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回归教育常识 捍卫家庭价值

家庭教育是发生在家庭中的教育活动,体现家庭的本质特征,是家庭的重要功能。但家不像家、家长不履行家庭责任的问题普遍存在,背离家庭成为家庭教育之殇。因为家庭具有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的特点,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最深刻、最有力的。而家庭教育背离家庭的种种问题,不可避免地使得家庭对孩子的积极影响大打折扣。

家庭教育不能背离家庭

家庭教育是家庭的重要功能,然而,每个人都能说清楚家庭教育是什么吗?在现实中,我们不难看到:

——有的家长为了孩子拼命挣钱,把大把的金钱和时间连同自己的孩子交给别人,把功夫下在了家庭以外。

——有的家长把家庭教育理解为“家庭学习”,把家庭当作学校的“第二课堂”,自己成了老师的“助教”,却不了解教孩子做人是家长的本分。

还有我们国家众多留守儿童的问题,遭受意外伤害的、产生心理疾病的……时有发生,根本原因是父母的监护责任缺失。在贵州山区的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要生源的中学,我们看到孩子们的吃住条件都很好。老师说,这些孩子不缺钱,缺少的是亲情。有个孩子3年没见过父母,学校有视频聊天设备帮助孩子与父母沟通。而孩子面对屏幕中的爸爸妈妈毫无表情,一句话也没有。家是什么、父母是谁,在他的心中淡漠了,没有感觉了。这个画面给人强烈的冲击:政府、社会、学校给孩子们提供再好的生活环境,志愿者给他们再多的心灵抚慰,代替得了家庭吗?能给予孩子父母亲情吗?

这样极端的事例告诉更多的人:家庭教育之殇,就是背离家庭之恶果。

父母作为监护人对孩子法定的义务是什么?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是什么?孩子自幼感受不到父母亲情、没有家庭的呵护对他会带来怎样的伤害……这些是每一对父母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捍卫家庭从认识家庭开始

家庭教育之所以背离家庭,主要与人们缺少对家庭的本质、家庭的功能、家庭的特点等有关家庭的最基本的认识有关。

家庭的本质是家庭关系,是人的自然关系和社会关系的统一。与学校单一的教育功能不同,家庭是一个多功能的社会组织,有生育、性生活、经济、教育、抚养与赡养、感情交流、休息与娱乐功能,还有宗教、政治等其他功能。正是家庭具有这些功能,才能从物质、生理、精神、文化各个方面满足家庭成员的需要,孩子得以健康生存和全面发展。而家庭功能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给人的成长造成障碍。比如有的家庭只注重经济功能,却缺少情感交流的功能,就难免造成人际关系不和谐,甚至出现家庭危机。

为什么家庭对孩子有特殊的价值呢?这是由家庭的特点决定的:地理空间上家庭成员间最为接近;互动频率很高;互动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进行的;互动不仅是表面的,更多融入了心灵深处的相互依恋和情感交流;在利益关系上家庭成员彼此利益相关、目标一致。未成年的孩子与父母是不可分割的,父母为孩子提供生活保障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在维系的时间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贯穿于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

正是因为家庭具有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的功能和特点,它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最深刻、最有力的,通过家庭认识社会才是完整的。这是家庭有别于学校等其他教育载体的难得的优势所在。

家长必须履行家庭责任

《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首先要求“广大家长要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然而,指望学校、社区每学期一两次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如何启发家长自我教育,引领家长自觉学习,是家庭教育工作者不能不认真思考深入探讨的问题。

回顾我国30多年来的家庭教育指导,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重一般性宣传,轻扎实的教育;重对孩子显性问题的干预,轻对家长的基本观念引导和源头问题的根治。多年来,教材编写和各种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大多针对孩子的问题而设计,广大家长对家庭和家庭教育的基本问题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难免在教育中走弯路、走错路,被伪专家和利益熏心的机构牵着鼻子走。

家庭教育背离家庭的种种现象给我们的警示是:“注重家庭”首先要注重维护家庭自身的特点和家庭功能的完善;“注重家教”首先要注重家长履行自己必须履行的家庭责任,注重打好认识基础。这样,才能在各种外部因素冲击家庭的情况下保持一份清醒,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家长“增强家庭教育本领”,必须从学习家庭和家庭教育的基本常识入手,了解“家庭教育是什么”。

就学习内容而言,主要包括:认识家庭——教育孩子不是大人对孩子的说教,而是整个家庭的各个要素对孩子的影响。不了解家庭就不知道什么是家庭教育;认识家庭教育——它是一切教育的根,家庭对孩子的作用没有谁可以替代,家庭生活是最具优势的教育资源;认识自我——家长知道“我是谁”,应当做什么,这是承担起教育孩子主体责任的必要前提;认识孩子——孩子是独立的权利主体,漠视和侵犯儿童权利是家庭教育失误的根本原因;认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合作才能共赢,各司其职才能优势互补、形成教育孩子的合力;认识社会环境对家庭的影响——社会变革中家庭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家长承担新的责任;认识家长如何在更高层面提升自己——高品质的家庭教育不仅需要家长学习知识,更需要在实践、感悟的基础上积累教育智慧。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2日第11版 版名:家教周刊

分享到:
  2017-12-06  97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