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史莲喜、张再旺、钱其璈、张云鹏在天津市关工委宣讲团表彰会上的讲话

在天津市关心下一代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

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30日)

天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史莲喜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们,大家好!

刚才听了老领导、老同志石坚同志、周公望同志的发言,听了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老领导钱其璈同志的讲话,我很受教育,非常感动。老同志们所体现出来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非常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们学习。

今天,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在这里召开“关心下一代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表彰会”,表彰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在宣传教育中做出显著成绩的老同志。这个会开得非常好、非常必要,这对于弘扬老一辈的革命风范和崇高精神,倡导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下一代,都来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市委,向受到表彰的46个优秀宣讲团、134名优秀宣讲员和8名荣誉宣讲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素质高低,品德如何?能不能健康成长,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多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团结、凝聚一大批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街道社区、学校、部队和农村,积极开展宣讲和宣传工作,播撒甘露、启迪心灵、激发斗志、鼓励进取,为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许多好经验,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为促进天津科学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老同志们为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为了下一代健康地成长成才,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和作风,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信赖、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以及社会各界的赞誉,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上的参谋和助手。借这个机会,我也代表高丽书记向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天津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天津工作时提出的“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加快实施市委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实现天津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今年3月,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文件,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文件提出,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文件要求,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部门要认真贯彻好这一精神,在关心照顾老干部,为老同志搞好服务的同时,注意发挥好老同志的独特优势,这是推动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非常宝贵的财富和资源。

市委希望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积极参加当前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协助党委和政府对青少年思想教育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探索规律和特点,为提高新形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提建议,多发挥作用。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影响、带动广大青少年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身的成长需求,使广大青少年在学习实践中健康成长,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和改进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支持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切实帮助老同志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千方百计地为老干部搞好服务,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好条件。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阖家幸福!

天津市关工委主任张再旺同志在天津市关心下一代

优秀宣讲团 优秀宣讲员表彰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08年10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开了一个“老来红”的会,大家都很开心,会议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听了史莲喜部长代表市委的讲话很振奋,这是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我们非常感谢!钱其璈同志代表市关工委就我市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的总结报告我都同意,石坚和周公望两位同志的典型发言也很感人。我们老同志开“老来红”的会,既高兴又开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我们的晚年生活很有好处,工作做好了我们的晚景就和美,最重要的是我们老同志的晚节就更加辉煌。

同志们,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今年的工作完成的很好,现在接近年终了,留一个课题:2009年关工委的工作做什么?请大家回去以后认真思考,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把大家的意见和智慧集中起来,以便把明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我希望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的老同志们,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保持晚节。祝全体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

— 在天津市关心下一代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表彰会上的讲话

天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钱其璈?

2008年10月30日

同志们:

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形势下,我们召开天津市关心下一代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表彰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史莲喜同志亲临大会,并向获得表彰的46个优秀宣讲团、134名优秀宣讲员和8名荣誉宣讲员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这是对我们老同志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最大鼓励和鞭策,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和感谢。

下面,我就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宣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简要回顾。

我市的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是伴随着关工委组织的建立开展起来的,各级关工委始终把宣讲工作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

1、积极组建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宣讲活动

1994年10月,天津市关工委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们组织起来,成立老干部宣讲团,讲光荣传统、忆峥嵘岁月,倾心教育下一代。十几年来,随着我市各区县、系统(局、公司)及其基层成立关工委组织,相应的组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宣讲团、宣讲组,汇聚了一大批热心青少年思想教育的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核心和骨干的宣讲队伍。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中发[2004] 8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下发以来,关工委宣讲工作又呈现出一个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宣讲团(组)762个、宣讲员5452名,累计做报告16327场、听众达486.26万人次。老同志们以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为契机,采用报告会、故事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在学校、社区对青少年开展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民族精神、艰苦奋斗和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今天受到表彰的石坚、申泮文、高鲁民、周公望、李新环、王辅成、姜焕起、赵之珩、赵玉宽等老同志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2、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不断丰富宣讲内容。

关工委宣讲团总是紧密结合中央和市委一个阶段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宣讲活动。例如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在纪念建国50周年和纪念建党80周年,在纪念建军70周年、8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在纪念香港、澳门回归的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召开15大、16大和17大的重要时期,在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三讲” 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教育活动以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诞辰纪念日和宣传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时期,老同志们深入学校、机关、部队、社区,各展所长,承担了校外辅导员、革命传统报告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员、家庭教育咨询员、文化体育组织员和科学普及宣讲员、法制宣传员的职责。其丰富的宣讲内容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的结合起来,宣讲工作成绩卓著。

3、精心研究宣讲艺术,着力提高宣讲效果。

十余年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走过了“由个体到群体、由一个简单故事到一场报告会、由应约宣讲到制订年度宣讲课题计划”的创新路子,宣讲的艺术性和效果不断提高。许多宣讲团都定期组织学习和交流,用党的方针政策武装宣讲员、用丰富的知识充实宣讲员、通过试讲交流的方式精心雕琢宣讲脚本、认真搜集听众反映,不断改进宣讲方式。例如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宣讲团,他们从1999年开始,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以《大学生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题,持续开展“三观”教育,引导大学生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为了让“三观”教育入耳入脑,他们围绕: “三观”内在的逻辑; 在当代中国,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与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关系最密切价值观、生死观、公私观、苦乐观、道德观、义利观、恋爱观、友谊观、美丑观、荣辱观和确立正确“三观”的条件等四大课题精心组织内容。校关工委副会长、报告团团长王辅成同志在讲宣讲时,做到了宣讲内容的“高度、深度、广度”有机统一与“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有机统一,深受大学生们的欢迎。他们还把“三观”的宣讲拓展、延伸到一些社区和中小学,反响也很好。    

二、做好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的几点体会

1. 要有一支身为楷模又充满活力的骨干队伍。

实践证明,一个充满活力的宣讲团是由那些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关心青少年成长、热爱宣讲工作、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老同志群体组成的。在这个群体中有老领导、老红军、老军人,有老教授、老专家、老艺术家,有老教师、有老模范、老工人,有毛主席、周总理的警卫员,有革命烈士的子女,也有在中国特色社会建设中新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可以说群英荟萃,群贤毕至。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格魅力,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道德的人讲道德,做到既言传又身教,具有独特的优势,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受到群众的尊敬,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骨干和重要依靠力量。

2. 要有一个好带头人。

在每一个宣讲团中都有一位有组织能力和凝聚力,能够把骨干队伍带领起来,不断提到宣讲水平的带头人。如:市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团长石坚、老战士宣讲团团长周公望,和平区关工委宣讲团团长高鲁民,北辰区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姜焕起,天津大学关工委理论宣讲团团长印邦炎等。特别是南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93岁高龄的申泮文同志,他在担当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同时,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在青年学生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铸我南开魂—爱国主义系列讲座”在南开校园引起轰动,成为南开园内推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先行者,成为南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面旗帜。

3. 要有一篇好的宣讲稿。

宣讲效果如何与宣讲人宣讲的内容紧密相连。老同志们在长期是宣讲过程中,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宣讲稿件,成为自己的“宣讲品牌”。例如:革命烈士吉鸿昌女儿吉瑞芝同志的《为国捐躯 英名永垂》;军休干部关工委宣讲员叶脉同志的《读不尽的战场日记》;河西区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张品德同志的《我参加了解放天津战斗》,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王辅成同志的《从“保尔与比尔谁更伟大”的争论谈起—关于价值观的思考》,红桥区关工委宣讲团赵之珩同志的《嫦娥一号的神圣使命》,蓟县关工委赵连俭同志的《屹立在敌后的盘山抗日根据地》等等,市关工委2007年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征集了百余篇优秀宣讲稿。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编辑了《激励未来》一书供大家参阅,会后将发到全市关工委宣讲团成员手中。这些优秀的讲稿凝结着老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达了对青少年的关爱之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水平、添了光彩。

三、关于今后宣讲工作的意见

1、把十七大精神做为宣讲工作的指导思想。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尤其要认真领会,并做为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的指针,要在宣讲的实践中加以体现。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我们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宣讲工作,并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用他们易懂的生动实例去讲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让青少年一代从小就接受科学发展观的教育。

2、 宣讲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

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的特点是:老同志和青少年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宣讲员要通过一个故事、一次讲演、一场报告,一次座谈去打动、影响、激励听众,就要不断创新宣讲工作,多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吸引力。市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团长石坚同志结合多年宣讲工作的体会提出“六要”:宣讲内容要准、针对性要强、形式要多、文风要新、语言要鲜、时间要短。希望这“六要”能够引起各级宣讲团和宣讲员的重视,把宣讲工作做得更好。也希望大家不断总结宣讲工作中的新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市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的水平。

同志们,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这个变化、变革的时代中,我们老同志要继续保持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继续保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天津的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委老干部局长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云鹏同志

在天津市关心下一代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30日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天津市关心下一代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表彰会”现在开会。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史莲喜同志,市关工委主任张再旺同志,驻会常务副主任钱其璈同志,常务副主任石坚、何国模、王成怀、王鸿江、张绍宗、张克俊同志,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克同志。参加会议的有受表彰的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代表,各区县、有关系统、局(总公司)关工委和部分区县、系统、局(总公司)老干部局(处)的负责同志,共260人。

今天的会议有五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鸿江同志宣读《表彰决定》;第二项议程,向被表彰的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第三项议程,请受表彰的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代表发言;第四项议程,请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钱其璈同志讲话;第五项议程,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史莲喜同志讲话。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五项议程都进行完了,请参加会议的各区县和部分系统、局(总公司)关工委负责同志回去以后,将这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史莲喜同志和钱其璈同志的讲话精神,向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同志汇报,向所有关工委领导同志和全体宣讲员传达,进一步巩固成绩、总结经验,为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请出席今天会议的各区县和部分系统、局(总公司)老干部局、处负责同志,回去以后,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莲喜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千方百计地为老干部服好务,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得到了天津师范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分享到:
  2014-11-04  1347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