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努力办好家长学校 不断提高家教水平——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关工委

合肥市家庭教育工作起步较早,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兴办家长学校,合肥市南门小学和安庆路幼儿园家长学校就受到全国妇联和国家教育部的表彰。

2001年3月,合肥市教育局以[200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关工委的若干意见》发至各县区教委、各市属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检查评估,评出市级家教名校,开会表彰。2004年市教育局根据中央8号文件精神,又发了教字[2005]9号《关于普及和加强全市家长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具体做法,在具体工作中力求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一、重视家庭教育,做好家长学校评估工作

合肥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把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基础,把办好家长学校作为传授科学家教知识和方法的载体。因此,合肥市家长学校发展很快,办学率县城达100%,农村在90%以上,各家长学校积极创建家教名校,市级家教名校已评四批,有101所家长学校被合肥市教育局授予合肥市家教名校,省级家教名校已评三批,有50所市级家教名校被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家教名校。教育主管部门对各级家教

名校,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名校不搞终身制,对工作无进展或有损于学校声誉的要限期整改,否则取消名校资格,收回铜牌。

二、发挥家教名校作用,成立省、市家教名校校长联谊会

为更好发挥家教名校的作用,合肥市教育局关工委于2002年9月和2003年10月,分别成立省、市家教名校校长联谊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措施。省、市家教名校校长联谊会分别已开七次和五次。会上,大家畅谈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果,联谊会一次比一次开得好,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

三、普及家教知识,提高家长素质

为普及家教知识,改进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育子能力,2004年元月,市教育局关工委成立讲师团(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各县区教育关工委也先后成立讲师团,成员有149人。2011年义务作各种报告498场,受教育家长人数142,664人,受教育学生人数344,317人。授课人认真备课,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理有据,生动具体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为了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提高家长素质,推广教子有方的家教经验,市教育局关工委于2003年9月和2005年11月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两次优秀家教论文征集、评选工作。在层层评选后,市教育局关工委共收到论文217篇和310篇。除评奖给予鼓励外,还从中遴选出38篇和57篇,分别结集出版《家长学校教学参考资料》和《现代家庭教育论文集》,印发下去供学习参考。2006年,市教育局关工委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的“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征文活动,这次征文质量高,受到上级好评。市教育局关工委荣获国家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奖,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学生家长季红华《逛街育子两不误》文章获全国一等奖,肥东王铁中心学校学生家长陆梅文章获二等奖,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学生家长郑茜征、铜陵新村幼儿园学生家长孙晓华文章分别获三等奖。

为了家长学有课本,增长家教知识,我们还积极宣传、组织家长征购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编写的《现代家庭教育系列教材》及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家教周报》。

四、培训骨干。规范办学

家长学校能否把家长请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用得上,关键是教师的教学质量。除学校和县区教育关工委采取各种形式对家教师资进行培训外,市教育局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先后举办10多期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合肥市接受培训的家教骨干有300多人。

合肥市绝大多数家长学校基本做到

规范办学,有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专兼职教师队伍,有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备课笔记或讲稿,有家长学校校牌和教学场所,有教学设备和一定经费,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科研成果,有档案资料等等。肥东县教体局要求家长学校要做到“四纳入”,即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纳入学校考核目标,纳入学校公用经费预算,纳入学校评比表彰。瑶海区教育局把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纳入年终“一站式”检查内容及考核校长政绩内容。

家长学校要有活力,就要结合家长需要办学。办学形式要灵活多样,根据家长工作生活情况除正常教学外,还举办了“单亲家庭”、“隔代教育”、“留守孩子”、“陪读代管”、“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等。家长学校要有活力,要能及时听到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就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提高学校办学水平。蜀山区合肥市颐和中学、新站区合肥市第三十中学在此有了有益尝试。

五、加强家教科研,进行家庭教育现代化课题实验

要把家庭教育工作推向新阶段,有新的作为,就要不断创新。省教育厅关工委及时提出家庭教育现代化四大目标:家庭教育观念现代化、家庭教育管理规范化、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科学化、家庭教育保障制度化。这是家庭教育理念的一个突破,是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自2000年12月开始,我市瑶海区教育系统参加省首批五个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之一。2003年4月,肥东县教育系统是省第二批17个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之一。实验学校有实验组织,实验队伍,实验课题,实验方案。实验工作采用“三边”、“三重”(边实验、边总结、边推广和重实验、重过程、重实效),各经过五年艰苦探索,积极实验,均按期圆满结题,取得丰硕成果。现在又有新的发展和提高,肥东县教育系统已成为国家级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蜀山区教育系统于2008年4月进行省第三批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做好结题工作,迎接验收。

六、家校合力,成效显著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机延伸,大力开展家教工作,有利于形成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具体表现如下:

首先,各校领导认识逐步提高。合肥三十六中校长程广权深有体会地说:“家长学校是提升学校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越办成效越明,越办越想办;家长学校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越办管理越容易,越办越乐办;家张学校是学校的崛起与发展的重要法宝,越办回报越丰厚,越办越爱办”。合肥七中校长杨开仁说:“办家长学校有五利”:即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有利于班主任班级管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家长科学育子,有利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其次,家庭教育观念在逐步转变。学生家长普遍要求学校多给家长讲些科学育子的知识和方法,要求到家长学校来学习,已成为家长接受教育的自觉

行为。通过学习,家庭教育观念在逐步发生改变,由经验育人向科学育人改变;由片面注重书本知识向注重教孩子怎样正确做人改变;由简单命令向平等沟通改变。家长学校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第三,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工作逐步开展。合肥市家教名校都有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特别是瑶海区、肥东县、蜀山区所属学校课题实验研究领导重视,分工明确,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各课题根据实验计划,一步一步抓落实,扎扎实实地开展实验,各校通过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课题研究和自编校本教材,既提高了教师的家教理论水平,又提高了家长的家教能力,还密切了学校和家长关系。

第四,丰富了办家长学校的经验。为了使家长学校办出特色,各校采取有力措施,家教名校在办学过程中都有深刻体会和经验,长丰城关中学坚持“三结合”,狠抓“三落实”。即学校始终坚持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三落实是时间落实,教材与教学落实,教员落实。合肥三十六中做到“六定”,“五抓”:定培训对象,定培训计划,定培训时间,定培训内容,定培训方式,定培训教师;“五抓”:抓机制建设,抓家长出勤率,抓家长合格率和优秀率,抓班主任的家访率,抓家校联系与反馈率。合肥七中办家长学校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交流平台原则,家长学校是家长和学校之间搭建一个教育学生方面平等交流平台;二是分类指导原则,因各个家庭情况不同,应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三是家长主体地位原则,尊重家长,确立家长的主体地位,是办好家长学校的基础。

肥东县撮镇中学原校长许业所还提出具有新意的家教观点,如再富也要穷孩子,再忙也要顾孩子,再气也要管孩子,再穷也要助孩子,这是做家长的义务。家长每天向自己提出四问:一是我今天与孩子交流吗?二是我今天对孩子学习生活了解吗?三是我的言行给孩子留下遗憾吗?四是我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吗?

办好家长学校的共同经验有:一是一把手重视支持,亲自过问,指导工作是办好家长学校的前提;二是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经费保障是办好家长学校的保证;三是措施得力,精心谋划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规划是办好家长学校的关键;四是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是办好家长学校的活力;五是经常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典型,加强推广,如有不足,及时克服,是办好家长学校的有效途径;六是因人因校因地因时制宜,有针对性开展教育活动,这是办好家长学校的有效方法;七是师资培训,开发校本教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办好家长学校的源泉;八是拓宽渠道,齐抓共管,相互配合,是办好家长学校的根本。

要使家教名校起辐射和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在求实、求深、求新、求恒上下功夫。“实”,就是实实在在地开展家教工作,不搞形式主义;“深”,就是深入研究家教理论,提高教师和家长家教理论水平;“新”,就是与时俱进,观念要新,教学内容要新,教学手段要新;“恒”,就是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把家长学校办好、办强、办出成效。

分享到:
  2014-11-02  549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