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闵振环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发挥“五老”优势

积极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做实事

(2008年11月2日)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 闵振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以后,全国各地关工委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特别是2005年,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提出,关工委老同志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最具威望的社会风尚监督员和可敬可亲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各地老同志深受鼓舞,掀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8号文件的热潮。

一、切实做好中央8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五老”的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8号文件下发后,各地关工委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班、座谈会、培训班、报告会等,深入学习宣传中央8号文件,把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们的思想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2004年以来,中国关工委连续5年举办以中央8号文件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班,培训干部1200多人次。各地关工委普遍反映,中国关工委办的学习班既学习了中央文件,又有一些典型经验的交流,这样的实践与理论的相结合,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各省区市关工委也都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和学习班等。安徽省各地关工委在中央8号文件下发后的一年里,培训了近两万名中央8号文件宣讲骨干,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也使中央8号文件精神在900多万老同志中牢固树立起来,成为老同志在新时期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政策依据和巨大推动力。不少老同志反映,中央8号文件第一次把关工委的工作写入中央文件,并提出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老同志们深感责任重大。老同志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5个方面的优势,我们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一些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探索一条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建、老少共进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路子。

二、不断创新形式,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各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8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向未成年人开展各种有益的思想道德活动。去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继承传统,加强各地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的建设,积极向青少年进行宣讲。报告团、宣讲团是关工委一成立就开始抓的一项工作,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央8号文件下发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报告团、宣讲团的建设。连续两年召开报告团、宣讲团的经验交流座谈会,建立了全国“五老”报告团人才库。目前,各地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已经发展到11.5万多个。四年多来,他们紧紧结合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工作大局和任务,结合抗战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香港回归1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以及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神六”“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等重大活动,结合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向广大青少年宣讲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他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仰。四年来,全国有1100多万人次的老同志参加了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活动,累计有4亿多人次的青少年受到了教育,涌现了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空军武汉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大连老战士宣讲团、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以及高玉宝、马玉祥等一大批在青少年中很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先进典型。

二是创新形式,不断发现、总结、运用各种为青少年所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在不断发展,老同志们向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常讲常新,形式也在逐渐改进,努力适应青少年的日益变化的需求和特点。不少地方关工委制作了宣讲菜单供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愿意听什么,他们讲什么,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辽宁省沈阳市关工委根据“五老”队伍中有很多全国闻名的老英雄、老模范和知名人士,根据青少年崇拜英雄的心理特征和在青少年中滋生的盲目“追星”现象,探索在中小学建立“英雄中队”,他们从建立“毛岸英中队” 开始,一直发展到李大钊、雷锋、杨利伟等命名的英雄中队,引导青少年“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做英雄传人”,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对部分小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开展这些活动以后,崇拜英雄的小学生已从12.5%上升到现在的66%。现在辽宁全省在推广沈阳“英雄中队”的经验,建立了2700多个英雄中队,有13.6万多名青少年参加。

读书活动是关工委工作的一个知名品牌。一年一个主题,倡导青少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已经举办了十六年。今年的主题是“奥运精神伴我成长”和“强国之路30年”。最近5年读书活动,先后吸引了9100多万青少年参加。各地读书活动在实践中有了新的发展。如广东省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以“读名人传记,做四有新人”为主题的朝阳读书活动,上海关工委提倡的“老少共读一本书”活动。湖北省关工委和省司法厅,从2005年起,在全省35岁以下服刑、劳教人员中连续四年开展 “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关工委工作与教育改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四年来,各监狱、劳教所先后派出服刑和劳教人员1282人次,以现身说法的形式进行演讲和报告,受教育青少年达47.6万多人,在社会和青少年中反响极大。全省劳教人员在四年读书活动中减期2个月的有719人次、减期1个月有1634人次、记功1次的有2690人次,被评为文明学员的有3409人次,其它奖励的有105人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同志最近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湖北省关工委和湖北省司法厅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在教育、感化、挽救青少年中取得好的效果。”“这是我们制度优越,也是政治优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要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三、切实加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和关爱工作团建设,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服务

针对青少年网络问题比较突出的现象,关工委老同志建立“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监督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及黑网吧等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江苏省关工委学习和推广了广东省关工委加强网吧监督的经验,配合文化、工商等部门,对全省7000多家网吧,平均每个网吧都有1到2名“五老”出任监督员进行日常监管。有关网吧违规的投诉率短时间就下降了68%,省委、省政府专门拨款50万元对关工委老同志进行奖励。现在,他们的监督范围已由单纯网吧监管延伸到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并积极主动帮助网吧经营业主端正思想、规范营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30多万的“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投身到对网吧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另一方面,各地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建立绿色网站,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加强青少年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现在,全国各地“五老”现已建立上百个“绿色网站”。浙江省关工委开设的新星网,成为全国最大的青少年教育网站。不少地方关工委联合其它部门发出倡议,倡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开展“远离黑网吧、做文明少年”签名活动等,深受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支持。

为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营造一个较好的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律环境。从2005年开始,我们按照中央综治委的要求,在原来关工委法制宣讲团和帮教小组的基础上普遍建立起关爱工作团,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9月份,各地关工委组建14.5万多个关爱工作团,约有100多万名 “五老”参加了这项工作。他们积极开展 “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对大墙内外的青少年进行真诚帮教。据各地反映,关工委老同志帮教失足青少年和有劣迹青少年的转化率达到70-80%,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情赞扬。

四、重视载体阵地建设,开展各种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

各级关工委发动五老、组织五老、依靠五老, 创新了“忘年交”、“老少共建”、“十个一”、“手拉手”、“一帮一”、“爱心助成长”、“双关爱”、“双合格”、“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近年来,各地关工委还在社区大力推行“老少共建” 活动,建立“两代人活动站”“四点半学校”、“快乐一小时”等组织形式,推广“160工程”等,为广大家长排忧解难。

各地关工委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办了18.5万多所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正确教育孩子。河南等地关工委创办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参加的“四老”家长学校,宁夏、新疆等地关工委针对信教居民开办了“信教居民家长学校”。同时,各地关工委还建立8.2万多个课外实践基地, 67万多老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江苏省南通市关工委在南通市全面铺开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全市1921个行政村和266个社区已建立校外辅导站1982个,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五老”有14006人。他们利用节假日,开展思想道德、科普法制、家教知识、礼仪规范、心理健康教育等,取得了显著成绩。江苏省在全省推广了南通市的经验。

五、认真抓好调查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几年来,各地关工委按照中央8号文件要求,组织“五老”在有关青少年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交了不少很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一些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及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像广东省关工委有关网吧、青少年吸毒、未成年人犯罪三个调研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四川省关工委老同志撰写的有关留守儿童情况和建议的调研报告,不仅引起了党政领导同志的重视,也推动了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四川省委省政府采纳了这项建议,把这项工作纳入全省“十一五”发展规划之中。黑龙江省关工委《关于对全省“流动生”、“留守生”关爱、教育和管理工作调查情况的报告》、吉林省关工委《关于解决农村流失生问题的报告》、云南省关工委《关于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情况调查的综合报告》、厦门市关工委《关于文屏社区青少年特殊群体状况的调查报告》等等,都引起了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

以上5个方面就是我们几年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的主要做法。明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奥运精神和航天精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它作为各级关工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强调老同志要发挥优势,带头学习科学发展观、宣传科学发展观、践行科学发展观,做青少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同时,也强调老同志要量力而行,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做一件不算少,做多了更好。

第二、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加强农村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多年来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持的“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新型农民多做贡献。

第三、在工作中强调抓基层,抓典型,抓调研,用典型推动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中央8号文件要求关工委牵头“五老”队伍建设。四年多来,各地关工委在贯彻中央8号文件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与各地各部门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我代表900多万老同志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和各方面的期盼还有差距,希望你们在今后工作中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分享到:
  2015-01-25  625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