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09年福建省终身教育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2009年福建省终身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终教委办〔2009〕2号

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设区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

  现将《2009年福建省终身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认真安排2009年终身教育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二○○九年一月二十三日

2009年福建省终身教育工作要点

  2009年终身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为依据,按照“科学发展、四求先行、教育要先行”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着力解决终身教育工作的突出问题,以加强社区教育、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为重点,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新挑战,推进终身教育工作,加快构建海峡西岸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一、积极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制度建设

  (一)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福建终身教育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到2012年我省终身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报请省人民政府下发执行。结合“督政”、“督学”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落实《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情况进行督查,推动我省终身教育的持续发展。

  (二)建立健全终身教育组织机构。加强指导督促,力争在2009年底前,全省所有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规定,成立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明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专人负责终身教育工作。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村)确定专人负责终身教育工作,促进终身教育工作向下延伸,深入开展。

  (三)建立各级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加强成员单位联络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在协力推进工作的同时,共同办好《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工作简报》,使其成为我省终身教育工作交流的平台。

  二、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服务支撑平台

  (四)建立开放性的网上学习体系。围绕全省终身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优势,加快建设“福建终身学习在线”网,满足各类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学习需要。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和“课程超市”,使学习者随时随地自主在网上选择课程学习,累计学分达标后申请单科结业证书或网络教育学历文凭,增强学习实用性。

  (五)建立更加开放的终身教育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全社会教育文化科技资源,努力使人人享有终身学习机会。支持和引导各级各类教育机构面向全社会,实行更加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大学、自学考试、老年大学(学校)等系统的平台作用,广泛开展面向城乡劳动者的成人继续教育。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终身教育活动,加大各类培训力度,重点抓好在职人员岗位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进城务工人员培训等。

  1、继续组织实施“干部海西建设能力提升计划”,开通福建省干部学习在线平台,制定干部在线学习的具体管理办法,扩大培训覆盖面。按照“提升层次、丰富内容、增强实效、树好品牌”要求,继续办好“海西大讲堂”,举行8-10次专题报告会。

  2、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新培养40万名技术工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万名,技师5000名以上。

  3、培训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创业人员10000名,开展企业高级管理培训12期,利用“福建经贸创业网”,发布全省全年度各班次培训信息,并对办班情况实行实时管理,及时跟踪培训动态。

  4、继续实施“百万妇女培训计划”,完成每年20万名农村妇女实用技能培训任务。继续开展“专家快车农村行”活动,进村入户培训农村妇女。继续办好“现代女性大讲堂”,传播文明和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女性素质。

  5、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特别是加强对返乡农民务工人员的创业培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核心农户和创业农民培训工程,全年完成45万人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0万人。

  6、开展对新当选的村(居)委会成员进行任职培训。培训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争取年底前完成全省近7万名村(居)委会干部的任职培训。

  7、继续开展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作。重点在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建立全国、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逐步建成阅读条件比较完备、广泛覆盖职工群众的工会读书设施网络,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8、继续扶持11家国家星火学校和省级星火学校开展星火培训,推进适用型、实效型新技术进村入户,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继续开展“星火产业带农村妇女技能培训”,重点举办农业、林业、妇女缝纫加工技能培训班,力争使农村妇女掌握一门技能,从而实现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

  9、举办省直行政机关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省直行政机关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和县(乡、镇)长培训班。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公共课培训。扩大工勤人员网络远程教育培训覆盖面,使培训内容更新,渠道更多,方式更灵活。

  10、继续推进信息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培训活动,切实通过培训提高信息网络管理和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技术防范水平,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11、积极开展出(国)境培训,重点借助闽港人才培训合作平台,选派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赴香港培训,学习借鉴香港地区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

  (六)各级终身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学习型社区(乡、镇)等各种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学习型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农家、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等创建活动。组织家庭成员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妇联等9家联合开展的“全民读书月”活动。评选确认20个左右省级学习型组织创建单位。通过树立一批、带动一批、推进一批的办法,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七)开展农村学习型组织创建试点工作。结合农村社区建设,以“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为目标,稳步扎实推进农村学习型组织创建试点工作。加强对村“两委”、农村“六大员”、村级配套组织等基层组织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集体经济组织、志愿者协会等群团组织成员的培育引导力度,强化优秀实用人才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农民、返乡务工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培养新型农民和农民技术骨干,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1900个“福建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体育素质。

  四、不断深化社区教育活动

  (八)发挥实验区先行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培育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扩大省、设区市两级社区教育实验范围。积极向教育部推荐1-2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评选确认2-3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10个左右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单位。积极开展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学校和社区学习点的试点工作,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到2012年,逐步实现在全省重点建设10个县(市、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100个街道(乡、镇)社区学校和1000个社区(村)社区教育学习点的“十百千”计划。

  (九)创办社区教育的活动品牌。引导社区勇于创新,拓宽教育途径,发挥社区组织、民间协会作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环保、涉台教育“六进社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文化教育和精神文明教育,形成独特的社区教育特色。

  (十)加强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结合社区教育工作实际,举办社区教育工作者骨干培训班,加强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理论学习和社区教育实践交流,提高社区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理论研究,继续做好终身教育课题研究的结题鉴定工作。启动重点培育100名社区教育专干,1000名社区教育兼职人员,10000名社区教育志愿者的“百千万”计划。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区教育兼职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支持和鼓励工、青、妇、残、老等群团组织的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社会救助、社区教育、老年服务、再就业服务等活动。发挥社区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医生的作用,聘请有一定专长、热心教育、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才为社区教育服务,传授舞蹈、书画、器乐、科普知识、医疗养生等普及性、应用性、实效性常识。已经取得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和实验区以及有条件的社区,逐步建立社区居民人才档案。

  五、营造终身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十一)建立终身教育宣传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媒体,传播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理念,推进宣传工作“进单位、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开展以“发展终身教育,服务海西大业”为主题的“9?28终身教育活动日”系列活动,使终身教育的宣传活动在各地普遍推开,扩大受众面,营造“人人皆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十二)继续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全省评选表彰20个左右省级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10个左右省级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和50名左右终身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鼓励各市、县(区)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表彰活动,积极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

  (十三)认真整理《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颁布以来各行各业开展终身教育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资料,着手制作终身教育专题片和画册。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1-04-19  915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