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更加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更加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www.jyb.cn 2008年05月09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更加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教职成厅[2008]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成功举办奥运会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奥运会。近期,西方一些政要和媒体歪曲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真相,纵容支持“藏独”分子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等恶劣行径,激起了海外华人留学生和国内广大群众、青年学生的强烈愤慨。各地要抓住这一契机,在中等职业学校更加深入地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学生的爱国热情保护好,引导好,有效防范过激行为,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一、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各地、各学校要在开展活动中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突出重点,集中进行学习和宣讲,引导学生认识西方敌对势力的本质和虚伪,认识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发展、成功举办奥运是对反华势力的最好回应,认识现在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服务社会是表达爱国热情的最好方式。主题教育活动要把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与理解中国举办奥运是几代人的追求结合起来,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把树立良好的文明风尚与展示新中国美好形象结合起来。

二、有领导、有组织、多形式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推动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全面、深入地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起来。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学校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可根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特点采取演讲、礼仪展示、征文、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也可结合第五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进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意义,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把爱国热情转化为迎奥运的实际行动。

三、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

对于由西方一些政要和媒体歪曲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真相、纵容支持“藏独”分子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等恶劣行径所激起的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认真加以保护和引导。学校党政领导、管理干部、德育课教师要深入到广大学生中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充分肯定他们的爱国热情,面对面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要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广大学生认清西方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的本质,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充分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有办法处理好目前局势,冷静理智、依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爱国热忱,避免采取过激方式影响社会秩序,以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教育学生,不要听从、传播非正常渠道的信息,不要参与、围观非正常的聚众活动,不要做出非理智的过激行为。各学校要加强对在外实习学生的组织和教育工作,选派专人组织实习,及时传达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教育学生自觉服从实习地有关部门的领导。

二〇〇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1-04-19  586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