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情暖护学路 共铸平安行——山东省莒县关工委

学生安全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学生开辟一条安全通道,既是广大学生家长所盼,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当务之急。近年来,莒县各级中小学校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情暖护学行动”,扎实做好了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了学生的交通安全。

一、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密织学生安全网

为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县关工委联合团县委、教育局、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及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情暖护学行动”,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情暖护学行动”的通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推动了各级各部门联动,为开展这项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教育局组织编写了学生安全教材,经常对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学校安全教育的正常开展。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安全教育的投入,使学校的安全防护措施更加健全完善。交警、消防官兵进校园传播交通安全和消防知识,组织交通、消防安全演练,提高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城管大队派出专人负责清理学生通道,派出所专门派出巡查小队与巡警联合行动,每天放学上学时段都在学校门口执勤,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万无一失。同时,县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队伍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踊跃参与、示范引领,和家长一起参加护学。

二、学校家长两位一体,全方位呵护学生安全

全县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避免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对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禁使用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确保车况良好、驾驶员合格、路况安全、行驶合法。全面落实人防、技防和物防,加强门卫,严防校外无关人员闯入校园;对仍采用燃煤取暖的学校开展了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农村河流湖泊较多地区,启动联动机制,防止学生到冰面玩耍发生溺水事故。对学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滑冰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燃放鞭炮安全和乘坐车辆安全教育,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各中小学校根据学校周边环境的实际状况,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依托广大爱心家长志愿者,扎实开展了“情暖护学”行动。一是成立了由学校校长和家委会领导组成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情暖护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学校德育处,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导。二是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招募爱心家长明白纸及家校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让广大家长了解当前学校周边的交通及安全现状,明确“情暖护学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三是充分利用学校家长委员会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家委会成员积极报名成为“情暖护学志愿者”,通过家委会的带动引领,广大爱心家长踊跃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四是由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安排部署,根据家长的工作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家长护学上岗时间。同时,县关工委协调交警部门为家长志愿者发放了指挥旗等执勤物品,在易发生意外事故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有效保障了交通安全。

通过广泛组织、深入宣传发动,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到了“情暖护学行动”的重要意义,纷纷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截至目前,全县近万名学生家长报名参加,仅莒县第一实验小学就有900余名学生家长“情暖护学志愿者”。学校还聘请交警大队经验丰富的民警对报名家长进行了交通安全专业知识和护学技能培训,使广大家长志愿者明确了岗位职责及安全操作规范,提高了他们自我保护和保护孩子的能力。 三、健全长效机制,志愿护学行动情暖莒城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学校对护学时间、执勤地点和注意事项作了详细安排。护学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1:20和下午3:00,执勤地点为学校门前道路至家长接送点,志愿者先期到岗,协助交警、城管劝导家长按规定停车、文明停车,在同时段不同地点,志愿者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学校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家长的实际情况按照年级进行分组,每天安排一个年级的六位家长上岗,让家长们根据自己的时间上岗,既充分考虑到了家长们的工作实际,又避免了执勤人员出现空岗的现象。同时,学校还建立了爱心护学QQ群,并通过家校通与家长志愿者加强交流,建立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联络沟通渠道。

为保障志愿行动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护学志愿者考核奖惩管理办法,对家长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定期总结,全程监管。对爱心志愿者的考勤实行签到制,学校及时检查出勤情况,把到岗情况作为一项考核依据。在校园网开设专题栏目对护学动态及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连同其孩子一起表彰,调动了家长志愿者的积极性。家委会也充分发挥职能,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广大家长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接送孩子和周边商铺的车辆都能有序停放,交通安全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学生的路队小分队整齐有序,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做到了学校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受到各级领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2015-01-09  778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