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公共游乐场所缺乏 中小学生暑期难觅安全去处

暑假期间,记者在湖南郴州、岳阳、邵阳等地采访时发现,学校的运动场所也纷纷“放假”,城市没有免费的公共游乐场所,农村学生更是无处可玩。许多教师、家长呼吁,希望建设和免费开放一批游乐场所,让孩子暑假有地方可去。

学生难找免费游乐场所

“平常我喜欢打篮球,可是放假后学校不让进,只能花钱去一些场所打球。”刚参加完中考的郴州市苏园中学学生欧阳超告诉记者,每次在体育馆打篮球都要花20元,实在有点贵,要是学校能开放运动场地就好了。欧阳超说:“没办法,只好去借个身份证,去附近的网吧消磨时间。”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郴州市六中、苏仙中学、苏园中学、湘南学院附小、市一完小等十几所中小学,从门卫那里了解到,暑假校内运动场所基本不开放,个别开放的学校也只面向本校师生,且有开放时间限制。

找不到免费的游戏休闲场所,不少学生最后只能选择去网吧消磨时间。在郴州城区的苏仙南路、西街等学校附近的几家网吧里,记者发现中小学生扎堆在网吧里玩得不亦乐乎。

“放暑假了,我们还要上班,不能陪孩子到处玩。把孩子放到乡下奶奶家去吧,又担心管不住他,怕他私自下池塘游泳。现在学校也不让进,孩子连个去处都没有,只好让孩子跟同学在网吧待着打打游戏,不乱跑我也放心些。”一位罗姓家长说。

郴州市六中初一学生小陈说,他要么宅在家里,要么去打游戏,“如果有一个免费的篮球场地,相对于网吧,我肯定愿意去打篮球”。

而不少农村教师告诉记者,现在留守孩子增多,他们不用参加农忙劳动,又没有任何娱乐设施,不少孩子闲得发慌,有的天天看电视,有的以天地为游乐场,“下河游泳成了最好的消遣,而近期学生私自下河游泳已经导致了多起溺亡事故”。

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教导主任肖汉斌告诉记者:“我女儿也说不想放假,放假一个人在家不好玩,要是在学校就好了,大家在一起可以玩游戏,不觉得寂寞、无聊。其实有些农村学校也有少年宫,但很少有暑假开放的。”

学校暑假向学生开放难

大部分学生都希望暑假能回学校锻炼,环境熟悉,家长也放心。但学校为什么难以开放?

郴州市十二完小门卫邓师傅告诉记者,学校不对外开放运动场地,一是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容易出安全事故,学校和家长一定会追究;二是开放场地后,外面的人进来打球、跑步,不少人会乱扔烟头、纸屑、果皮等,既增加了学校清洁成本,又容易损坏塑胶跑道等体育设施;三是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诸多困难,一旦发生打架斗殴、损坏学校财物等事故,很难得到圆满处理。

郴州市教育局体艺卫科负责人朱贻祥坦言,教育部门是支持学校在假期将运动场地对外开放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场地开放后健身人员安全、设施损坏的赔偿和维护、谁来管理负责等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回校锻炼的学生安全如何保障,如果发生事故由谁负责。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界定。

郴州市六中门卫张师傅说,学校以前暑假时是对外开放运动场的,后来外面的人跟教师子女发生过几起严重的打架事件,校方就责令暑假期间不允许外面的人进校打球。

“学校暑假期间对外开放,作为一个免费运动场所,供周边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是件好事,可是开放之后许多不安全因素接踵而来。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又该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岳阳市十五中副校长易孔山无可奈何地说,安全问题已经把学校给捆死了,一旦发生事故,学校实在承担不起责任。

政府应面向青少年建设和开放一批游乐场所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中小城市根本没有适合中小学生的游乐场所,图书馆、游泳池等也难以免费向学生开放。记者曾走进几个单位表明想借场地打篮球,有些单位要收取场地费,有些则干脆拒绝。“在国外,社区配套设施齐全,成熟度高,但在我国很少有小区有成熟的配套设施,大人都没地方可去,何况小孩呢?”易孔山说。

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欧孝虎认为,免费开放游乐场所不仅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需要,也是提升学生体质、国民健康水平的需要,应当引起全社会关注,需要全社会创造条件。城市建设应有规划,政府应面向中小学生建设和免费开放一批游乐场所,拓展社区资源,推动社会体育场地等娱乐设施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而不少农村教师建议,可在农村改造一批池塘作为游泳池,或在农村修建一些篮球场、乒乓球台,作为学生的锻炼场所。很多家长和学生表示,假期里学校大门一关,体育设施和运动场地不利用起来实在可惜,学校也应创造条件,让其成为学生的假期乐园。

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或可借鉴。长沙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场地保障,家长负责安全监护,学生凭证就近免费入场锻炼”的原则,从7月12日至8月25日,组织两家游泳场馆在规定时段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首次选定4个羽毛球馆、2个足球场纳入免费开放范围,让全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6-08  3930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