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安徽省关工委:加强法制教育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关工委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

中央综治委[2005]14号文件,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要明确责任、大力协同,综合防治,通过教育和法制相结合,使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得到明显好转。”文件要求:“由关工委牵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组织‘关爱工作团’深入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遵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中央综治委的要求和中关工委的具体部署,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推进工作

2006年工作计划中,我们即提出要在年底召开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随后,省和市、县关工委领导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数市、县关工委正副主任分赴所辖县区的乡镇、村、社区、学校,走访座谈,了解关工委系统法制教育的开展情况。写出了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调查报告或工作意见,指导、推动了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的发展。很多市、县党委批转了关工委的报告和意见。2006年11月,我们召开了法制教育工作座谈会,邀集7个市、3个县关工委负责同志交流经验,沟通情况,研究加强法制教育工作的意见。综合全省调查研究成果,向省委写出了《关于加强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呈报了中央综治委办公室。省委领导和中央综治委领导都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使关工委广大老同志深受鼓舞和鞭策。通过这系列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青少年法制教育继续深入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贴近实际教育

通过调查,全省各级关工委形成基本共识:关工委系统法制教育组织齐全(共设有法制教育工作组织2448个),力量不弱(工作成员2.8万多人),做了大量工作,教育广泛,好经验好典型不少。关工委本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少数地方工作不到位。工作组织的领导和成员中,部分同志进入高龄或因病工作难以到位。也有力量不足,覆盖面不广的问题。第二、有些地方教育泛化。有的照念法规条例,有的只说道理,青少年不感兴趣,难以入耳动心。为了克服不足,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市、县关工委都借14号文件的东风,把加强“关爱工作团”建设放在首位,积极主动吸收政法、教育及相关单位退下来的专家学者,充实加强“关爱工作团”的领导力量和成员数量,向更多乡镇、街道、社区延伸,扩大“关爱工作团”的覆盖面。一年间,增加工作团(组)619个,成员增加6000多人。

通过调查,大家进一步认识,贴近青少年思维方式等实际情况进行教育的必要性。更加认真编撰讲稿,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看重教育效果。巢湖市及所辖县区的政法系统都建有关工委,成员主体都是政法系统离退休老同志。他们采取实地调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广泛了解青少年实际状况,力求提高教材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他们把对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结合起来,把预防伤害和遵守行为法规结合起来,把德育和法教结合起来,所编法制宣讲材料,都有人有事有实例有故事情节,深入浅出。无为县编写了《加强法制观念,预防违法犯罪》,庐江县编写了《防范交通事故,确保人身安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做遵纪守法好学生》。宣城市关工委为使法制教材浅显深刻,坚持以案释法。他们邀请市司法局同志帮助搜集青少年犯罪案、民事典型案各20例,编撰成系列教材,发放到全市中小学,受到普遍欢迎。学校老师说,按这样的教材,讲课生动,学生坐得住,听得进,效果好,师生都受益。六安市各县区关工委先后购买了40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警示教育片发到各乡镇,巡回在中小学放映。由于直观、真人真事,故事性强,释法易懂,学生喜欢看。该市金安区关工委会同城北乡党委在青少年观看警示片后,举办“法在我身边”演讲比赛,大大扩展了教育效果。芜湖市南陵县关工委为开展警示教育,专门邀请省未成年人管教所“新生演讲团”一行6人(4男2女)为南陵城区7所中学2000多名师生代表讲述他们未成年即犯罪的过程和痛不欲生的忏悔,很多同学为这些沉痛的同龄人流下了同情的眼泪。在这次警示教育中,县关工委和教育局还商量布置,在7所中学开展四个一活动:作一次升旗下讲话,开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专题班刊,每人写一篇心得,使警示教育随之深化。有的中学还组织了“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为主题的大讨论。有的学校开展了“警示教育心得体会有奖征文”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做到互动,效果更好。后来县关工委会同司法局把“新生演讲团”的活动内容制成光盘,发到全县81所中小学,并定名为《警钟在黎明前敲响??拯救孩子》,在当年6月份全县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月中广为播放,组织学习讨论。

三、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把工作做到人、做到学校、做到家庭

此项工作从帮教失足青少年开始,逐步发展到帮助教育“后进生”、“家庭缺失儿童”、辍学青少年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涌现出许多好典型。老同志做帮教,深入大墙内外,从帮教到就业、安家、成家、劳动奔小康,全程关注,有的市对此作了四个字的概括:从“爱”字出发,从“教”字着眼,从“帮”字出力,从“转”字上下功夫。马鞍山市关工委连续16年到省未管所帮教马鞍山籍的失足青少年,被传为佳话。合肥、芜湖、蚌埠、安庆等市县也都把帮教的温暖送到大墙内。旌德县版书乡关工委主任王观胜,春节前夕,得知青年人方××劳教释放回家,老婆回了娘家,家徒四壁,极易引起反弹。王观胜立即向有关单位反映,做有关人员思想工作,偕同乡村干部、妇联干部上门,这时,方的妻子来了,老丈人也来了,送来了米、肉、油、菜,关工委送上200元。大家齐动手,灯亮起,炉灶热,做菜烧饭,打扫卫生,原本冷冰冰的家,一下暖融融。方××和他的妻子、老丈人眼红了,心热了。大家一块有说有笑地吃了一顿“迎新”晚饭。王观胜说:“雨露洒不到的地方,人工泼点水,阳光照不到的地方,用灯去照亮。实实在在做点事,大家都高兴。”

南陵县关工委副主任方定中,参加调研青少年犯罪课题,深为大墙内少年犯所惋惜,有感而发,撰写文章:《昨天?今天?明天??寄语“大墙内”青少年学员》,敦促他们告别昨天,珍惜今天,拥抱明天。该文被多家刊物刊登。少年犯李××因犯抢窃罪判刑7年,在省未管所读到此文后深受感动,给方定中写信谈悔恨、表决心,要争取美好明天。此后两人来往书信30封。李××减刑一年后,第一告知人就是方定中。未管所举办《感恩的心??文化月活动》,李××第一封“感恩信”又是写给方定中,信中说,本以为在这个世界上,从今后除了父母不会再有人关心一个有污点的人。现在知道我错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诚挚的感情存在。并表示:要时刻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做人做事。大量事实表明,关工委参与的帮教工作,使失足者从危害社会变成有益于社会,确实促进了一方社会稳定。据2006年底统计,全省有5.6万多名老同志参与帮教4.7万多名失足青少年,改好率达到80%。

我们还认真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一批老同志办起了寄宿学校,出现了在全国都引起良好反响的王直寄宿学校。2006年,全省组织动员了203537名老同志与230437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把排忧解难与德教、法教融为一体。帮助这一弱势群体的孩子健康成长,已成为关工委的经常有序的一项工作。我们还加强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想方设法为青少年和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和矫治,从心理健康层面有效地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去年,我们在合肥市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现场座谈会,藉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分市、县关工委还积极争取并接受有关部门聘请,全省担任校外辅导员、文化市场督察员、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老同志达到31710人,参与净化社会环境工作,堵截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源头。

四、积极开展“三无两有”关工先进村和“五好”关工委的创建活动

2000年,全椒县关工委开展了“三无两有”(青少年无辍学、无犯罪、无不孝行为,少年有文化??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青年有适用技术)关工先进村创建试点活动。我们认为,关工委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基础在基层。农村里的关工委工作进村入户,全椒的做法是个好办法。创建关工先进村的“三无两有”,说起来简单明了,群众又好记,不是搞的那么复杂繁琐。真理是不复杂的。这几年我们大力推广全椒经验,阜阳、宿州、淮北、淮南、六安、安庆、芜湖、宣城、黄山、马鞍山等10个市和霍山、庐江等一些县,先后到全椒观摩,相继展开试点。现在全省已出现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势头,关工委老同志独特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创建中,除了“无辍学、无犯罪、无不孝行为”“三无”之外,有些地方从当地实际出发又增加“无赌博”、“无吸毒”等内容。“三无”是创建关工先进村的硬指标,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本素质要求,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是衡量基层关工委工作成效的基本尺度,都与预防青少年犯罪密切相关。要求简单明了,做到也不容易。学生“辍学”,一直是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问题,近年来,国家实行多项惠民、惠农政策,大大提高就学率,但仍然存在“辍学”问题。据调查其原因有三:一是天灾人祸(主要因病)造成新的生活困难;二是新的上学无用论,早打工早赚钱,不愿上学;三是受社会不良影响而逃学。他们流浪乡里,无事生非,甚至走向犯罪道路。所以,凡创建单位在创建中都逐村逐组逐户地进行调查,摸清面临辍学的特困学生,采取政府出一点,企业赞助一点,从外面引进一点,个人捐一点等办法筹措资金,帮助这些孩子圆了读书梦。同时,各地关工委举办的多种救助基金会,发挥了积极作用。芜湖市的“小小希望工程”、凤阳县的“救助优秀贫困学生协会”、长丰、肥西县的“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霍山县迎驾集团“春晖工程”、巢湖市黄麓镇“王继彩夫妇奖学金发放基金会”等助学义举,都为创建“无辍学”关工先进村出劲增力。对于不愿意学习而辍学的少年,耐心说服和具体帮助,对于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逐一研究帮扶办法,责任到人,工作到人,使他们重新走进学校。有些市县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媳妇、好青年、好少年评选活动。天长市开展了“百名孝星展”活动,萧县关工委专题调查孝文化状况,呼唤敬爱父母、尊敬师长传统美德的回归,影响很大。据对宁国、太湖、青阳、庐江、黟县等10个县的调查统计,这10个县760个创建村,实现小学入学率100%,初中96%。无一青少年违法犯罪。全椒县在创建中发现有不孝行为的青少年45户、72人,通过教育,改正的有43户、69人。黄山市创建试点村出现了“四多四少”新风尚:青少年安心学习,积极上进的多了,适龄少年辍学,不肯读书的少了;邻里和睦,乡风文明,好儿媳多了,不孝敬父母、公婆的少了;遵纪守法的多了,吵嘴打架的少了;学习才艺奔小康的多了,贫困户少了。全省各地创建单位,基本形成了“五老”带头播种关爱,老少携手共建和谐的良好局面。在实践中,一些市县认识到,乡镇关工委是推动工作深入发展的前沿指挥阵地,直接运作创建关工先进村。因而又提出了创建“五好”乡镇关工委的活动,使两项创建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双创建”成为全省关工委的共同行动。

今年11月,我们在滁州市召开了全省创建关工先进村和“五好”乡镇关工委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双创建”工作符合十七大的精神和要求。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以发挥老同志作用为主体的关工委已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开展“双创建”活动,正是积极发挥关工委社会功能的有效形式。因此,我们提出,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同志投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精神,使全省创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以坚实的步伐继续前进。

分享到:
  2015-01-14  882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