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顾秀莲第五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开营式上的讲话

在“同在阳光下,欢乐奥运行”

第五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开营式上的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顾秀莲

(2008年8月9日,北京)

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同在阳光下,欢乐奥运行”第五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开营了。我代表主办单位向参加开营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表示热烈地欢迎!向所有为夏令营献爱心、办实事、做好事的单位、志愿者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8月份,我们都共同期盼着这样的聚会。今年是第五届了,五年来,全国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中已有四百多人同我们一起度过了夏令营生活。今年的夏令营恰逢奥运盛会,你们将出现在奥运的观赛场上,为各国的运动员加油,为奥运加油。这是一个多么具有特殊意义的夏令营呀!小朋友们,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

借此机会,我想和小朋友们、和所有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同志们说几句话:

一、希望小朋友们弘扬奥运精神、编织多彩人生。什么是奥运精神?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支撑和造就“更快、更高、更强”,的是什么?是“自信、自强、自尊”。这既是奥运精神的原动力,更是奥运精神的境界升华。我们要学习的,正是这种“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希望你们在观看奥运比赛的过程中,好好地体会奥运精神,并把它融入到你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我知道,你们中有许多人失去亲人照顾,生活、学习没有了保障,甚至有一些人还遭到别人的歧视和误解。但那又有什么呢?社会上有很多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在关心着你们,你们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享阳光和雨露。多难兴邦,多难励志。我们所有的入都在尽我们的努力来关心你们、爱护你们。我们相信你们能够像所有的奥运健儿一样,在人生的赛场上充满“自信、自强、自尊”。你们也一定能够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快乐生活,用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用劳动编织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人生!

二、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讲求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最大程度地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成长环境复杂,不同地区、不同家庭差异很大。在开展实际帮扶工作中,要认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研究弱势儿童自身成长的规律、特点,发挥各单位的优势,形成合力做好关爱他们的工作。各级关工委特别要组织好、发挥好“代理家长”、“亲情关爱热线”、“四老家长学校”等形式,发挥好“五老”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努力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建立一个幸福的乐园。

三、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艾滋病致孤儿童。艾滋病蔓延之势难以有效遏止,它所导致的孤儿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因艾滋病产生的歧视和偏见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儿童的生存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入手,从反对歧视、携手抗艾入手,关心帮助有艾滋病病人的家庭和儿童,齐心协力,把孩子今天的事情做好,把孩予身边的事办好,让孩子们的心理和身体都能健康地成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五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继续得到卫生部、民政部、教育部、商务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和许多爱心人士的热心资助,他们为营员赠送书包、图书、文具和生活用品。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为夏令营捐款。在此,我代表所有艾滋病致孤儿童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第五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圆满成功!预祝全体营员健康、安全、幸福、快乐!

分享到:
  2015-01-15  6559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