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评估报告显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食堂供餐最有效

“农村学生以往饿着肚子上学的现象明显减少,不少农村学生过去每天只吃两顿饭的不良饮食习惯得到改善,已有超过1100万名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天天能吃到肉食,我发自内心地替他们感到高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选择这天在京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

2011年11月,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计划实施一年半来,效果如何?“受益学生体质有所改善,缓解了贫困农村学生发育迟缓问题。”卢迈说,“评估结果表明,供餐形式是确保学生受益的关键所在,学校食堂供餐营养效益高,资金使用效率也高,是现阶段最有效的方式,而采购成品加餐形式,营养效益最低。”

评估显示,截至2013年初,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学校与目标学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分别为99.7%和99.1%。食堂供餐已成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主要供餐形式。从社会效果看,学生饥饿感大幅下降,经常感到饥饿的情况基本消失,贫困地区家长与学生对营养改善计划的满意度均超过91%。

问卷调查显示,食堂供餐形式中,60.8%的学生每天都能吃到肉食,39.2%的学生每周能吃到3到4次肉食;混合供餐形式中,58.8%的学生每天都能吃到肉食,19.7%的学生每周能吃3到4次肉食。“从国际经验与研究来看,保证学生每日肉类的摄取,有利于教育效果改善,对农村儿童的营养摄取与健康发展有重大意义。”卢迈说。

据介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的18个试点省的4781名10—12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进行了体质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评估体检数据,各年龄组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平均体重均高于2012年疾控中心监测数据。其中,男生平均身高增加2厘米左右,体重增加1000克左右,女生平均身高增加1厘米左右,体重增加约1000克。

“尽管取得了巨大成绩,营养改善计划在供餐形式、食堂建设、食品安全、资金监管、学校与教师负担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卢迈说,“应加强地方政府对学生营养改善重要性的认识,加大食堂建设资金投入,加快供餐形式转变,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化标准建设,加紧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运行经费等。”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3-21  125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