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杨志海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杨志海

2008年5月9日

同志们:

  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在革命老区江西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统一思想,交流经验,研究工作,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中央领导同志对这次会议很重视。刚才,我们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我们进一步发挥“五老”的特殊优势,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各地关工委高举旗帜、不断创新的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年,以人为本、科学育人的一年,真抓实干、老少共进的一年。从1990年中央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至今已经18年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很快。特别是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达以来,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全国各地进一步健全了关工委组织,初步形成了网络;建立起了有威望、有能力、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热情为青少年服务的领导班子,和一支有900多万人参加、以 “五老”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紧紧围绕中心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关爱青少年的活动,并创造了不少“品牌”;针对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了调查研究,取得了一批比较好的调研成果;进一步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与有关方面联系和合作更为密切。关心下一代工作越来越具有朝气和活力,老同志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被誉为是一支有“中国特色”的、很有影响力的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队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这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七大以后,李源潮、吴仪、顾秀莲等领导同志对我们的工作先后作出了重要批示。今年1月23日,李源潮同志在批示中,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极其重要,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同时充分肯定了关工委、老同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作的重要贡献,希望关工委和各方面老同志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方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吴仪、顾秀莲同志也高度评价了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共同把这件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大事办好。这三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我们已经印发给大家,希望大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面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大家深受鼓舞,在感到无比振奋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把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形势进一步发展好。

  同志们,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到今天,有这么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不会忘记习仲勋、王任重、康世恩、荣高棠、刘建章等一大批老领导为关工委的创建和发展开展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开拓、创新、执着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永远地记住他们,缅怀他们,感谢他们!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他们的是,最近几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王丙乾同志的主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很快,势头很好。丙乾同志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坚定,工作细致、作风深入,他不顾年老体弱,经常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从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出发;要积极倡导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老少共进;要立足基层,重视调查研究”等许多前瞻性的意见。他的这些重要的意见,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执著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今年1月,丙乾同志写信给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因他年龄大了,体弱多病,行动不方便,请求中央考虑他不再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并建议请顾秀莲同志出任中国关工委主任。丙乾同志说,秀莲同志曾经担任过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过全国妇联主席和国务院妇儿工委的主要领导以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政治坚定,工作热情,经验丰富,作风深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感情,是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的合适人选。中央领导同志研究了丙乾同志的建议。3月6日,中央组织部正式发出通知,由顾秀莲同志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丙乾同志不再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丙乾同志虽然不再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但他表示仍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请他担任中国关工委的名誉主任,他已表示欣然接受。他还嘱托我们转达他对老同志们的问好。我们非常感谢丙乾同志九年来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的贡献,同时,也非常欢迎秀莲同志来主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相信,在秀莲同志的主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有新的发展。

同志们,关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我们已经在年初印发给大家,对于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要着重抓好的六个方面的工作,我在这里不再重复讲了。刚才,秀莲同志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关工委如何在各项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和秀莲同志的讲话,对于我们总结过去、指导当前、开创未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的精神,按照秀莲同志的讲话要求,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下面,我想着重就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的有关问题,再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表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并具体界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党的十七大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并号召全党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历史证明,任何一个社会都要有一个主体思想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当代中国每一个社会成员来说,都非常重要。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可塑性强,下大力气在青少年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从当代青少年的思想状况来看,他们正处在一个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时期,成长环境非常复杂。在国际上,世界范围思想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交融不断深化,交锋更加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他们和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和较量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在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使国内的经济、文化、思想、传统不断与外界进行融合和碰撞,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又深刻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当代青少年比任何时候更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判断的影响,有积极的,也有负面的。他们中有些人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产生了不少疑问和困惑。有的青少年甚至因此理想信念不坚定,责任意识模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思想道德失范。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好好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势必影响这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培养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任务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交接,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理想信念、价值观、荣辱观、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从来都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的问题,关键是要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工委老同志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五大优势,有责任、有条件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通过各种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正确引导他们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深远意义,并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日常行为规范之中,成为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唱响主旋律,切实抓出成效来。

  多年来,我们在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我们建立各种宣讲团、报告团,讲理想、讲传统、讲道德、讲规范、讲人生价值和追求,在高中、大学建立MMD理论研究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在中小学建立“英雄中队”,在农村建立“青年科技政治学校”,开展了“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在社区建立“两代人活动站”、“四点半学校”,在城乡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青少年中开展一年一个主题的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推广《我要做合格小公民》、《托起朝阳》、《天高云淡》、《激励永远》等歌曲和影视作品,通过各种载体在青少年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所有这些,对广大青少年加深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同志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对青少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它关系到我们培养教育什么样的人、用什么培养教育人、怎样培养教育人的重大问题,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我们各级关工委的领导同志和“五老”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去理解、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青少年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要与宣传改革开放30周年伟大成就和北京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

  各地关工委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进课堂、进头脑,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它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追求。要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通过纵向的历史对比、横向的国际比较和现实的发展变化,加深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今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和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各地关工委要抓住机遇,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活动与歌颂、宣传改革开放30周年的伟大成就,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很好地结合起来。改革开放的30年,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的30年。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又将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并共同见证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可以用自身的亲身经历宣传改革开放30周年的伟大成就,宣传奥运会、残奥会,弘扬奥运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更加具体、生动、形象,更有效地引导青少年正确理解、对待改革开放,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既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点,又要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在今年年初我国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过程中,在全球传递奥运火炬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这些英雄人物和事迹,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各地要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立体化、形象化,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各地关工委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要立足基层、着眼实践、贴近生

活、注重养成,引导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更好地发挥关工委在“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中的作用和优势,广泛吸引青少年参与,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和熏陶。在教育活动中,关工委老同志一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青少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榜样,引导青少年由感性到理性、由浅入深,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力争最大限度地增进青少年的认同,增强他们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思想影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坚持尊重青少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科学态度,大力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但也不能因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而排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地位;三要坚持正面宣传、正面引导为主,主题教育活动要贴近青少年实际,对于不同年龄、不同成长背景、不同特点的青少年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形式要多种多样,力戒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使他们听得懂、记得住,入心、入脑,以鼓励、带动、团结广大青少年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成长需求。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必须与尽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结合起来

  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青少年的需求出发,竭诚为青少年服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善于主动协调、积极配合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这应该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强项。我们要继续大力加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对网络内容的引导、监督和管理,使网络成为青少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要继续和有关部门一起,呼吁、推动、组织、关心和帮助贫困、失学、辍学、残障、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诸多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在这方面,各地关工委创造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我们希望各地关工委今年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多下一点工夫:一要进一步加强“关爱工作团”的工作,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帮教活动,多做预防、疏导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这项工作,是中央综治委布置给关工委老同志的任务,去年我们和各地关工委开展了调研,向中央综治委作了报告,希望各地关工委要进一步重视这项工作。已组建关爱工作团的,要继续加强领导,注重实效;没有组建的,要抓紧组建、积极开展工作,争取有明显的效果。二是要继续大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农村留守儿童,单亲、无亲儿童的增加,已经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各地关工委要与妇联等有关部门一起,积极组织和发动更多的老同志担任他们的“代理家长”、“义务家长”、“义务辅导员”和“义务联络员”,继续办好“亲情关爱热线”、“心理咨询站”、“寄宿学校”、“‘四老’家长学校”,深入开展“一帮一”结对包保、结对关爱,积极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长效机制。当前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比较复杂,差异也很大,我们要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健康的成长环境作一些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城乡青少年的职业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和技能,努力为城乡青年就业和致富创造条件。这些工作,都是具体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际行动,这些工作做出了成效,我们所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就更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老同志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全国仅离退休干部就有1500多万,他们是社会中很重要的一个群体,是党的宝贵财富。老同志受党培养教育多年,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生涯中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优秀的品质,在青少年中有着特殊的影响力,由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是最形象、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胡锦涛总书记2004年5月15日在视察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湖东社区时,当社区领导汇报到“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时,锦涛同志高兴地说:“这些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未成年人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发挥他们的力量教育孩子,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实践证明,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大有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同志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有所乐的重要场所,以及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奉献的重要阵地。老同志关心下一代,既可以发挥他们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传承、关爱、引导、保护的作用,又可以使他们身心受益,形成“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的“多赢”局面。老同志在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时,要突出特点,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在抓典型、抓调研这两个方面多下功夫:一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典型,用典型来推动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先进典型,是一种导向,表明我们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这个过程,是普及基本道德规范、弘扬真善美的过程,也是宣传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二要着力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工作做好了,我们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发现先进,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各地关工委要根据时代的特点、青少年的实际情况,深入到青少年中去,了解青少年所想、所需、所盼,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希望,各地关工委每年都能围绕青少年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在充分展开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整理一、两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供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树立一两个对当地或者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推动的先进典型。那么在全国汇集起来,就是一股不小的力量,就会起很大的作用。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应该成为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有力抓手,形成一种制度。

  各地关工委抓调研、抓典型的经验证明,这两个方面的工作要有所突破,关键是要继续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宣讲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农村和进城务工人员青年科技政治学校、家长学校、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校外辅导站等阵地的建设,要建立和运用网络等各种形式,依托和整合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资源,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好务,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各种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

  怎样教育好、引导好下一代,是当前全社会都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些年来,各地关工委和“五老”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探索了一些规律,形成了一些“品牌”。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已经创建的“忘年交”、“老少共建”、“十个一”、“十大员”、“老少互动,双向关爱”、“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双合格”、“一帮一”、“160工程”、义务监督网吧以及“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能够有效链接“一老一少”、使老少共学、共乐、共进的活动形式,并不断赋予它们新内涵和新手段,及时总结和推广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思路、新手段、新形式和新载体,形成新的“品牌”,抓出特色,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要进一步加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水平

  我们想在今、明两年,在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上,着重推动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下功夫抓提高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工作水平。老同志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良好思想道德风尚和倡导“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敢于创新”精神中负有重要的责任。老同志在新形势下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各地关工委特别要集中力量,抓好县以上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学习、培训和辅导,让更多的“五老”成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良师益友、指路者和引路人。二是要下功夫抓好“三支队伍”的建设:第一,抓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建设。要利用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部门领导人员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议动员更多的、相对年轻的、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调整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中来。第二,抓专职干部队伍的建设。这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他们在整个关工委的工作中担负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为老同志服务等工作,任务很重。关工委的领导要关心他们,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较好的条件。第三,抓志愿者队伍的建设。这支队伍,面广量大,关工委要根据他们各自的特长和健康状况,分别组织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发挥好、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三是要下功夫加强基层建设和制度建设。要继续加强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关工委组织建设,探索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关工委组织的建设。我们希望,各地关工委在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有所突破。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内蒙古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借鉴,各地在这方面也有不少探索和收获。今年,我们准备在适当时候借鉴各地的经验,研究制定出中国关工委的工作条例,理顺关系,推进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每一位同志,一定要格外珍惜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良好势头,多干实事,多做一些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雪中送炭、拾遗补缺、配合补充的工作,坚决不参与一切以营利为目的、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自觉维护关工委和“五老”的良好声誉和形象。

  同志们,新的形势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考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方面离中央和各级党政领导的要求、家长的期盼和青少年的需求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乘势而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继续贯彻好、落实好中央〔2004〕8号、16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把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这次会议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江西省委、省政府为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省关工委、南昌市委、市政府、市关工委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今天,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到会祝贺,省委副书记王宪魁还代表省委、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和到会同志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这里,我还要代表中国关工委感谢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中央编办、教育部、司法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国管局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各地关工委的同志,和新闻媒体的同志。长期以来,你们给予了中国关工委很多支持和帮助,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分享到:
  2014-12-19  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