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领导讲话 > 正文

薛延忠在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双先”表彰会上的讲话

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双先”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8年7月20日)

薛延忠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同志们:

今天,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双先”表彰大会,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按照中关工委和省委的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非常重要。这对于调动和发挥广大“五老”队伍的积极性,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进而推进和谐山西建设,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中关工委一贯关心支持山西工作。这次,顾秀莲主任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专程莅会指导,再次体现了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顾秀莲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关工委和顾秀莲主任多年来对山西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武正国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成。一会儿,顾秀莲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好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把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一些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队伍,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山西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在教育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养成优良品质、发奋学习成才,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营造青少年成长进步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进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和谐山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老同志们这种心系大局、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对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队伍的工作,省委给予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下一代成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国际局势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从国内形势看,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期,不可避免地会对青少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挑战。从实际情况看,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青少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尚有差距和不足;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体制、方法手段、队伍建设、氛围营造、经费投入,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总之,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一定要站在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站在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确保党的事业代代相传的战略高度,站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二、把握重点,履行职责,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指明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对于青少年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关工委作为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的群众性组织,作为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主题,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广泛宣传。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队伍,要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始终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念,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使之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基本共识与自觉行动。

   第二,深入教育。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将影响人生的整个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必须切实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要抓住世界观这个根本。要紧密联系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之中,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使他们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人生航向,坚决抵制不良习气。二要紧密联系实际。要深入了解广大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盼,准确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认知水平、行为能力和心理特点,科学设定教育内容,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进一步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强化实践过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既是一个道德认知过程,更是一个道德实践过程。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或一个阶段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全省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公益行动、团队生活以及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实践中逐渐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第三,热诚帮扶。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既要注重帮助解决青少年的思想认识问题,也要注重帮助解决青少年的实际困难问题。要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尽力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帮助解决青少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群体、弱势青少年群体学习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第四,营造环境。环境具有化育人心的功能,青少年则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特别注意营造良好氛围,做到环境育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和推动“老少共建”、“手拉手”、“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等活动,努力构建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综合教育体系,动员和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青少年教育事业。同时,要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大力整顿文化市场、净化荧屏声频,整治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第五,创新机制。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确保这项工作推进有力、取得实效,必须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级关工委在做好实际工作的同时,要注重调查研究,总结实践规律,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培养教育下一代的长效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教育机制,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青少年求知学习、社会实践、创业发展、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入到青少年教育的全部过程。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行为准则,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青少年群体,研究制定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要求,又契合不同阶段青少年成长实际的具体行为准则,使其努力有方向、行动有遵循、评价有标准。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共建机制,动员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青少年教育工作,合力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培养千百万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更大的气力来抓。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在人员配备、办公场所、活动经费、后勤保障等方面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进一步落实老同志的“两个待遇”,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主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形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神圣伟大的事业。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位老同志在劳逸结合、保重身体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精心培育“四有”新人的工作中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帮助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快和谐山西建设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愿老领导老同志健康快乐、晚年幸福!

分享到:
  2015-01-27  530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