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于明黎在上海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年9月25日

各位老同志、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本市各级关工委在社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刚才5个单位的发言介绍,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本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和特色,听了很受启发,也可供大家借鉴。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与时俱进,提高实效,关键是要立足基层,扎根社区。本市自2005年市关工委成立以来,各级关工委始终把推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健全了社区关工委组织,壮大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并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组织网络向社区延伸,工作活动向社区拓展”的良好局面。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社区“三个文明”建设,促进了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区和谐和社会和谐。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南昌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加强社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社区建设在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近年来,上海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的发展,也为我们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一,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家庭和睦、社区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社区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学校、家庭、社会的最佳结合点和平台,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科技文化教育和法制教育的重要阵地。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在社区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向上的教育氛围,营造一个老少和谐、尊老敬老的和谐氛围。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设和谐社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需要。现在在校的中小学生全年有170多天在校外,校外所指,一个是家庭,另一个就是社会,而社会和家庭都离不开社区。中小学生课后放学需要有人照顾,课外活动需要有人组织,出现思想问题需要有人疏导,发生实际困难需要有人帮助,因此,通过社区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社区是青少年和老年人、老同志集中的地方,社区关工委的工作就是联系老少两代人的桥梁和纽带。加强青少年的课外教育,已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可以说,关工委工作的重心和重点都在社区。实践证明,只有把工作重心向社区延伸,对以学校为主的青少年教育拾遗补缺,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扎实,更有实效。

第三,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需要。多年来,老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以后,仍然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大事,仍然有为党、为国家、为社会再作贡献的真诚愿望。随着老同志整体进入“双高期”,我们提出,要依托社区,做好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四个就近”,其中的就近发挥作用,就是提倡老同志就近、就地参与社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老同志在社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拓展了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内涵,而且成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渠道,有的老同志说,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光吃老本不行,要了解青少年,要学会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与青少年对话。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到说的话青少年要听,要管用,就要研究当代青少年的成长环境,要用新的、管用的方法来进行传统的有效的教育。看到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许多老同志比自己健康还快乐,还高兴。许多老同志在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也有新的感受,新的思维,新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新发展。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方方面面,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要围绕大局,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南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部署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简而言之,就是十七大报告中阐述的四个方面,即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三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四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社会思潮纷繁变幻,各种价值观念相互交织,社会意识更加多样、多元、多变,因此,在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非常紧迫、非常艰巨的长期任务,特别对正处于成长时期的青少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关工委的工作,积极开展以上四方面的教育,使青少年逐渐懂得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成人,怎样成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方面,市百老德育讲师团通过开展德育讲座、举办德育展览、创建德育基地、举行德育演出等形式,积极向青少年进行宣讲教育,得到中央、市委领导和中关工委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学校、社会的好评。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坚强、团结使全国人民共同面对“5.12”汶川大地震带来的灾难,是国家的综合实力使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向全世界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诺言,这些事对青少年来说,是一份最生动、最形象、最容易被接受的活教材,因此,我们在向青少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和伟大成就,大力宣传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宣传团结奋进、拼搏至胜的奥运精神,大力宣传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少单位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长宁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开展“长宁改革开放30年”系列宣讲教育活动,原区委领导运用大量资料,带头宣讲,赢得好评;普陀区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与社区青少年开展“颂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话科学发展美好前景”访谈活动;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开展“老少牵手、见贤思齐”宣讲活动;老科协科普讲师团结合形势,新增了“走进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普宣讲课题,并制作了幻灯片;卢湾区关工委牵手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举办“情牵北京奥运,共攀上海新高”活动等等,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二要创新载体,积极开展“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系列活动。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把思想教育、传统教育、科技文化、法制教育等内容寓于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寓教于乐。刚才会上同志们介绍了不少在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创建的新的活动平台和教育载体,如宝山区创办的“社区关工委假日学校”,黄浦区豫园社区的“少年军校”、半淞园社区“当好社区小工作者”活动,杨浦区的“模拟家庭”等等,这些从实际出发,又富有特色的活动,为社区青少年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使他们在活动中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关心他人,明确了社会责任,增强了责任心。同时也增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

近年来,“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结对系列活动已成为上海市关工委的工作特色,并且年年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推进。目前,“手拉手、心连心--老少学马列”、“手拉手、心连心--老少共读一本书”、“手拉手、心连心--老少网络博客秀”、“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关爱,共建和谐”等活动在全市开展得蓬蓬勃勃,有声有色。希望各级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在创新载体上多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有特色的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争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典型和经验来,建设一批“手拉手、心连心”社区活动品牌,一个工作品牌的内涵与外延可以不断的拓展和延伸。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上海社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做强、做实,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要以人为本,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近年来,在为青少年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各级关工委下了不少功夫,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关爱、帮助。古人说“千人一面”,也就是说,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情况。同时,“千家一面”,也就是说,一千个家庭有一千种家境。因此,关爱帮困弱势和特殊青少年,成为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如刚才卢湾关工委介绍了整合资源,协调各方,为社区困难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等弱势群体提供关爱和帮助。又如,今年宝山区属12个街(镇)关工委先后举行了“关爱助学、老少共建签约仪式”,有100名老同志与100名困难学生签约结对,区关工委还下拨了人均3000元的助学金。再如,嘉定区关工委积极开展“帮扶弱势未成年人系列活动”,建立“扶一把爱心奖学金”,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在社区,我们有不少困难家庭是“雪上加霜”,“屋漏偏逢下大雨”,往往是父下岗,母患病,帮助这些家庭的孩子渡过难关,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关工委的义务。另一方面是普法、帮教。各级关工委组织老同志深入社区向青少年开展普法宣传,配合学校,选聘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教育青少年和中小学生学法、知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如宝钢关协帮教组主动走出厂区,融入社区,与友谊路街道关工委密切配合,先后参与帮教社区失足青年和有行为偏差的工读学校学生48人;南汇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开展民工子女思想道德状况专题调研,并建立了“南汇区民工子女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示范点”,聘请老同志担任民工子女学校校外辅导员,与民工子弟学校中的行为偏差生结对,取得了很好成效。这个工作要坚持做好。

当代社会,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差别很大,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配合社会各方面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贴近青少年、贴近生活。

三、夯实基础,积极推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要使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科学的发展,要建立制度,夯实基础。

一要争取领导。关工委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各级关工委要主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宣传部门(精神文明办)、老干部工作部门、教育部门和司法部门等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要健全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区-街(镇)社区关工委组织,努力做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要积极依托社区优势,动员和组织辖区内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身体好、有威望、能力强、热心青少年教育的老领导、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形成以“五老”为骨干,扩大热心青少年教育的参与人员,以报告员、辅导员、指导员、帮教员、调研员和助困员等“六大员”为主体的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可以说,我们是一支热心的志愿者队伍。如果说,北京奥运的成功,有志愿者的风采,那么,中国的未来,也有我们播下的希望。

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下,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的办公室大都设在老干部局(处),因此,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关工委的工作。特别要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身体上爱护老同志,切实把老同志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是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必要条件。目前,全市有不少区(县)关工委已连续多年开展创“五好”关工委(即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建设推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老同志要善于学习新知识、善于接受新事物、善于探索新方法。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要靠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关心下一代是面向教育、面向未来的伟业。希望各位老同志在劳逸结合、保重身体的前提下,量力而行。

再过几天,我们将相继迎来建国59周年国庆和敬老节,在此,我代表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衷心祝愿老同志、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分享到:
  2014-11-28  7613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