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四川省高等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高校实际,现就全省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充分借鉴试点高校的成功经验,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四川省情和校情,紧紧围绕四川省委提出的“两个加快”、“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紧扣“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办人民满意大学”主题,组织高校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高校科学发展和协调健康发展的制度机制,着力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立足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以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两个加快’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1.明确发展思路。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目标、任务和办学思路的认识。贯彻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战略思想,努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探求科学定位、实现科学发展;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助学生成才,促教师发展;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和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掌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努力形成学校内外部良性互动的局面,大力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际趋势相适应。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促进学校事业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2.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办人民满意大学”主题,准确把握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高校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社会、学校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难点问题。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办学优势不突出、办学特色不鲜明、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教育教学观念不适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力度不大、人才培养模式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高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有待提高、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高校内部管理过度行政化、学术研究上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重大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力求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见实效。

  3.切实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进一步改善师生的生活、学习、工作条件;认真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让贫困大学生入得了学、读得起书、学有所成;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体系,尤其要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做好高校稳定工作,随时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营造尊师爱生、文明有序、充满活力的和谐校园,确保师生员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

  4.践行“四个特别”。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这一目标要求,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提高以创新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提高服务人民、服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团结意识,提高真诚合作、和谐共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要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党性修养,增强党性,改进作风,转变观念,推动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工作中力求做到特别讲大局、特别讲实干、特别讲付出、特别讲纪律。努力营造为政清廉、作风清新、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5.创新制度机制。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动高等学校和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根本性工作来抓。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机制;创新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校务公开、民主参与的管理机制;强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激励机制;坚持尊重实践、学术自由、诚信治学的导向机制。加快构建充满活力、更加开放、富有效率、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6.促进“两个加快”。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文明等功能,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高校发展与区域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围绕四川“一主、三化、三加强”发展战略,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需要,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加强区域发展重大经济和科技问题的研究,大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彰显高校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中的独特作用,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文化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四川“两个加快”作出更大贡献。

  三、实施范围和步骤

  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组建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对全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省教育厅直属高校由省委教育工委具体指导。省级部门直属高校由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具体指导。市属高校、企业所属高校由市州党委或企业党委负责指导。民办高校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归口,分别由省委教育工委、所在地上级党组织负责具体指导。独立学院由其党组织关系所在的普通本科院校负责具体指导。

  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各高校要扎实做好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调查摸底、确定活动载体、制定工作方案、培训工作骨干等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组织开好动员大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按3个阶段6个环节具体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至5月初)。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

  学习调研。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利用论坛、网络、专题培训班、专题报告会和课堂教学等多种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要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领导亲自作学习辅导报告。不同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学习形式和方法,注意运用本单位生动的科学发展典型案例,增强学习效果。

  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要立足四川工作大局,围绕办学的根本宗旨和任务,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本校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确定重点课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同时还应注意边学边查边改,把开展调研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

  解放思想讨论。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主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刘奇葆同志在省委常委班子“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专题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委提出的“四个辩证统一”和“六看六突破”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讨论、带头解放思想,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爬坡上坎意识,努力在坚定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形成新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中旬至6月中旬)。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本校改革发展、服务“两个加快”、加强党性修养和践行“四个特别”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班子成员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一般党员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存在问题,提高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参评人员既要有党员和党员干部,也要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着重从思想认识、问题查找、原因分析、发展思路、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评议,使评议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克时艰的过程。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下旬至8月下旬)。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中期、近期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认真办好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决突出问题要突出重点,防止形式主义,克服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把解决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认真清理健全规章制度,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总结工作,组织群众针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要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使之既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测评方式和程序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

  四、加强领导和指导

  学习实践活动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各高校组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可实行“双组长”制,即由党委书记和党员校长任组长,领导班子中的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任成员。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书记和校长要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细化目标和责任,努力形成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制度,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按照分工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督促检查等具体责任,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聚集、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吸收群众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贯穿活动全过程。欢迎学校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并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党外人士在一定范围和过程中参与,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坚持走出校门搞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来。

  3.注重统筹兼顾和分类指导。各高校要针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毕业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还要针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特点,围绕中心工作,合理安排,整体推进,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高校党委要将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实施方案报上级领导机构备案。

四川省属高等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2009年3月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1-04-19  8618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