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组建关爱工作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组建关爱工作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四川省关工委

(2007年12月23日)

2005年以来,四川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老同志积极贯彻锦涛同志、罗干同志关于重视未成年人犯罪和减少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犯罪的批示精神和中关工委、中央综治委文件的部署,加强调查研究,组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社区、乡镇、学校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关爱帮助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义务监督网吧净化社会环境等活动,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做了一些工作。

一、搞好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方向。2006年,我们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情况进行了调查,形成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应该拥有同样的蓝天》的报告。据我省39所监狱,9个劳教所统计,我省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共有32793人,他们中的多数人在生活、学习、行为上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主要是生活贫困,无钱上学;家庭解体,无人管教;被人歧视,遭受不法侵害;受父辈影响,走向犯罪。在调查报告中我们提出建议:各中、小学要把服刑在教人员子女纳入关爱留守学生的范围,给予关爱;司法机关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时一定要注重保护其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落实好监护工作;民政部门对家庭生活困难的要给予救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要动员社会力量予以帮助等等。同时,要求各级关工委组织关爱工作团,对他们进行关爱,思想上引导,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怀。这个报告中关工委办公室以《参阅件》印发,省级有关部门据此印发文件贯彻,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二、组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在2005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冯元蔚同志在报告中,要求各级关工委组织成立关爱工作团,发动老同志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员、社会环境监督员、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教员。2006年初成都、遂宁、乐山、南充等市率先积极组建关爱工作团,全省迅速展开,到2006年底统计,全省共组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18032个,帮教小组16418个,网吧义务监督队5618个。全省组建的情况不够统一,性质、任务也不完全明确。我们赞成成都市的办法,在原关工委法制宣传团和帮教小组的基础上依托政法部门组建关爱工作团。关爱工作团团长由市政法委一名领导担任,副团长由老同志担任。成员以老政法为骨干,吸收广大老同志参加。成都彭州市关爱工作团按照这个办法从市到镇(街道),村(社区)都组建了关爱工作团(队、组),工作成效较为明显。关爱工作团的任务有三项。一是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二是对文化市场的监督;三是结对帮助容易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

三、关爱工作对象问题。过去我省各地关工委的帮教工作,重点是放在刑释解教人员身上,从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考虑,关爱工作团关爱的工作对象应该是容易走上犯罪的未成年人。根据我们的调查分析,主要对象是:1、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2、闲散、流浪等失管失教的未成年人;3、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4、受司法机关刑事处罚在社会上监管和在监狱服刑的未成年人。这几年我省一些关工委重点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和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关爱教育进行了一些探索。

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主要是发动老同志 结对帮助。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西海岸社区王辉荣老人,象对待亲孙子一样关爱一个父亲杀害母亲而被判为死缓的小男孩,多次带他回家,为他做饭、烧水洗澡、买衣服和零食,陪他逛公园、看电视。为增加孩子同亲人间的感情交流,老人还带着孩子及其爷爷、奶奶到西昌监狱去探视他的父亲。孩子的父亲得知自己的儿子一直受到一位老人的照顾时,感激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地说“谢谢党,谢谢王奶奶……”表示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家。双流县胜利镇关爱工作团的梁治安老人,9年来一直帮助父亲被判刑、母亲离家出走的游某某解决吃、住、穿、学费等问题并帮助她完成了学业。2006年游某某的父亲提前释放回家看到女儿在老人关怀下健康成长连声说,“感谢村关工委,感谢关心我家的所有人。我一定好好做人,报答社会。”其母获知情况后也回到家中,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峨眉山市关爱工作团的王颍楼与两位老同志,在对结对关爱的3名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的同时,挤出3000元养老金资助他们的学习生活,做到了“思想上扶志,资金上助困”。王颍楼老人说,“在零用上节俭,仅是一时感觉不快,却能换来孩子的笑脸,甚至改变一个人或一家人的命运。值!”整合社会资源,发动全社会共同做好关爱工作。蓬溪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应祥,深入乡镇对全县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逐个进行了解、登记。高升乡4村的申某俩兄弟,父亲入狱,母亲病逝,入学困难。刘应祥会同镇党委书记,召集民政、学校、村负责人和监护人开会,通过协调,由民政纳入低保,学校减免书费,房子由镇村负责维修,监护人做好监护工作。他还亲自找到副县长,为高升乡拨专款解决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具体问题。通过老人的辛勤工作,全县78名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中,28个生活困难的纳入了低保,4个无依无靠的孩子落实了监护人,78名孩子人人都上了学。

成都挽救失足青少年协会关爱工作团的老人们把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送到了少管所。今年11月,关爱团的十七名老人到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去帮助和看望在那里服刑的、其父母一方或双方也在服刑的24名未成年人。送去了爱心,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使这些孩子深受感动。有的说:“自从到了少管所从来没有人来看望过我,也没有收到一封信。没有想到我这罪恶之身,还能收到这样博大宽容的关爱。”有的说:“你们的关爱让我破碎的家庭和创伤的心灵得到莫大的支持和安慰,使我在精神上振作起来。”纷纷表示,“要把刑期当学期,好好学习改造,争取有一技之长回归社会,报答关爱我们的恩人。

对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矫治是一个难题。新津县关工委创办了爱心学校,将13名有不良行为的学生集中一个学校,随班就读。县关工委为学生提供受教育期间的生活费用,组织老年志愿者、校外辅导员开展一帮一活动。通过老师和老同志的帮助,这些学生有很大进步。13名同学中有7位成绩居全班前10名,其中2位居全班第一。学生曾某被评为县三好学生,黄某考入县重点中学。眉山市东坡区关工委从2003年起在社区办起了一所转化学校,接收了家长管不了,派出所不好管,学校不愿管的18名未成年人。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牵头,学校、街道办事处、公安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做好这些孩子的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有15名学生已迷途知返,有的升入了高一级学校,有的已就业,有的入了团,当上了班干部。今年,区关工委又在筹办第二期转化学校。

四、“警校共育”营造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我省绵竹市关工委从2000年开始通过调研实践,在兴隆镇中小学建立了“警校共育”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镇团委书记、派出所、学校负责人任副组长,“警校共育”办公室设在学校。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重点帮助思想行为有偏差的学生,严格控制辍学,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校安全检查,配合家庭、社区、村、社共同管理学生的暑期生活。这项措施实施四年多来,成效明显。原来这个镇治安不好,偷、盗、抢等刑事案件经常发生,作案人中有30多人是在校生。现在,连续三年没有在校生犯罪,社会治安秩序、学校周边环境、学校风气都有明显好转。德阳市关工委报告市委在全市推行了这个经验。我们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介绍了这个经验。教育部、公安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并部署在全国、全省推行。我们号召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动员老教师、老公安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当前,我省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仍然严峻。据法院统计,我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和占总犯罪人数的比例,从2000年到2005年在逐步上升,2006年有所下降(下降16%,其中有新司法解释出台的因素)。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是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的一项特殊任务,是党政领导关注的难点,是相关部门的职责,也是关工委老年志愿者的义务,我们将继续努力。

最后,提三条建议:

一是硬化学校教育学生的责任。遂宁市及旺苍县关爱工作团的调查显示:在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中,因成绩不好、行为有偏差受老师同学歧视的占72%,其受教育权益被侵害的初中以下学生就占约80%。学校如果对“双差生”放任自流,推卸责任,他们将来就会危害社会。因此,建议:中央综治委和教育部联合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对“双差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入学后不得以劝退学、劝辞学、劝休学、劝转学等任何形式将学生推至校外;将“双差生”的转化纳入对学校的考核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增办工读学校。中央《若干意见》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都讲到要加强工读教育问题。我省现在只有成都52中这所唯一的工读学校。办学成果较好,矫治了许多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但是工读学校数量太少,很不适应需要。我们建议:由国务院作出硬性规定,在全国中等以上城市都改办一所学校为工读学校。

三是司法部门要严厉打击教唆、胁迫、诱骗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犯罪活动。最近成都市破获的一起团伙案件中,在社会上作案的都是未成年人,幕后指挥的是成年人。

分享到:
  2014-12-12  7649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