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试行)

山东省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

(试行)

  一、总体目标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在幼儿及学生中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分级负责;及时上报,责任到人。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山东省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开展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对准备及应急处置工作。

  五、组织领导

  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分别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单位为成员,负责辖区教育系统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应急工作任务。

  六、应急处理

  ㈠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完善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本预案的要求,制定本辖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结合防控工作实际,不断修改、补充、完善应急预案。

  ㈡疫情监测与报告

  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托幼机构及中小学校要强化报告意识,发现病人后必须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报告,发生疫情时要逐级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隐瞒、谎报、缓报疫情而造成疫情扩大、流行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行政和法律责任,严肃处理。

  ㈢预警与分级

  甲型H1N1流感疫情预警分级按照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原则上分为A、B、C、D共4个级别。可根据疫情进展情况及实际工作需要,对此分级适时进行调整。

  1、A级(绿色预警)。绿色预警主要指我省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或周边省市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流行,或周边省、市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省有甲型H1N1流感发生的可能,应进行应急物资储备和技术储备。

  2、B级(黄色预警)。通过各级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在甲型H1N1流感疫区,接触病、死猪的密切接触者发生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3、C级(橙色预警)。指我省有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省局部地区流行,且疫点数量扩散到不同的县区,超出一个县界范围,病例之间存在流行病学联系。

  4、D级(红色预警)。指我省2个以上的市发生甲型H1N1流感传播、流行。

  ㈣预警应急响应

  当甲型H1N1流感疫情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分级标准时,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和《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反应程序。

  ㈤广泛动员,联防联控

  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既要避免学校师生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又要普及科学防范知识。教育学生及幼儿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勤洗手,勤剪指甲,保持教室、宿舍通风,被褥衣物经常在太阳下暴晒,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垃圾,做好水源保护,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要教育学生尽量不去机场、码头、车站、电影院、歌厅、网吧等流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要时要戴口罩;要特别教育农村学生及幼儿避免直接接触生猪或前往养猪场所;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中小学生和托幼机构要通过适当形式对家长进行宣传,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治疗;要认真上好体育课,鼓励学生多参加户外运动,增强体质;要尽量减少外事活动,尤其要密切留意来访外宾、学者,以及从国外归来的师生的健康状况,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山东省教育厅 联系人:于波0531-81916568

  山东省教育厅

  二〇〇九年五月四日

  附件:

  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一、基本知识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变异的新型流感病毒,主要在人类中传播,感染途径可能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

  甲型H1N1流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但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二、防护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6.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烹制猪肉时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7.一旦发现染病,立即就诊,并尽量避免接触他人,控制传染范围。

分享到:
来源:教育报  2011-04-19  643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