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湖南省教育督导规定

湖南省教育督导规定

(1999年8月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33号发布施行)

第一条 为了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依照本规定对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

对属于教育督导机构评估的事项,其他部门不得重复评估。对违反本规定的评估活动,被督导单位有权拒绝。

第三条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的主要任务:

(一)统筹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制定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制度和评估方案,指导下级教育督导机构的督导工作;

(二)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三)对县级行政区域内的义务教育、扫盲教育和素质教育进行检查与评估;

(四)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中等师范学校、省示范(重点)中学、省示范(重点)职业学校、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的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社会力量举办的教育机构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

(五)承办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机构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四条 市、州、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的主要职责:

(一)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二)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义务教育、扫盲教育和素质教育进行检查与指导;

(三)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中小学校、中等和中等以下职业学校、成人学校,本级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社会力量举办的教育机构、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

(四)承办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机构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五条 教育督导机构根据职责和任务配备相应的教育督导人员。教育督导人员包括督学、督导员和其他工作人员。

第六条 教育督导人员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坚持科教兴国战略,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二)熟悉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有较高的法律、政策水平;

(三)有较高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其中督学应当具有10年以上教育教学或者教育管理工作经历;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教育督导人员应当接受必要的培训。

第七条 教育督导人员在教育督导机构的组织下开展教育督导工作。

教育督导人员在教育督导活动中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廉洁自律。

第八条 教育督导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教育督导机构确定教育督导内容,制定教育督导方案,通知被督导单位。重大督导内容的确定,应当报告同级人民政府。

(二)被督导单位进行自查,向教育督导机构报告自查情况。

(三)教育督导机构派出教育督导人员到被督导单位进行督导。

(四)教育督导机构向被督导单位通报督导情况,提出督导建议,必要时采取适当方式公布督导结果。

(五)被督导单位根据督导建议改进工作,有关部门根据督导结果和督导建议,对被督导单位实施奖励或者惩处。

对于重要督导情况,教育督导机构应当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

第九条 教育督导机构进行教育督导,应当以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以及督导方案、标准为依据,尊重客观事实,对被督导单位作出公正评价。

第十条 教育督导机构进行检查、评估时,应当吸收被督导单位的主办或者主管单位参加。

第十一条 被督导单位应当提供与督导事项有关的真实情况和资料;对教育督导机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当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对重要问题的改进情况应当根据教育督导机构的要求予以报告,必要时教育督导机构可以进行复查。

第十二条 被督导单位对督导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督导结论之日起15日内向做出督导结论的教育督导机构申请复查;对复查结论仍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复查结论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教育督导机构提出申诉。

第十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主办或者主管单位和学校应当把督导结论作为考核被督导单位领导班子、评选先进、安排有关经费和招生计划、调整学校设置的一项重要依据。

第十四条 被督导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教育督导机构责令改正或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建议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一)弄虚作假的;

(二)阻挠他人向教育督导机构和督导人员反映情况,或者对反映情况的人进行打击报复的;

(三)对教育督导机构提出的正确意见和建议拒不采取改进措施的;

(四)其他严重影响督导工作的。

第十五条 教育督导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教育督导机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取消教育督导人员资格,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一)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

(二)徇私舞弊影响公正督导的;

(三)违反国家有关廉政规定的;

(四)其他严重影响督导工作的。

第十六条 教育督导机构在教育督导中发现被督导单位违反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有权责令改正;被督导单位严重违反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或者他人侵犯被督导单位合法权益的,教育督导机构有权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有关部门应当将处理情况告知教育督导机构。

第十七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1-04-19  1247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