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要落实好儿童发展指南,让孩子快乐成长

教育部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倡导珍惜童年生活的独特价值,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特点,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学习和用“一把尺”衡量所有幼儿。

《指南》的发布,对于有效转变公众的教育观念,提高广大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具有重要的作用。

《指南》对防止和克服“小学化”现象提供了具体方法和建议,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分别对3至4岁、4至5岁、5至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共32个目标。同时,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共87条教育建议,为广大教师和家长指明了幼儿学习和发展的基本方向。

众所周知,一个再好的制度、政策、文件,如果实施和贯彻落实得不好,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于该《指南》而言,毫无疑问最大的问题就是文件的落实。

当前,地方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认真实施和贯彻落实《指南》,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加大整治力度,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规范小学招生程序,铲除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土壤。

同时,教师和家长在运用《指南》时,要及时转变观念,遵循幼儿的成长规律和年龄特点,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特点,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为幼儿成长创设宽松、适宜的条件和环境,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自觉抵制各种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生活。(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 胡乐乐)

分享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4-08-17  64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