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王克玉在山东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努力办好“少年之家”

进一步把省直机关关工委工作推向深入

2008年10月10日

王克玉(山东省关工委主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省统计局召开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交流部门关工委工作经验,专门研究部署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副书记刘伟同志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亲自作出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努力把省直机关关工委工作搞好,不辜负省委领导的期望。

刚才,省统计局等单位介绍了他们结合本部门实际,发挥“五老”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做法,这些经验做法都很好,值得学习借鉴。我们看到,省统计局关工委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工作善于创新,活动措施得力,取得了较好效果。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杜昌祚为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姜玉山,副局长刘银田,原巡视员、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魏庆铭为副主任的统计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局党组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并提供了必要的经费、场所。二是老同志积极参与。根据老同志特长情况,成立了“一队四组”,即:“五老”关爱宣讲队,革命传统教育组、思想道德教育组、科普法制教育组、感恩父母慈孝家教组。面向干部职工子女,周边学校和社区开展活动。涌现出了任启德、王洪德等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五老”典型。三是举办“少年之家”,活动紧贴实际。他们以“少年之家”为活动基地,把青少年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文体活动。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校子女80余人,参观了省博物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活动;利用寒暑假,举办书法、音乐学习班,进行才艺教育,等等。都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省直部门关工委工作如何开展,主要搞些什么活动?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少年之家”是省直部门关工委发挥优势的一条成功有效的途径,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和阵地。下面我就创办“少年之家”,谈几点意见:

一、我们已经具备了创办“少年之家”的条件和基础

自省地震局“五老”座谈会、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特别是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培训班以来,省直部门关工委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关工委组织基本建立健全。在各单位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目前,已有58个省直部门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一些厅局的直属部门和下级单位也相继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省老干部局在全省140个干休所成立关工委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五老”队伍初具规模。各单位通过采取组织发动一批、领导出面动员一批、关工委成员介绍一批、“五老”联络一批、教育活动带动一批等办法,把本部门、本系统的一批水平高、富爱心、讲奉献的老同志动员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五老”队伍不断壮大。省司法厅为贯彻省关工委济宁会议精神,在全省本系统成立“关爱工作团”2900余个,组织近五万名老同志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制教育,成效显著。

三是关工委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省政协办公厅、省财政厅、省外经贸厅等部门制定了工作规则,从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落实活动场所、明确活动形式内容、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省体育局制定了以“一项机制”、“三种纳入”、“四个同时”为内容的意见,即:建立长效机制;纳入局党组工作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有关领导职责范围;与其它重要工作任务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考评,确保了工作健康运行。

四是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氛围。省人大、省政府办公厅、省总工会关工委利用假期,组织机关职工子女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科技馆、博物馆,举办中小学生体育夏令营等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辅导,组织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团省委、省老龄委、老年书画研究会等部门关工委,经常开展书法、绘画、摄影等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联谊活动,发挥老同志的特长,营造了一个老少互动、双向关爱的融洽氛围。教育部门关工委,组织老同志抓好以家长学校为阵地的家庭教育活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科技、农业、文化、卫生等部门关工委,组织老同志采取面向农村青年开展科技培训、面向农村贫困青年进行扶贫培训、面向难以就业的回乡学生开展技能培训等下乡活动,受到了社会的欢迎与肯定。

总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直部门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都取得较大的发展,影响在不断扩大,现在已经具备了广泛建立“少年之家”的基础。

二、“少年之家”是省直部门关工委和“五老”队伍发挥优势的有效载体

广大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奋斗了几十年,退休后,仍发挥余热,自觉承担起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历史重任。老同志隔代情深,心中最牵挂的就是青少年,执着不懈地奋斗也是为了青少年。创办“少年之家”,为青少年解疑释惑、帮困除难、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既是老同志教育青少年的有效载体,也是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大舞台。

第一、创办“少年之家”,是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关工委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因父母在职,青少年在寒暑假和放学后,出现了无人照看的空档。而且,由于青少年自理能力较差,缺乏明辨是非能力,社会上的一些黑网吧、游戏厅和不良分子会乘虚而入,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些问题就出现在我们身边,牵动着家长的心,也引起了广大老同志的关注和担忧。一些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老同志已经行动起来,用各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少年之家”、“四点半学校”应运而生。省直有些单位创办“少年之家”,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呵护青少年成长,为家长解难,为单位分忧。济南市杆石桥社区的“四点半学校”、甸柳社区的“放心吧”、“五味居”等,也是青少年课余时间的第二课堂,孩子们在放学后,集中到这些地方,由老同志和其他志愿者一道,组织孩子们一起学习、娱乐,孩子快乐,家长放心。

我们把这种以“五老”志愿者为主体,在学生放学后、寒暑期等无人照顾的时间,将青少年组织起来,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形式,统称为“少年之家”。“少年之家”的出现,既解决了孩子们放学、放假后无人照看的问题,又能够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我们关工委,把这种个体的、分散的行为,引导、动员为一种有组织的行为,这样更能充分体现出关工委和老同志在青少年教育中的独特优势。

第二、创办“少年之家”,是充分展示“五老”风采的大舞台。许多老同志,在长期的学习工作实践活动中,形成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他们有的能写文章,著书立说;有的能开展学术研究,举办讲座;有的革命经历曲折丰富,感受颇深,讲话鼓动性、感染性强,善于作启发、辅导报告;有的擅长书法绘画艺术等等,对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举办“少年之家”,把关心下一代活动与老同志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给老同志发挥所长提供了一个大舞台,老同志自然会欢迎,青少年也会从中受益。济南市甸柳社区的“五味居”(看、说、写、画、玩),组织社区内有特长的“五老”志愿者,里面就有不少驻区省直机关的老同志,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和校外教育,使青少年“离校不离教,时时被关爱,处处受指导”,受到社区群众和家长的欢迎。

第三、创办“少年之家”,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最近,我们多次在省网瘾康复培训基地,在临沂第四人民医院网瘾戒治中心,看到许多上网成瘾的孩子在那里进行戒治。这些孩子因对网络虚拟空间的沉迷,丧失学习兴趣,丧失其他课外活动的兴趣,成天喜欢呆在网吧或电脑前面,废寝忘食,沉溺在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荒废了学业,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严重影响。据了解,他们中很多人第一次接触网吧就是在放学后和放假期间,没人照顾管理而沉迷于网吧的,后果令人痛惜。据统计,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的发病率已高达10%,人数近400万。如果有了“少年之家”,这样的情况就有可能避免。大家熟悉的省地震局老干部梁乃贞,在地震局领导的支持下,二十年来,已连续办了“少年之家”39期,有 130位小学生、1200多人次愉快地参加。梁老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每天放学后组织他们完成作业、唱歌、跳舞、讲故事。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孩子们到烈士陵园扫墓,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请参加过战争的老干部给孩子们讲济南战役、抗美援朝等革命故事,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还组织孩子们到淄博王村参观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请学法律的同志给孩子们讲法制课,帮孩子们分析短小案例。还组织孩子们与长清五峰山镇石窝小学的孩子们结对子,“走出去,请进来,一帮一,一对红”,激励着孩子们更加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现在,“少年之家”培养的孩子,全部健康成长,其中已有中共党员4人,大学生54人,参加工作的37人。梁乃贞老同志也多次受到中央和省委的表彰。

我们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优势,努力地办好“少年之家”,占领这个青少年教育的阵地,就可以防止青少年接触黑网吧、不好的游戏厅等不良场所,帮助青少年有效利用时间学习知识,接受教育,既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促进了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这是让青少年受益,家长放心,政府赞同,社会欢迎的大好事。

三、办好“少年之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创办“少年之家”。要在部门领导支持下,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努力去整合现有的资源。我们看到,省直部门关工委办公室大多都设在老干部处。“少年之家”可以整合老干部活动资源,利用老干部活动室、老年之家、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适当配备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图书、光盘、活动器具,就可以把工作开展起来。

二是各展所长,保持“少年之家”的连续性与长期性。要结合老同志的特点与优势,根据工作需要做好计划、分配好任务,使每位老同志都能在工作中体会到奉献的快乐。要通过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固定活动场所,明确任务与责任,保证“少年之家”的连续性与长期性。老同志也要自我保重,考虑到年事已高的现状,做事要和风细雨,工作要源远流长。希望我们的“五老”志愿者把“少年之家”当成是老有所为的平台、老有所乐的舞台、老有所学的讲台,当成一项快乐事业,健康、开心、舒心地参加到其中来。

三是结合部门业务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少年之家”开展活动要从单位实际出发,与部门业务职能相结合。如聊城东昌府区水务局,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暑假组织部分学生参观水利工程,使孩子们了解了自己父母所干的工作,增加了自豪感,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接触实际的机会。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开展活动要把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我们准备在全省广泛开展“三项教育活动”。一是感恩教育。感恩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的修养,也是人之常情,对于今天的广大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我们要在“少年之家”中认真开展“感恩教育”,倡导感恩父母,更要倡导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他人,感恩党。二是中华诗文背诵活动。中小学阶段是人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期,适当组织小学生和初中学生背诵中华诗文,对于他们铸就品格、激励志向、陶冶情操、丰富知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谓受益终身。三是开展才艺比赛活动。才艺培养的内容很广泛,形式丰富多彩,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和学习热情,增强实践能力,多方面培养教育,很受青少年喜爱。以上三项教育活动,都应该在“少年之家”中广泛地开展起来。

我们希望具备条件的单位,抓紧时间把“少年之家”建立起来。同时,也希望广大“五老”志愿者,群策群力,不断探索,创造出更多鲜活的经验,推动省直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谢谢大家!

分享到:
  2015-01-22  639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