英小学的杨学春家长在听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的讲座后,改掉了赌博陋习,同两个读书的孙子一起制定了家庭作息制度,要求孙子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处处给孙子做表率,使两个孙子的行为得到了规范,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三、几点建议

(一)建议把全市中小学举办家长学校的质量情况纳入教育工作考核,以促进家长学校的健康发展。

(二)建议将全国中小学家长学校通用教材《父母课堂》作为统一教材,为每位家长学员订购一套。

(三)建议将家长学校校长教师的培训工作纳入教育培训计划,争取让更多的校长、教师参加培训。

(四)建议建立市级家长学校工作评选表彰制度。

分享到:
来源:四川省关工委网站  2014-06-17  72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