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天津市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督导评估细则

天津市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督导评估细则

指标体系

序号

具体指标

备注

办学理念

1

能将新的课程理念落实到课程管理当中,为广大教师所认同,建立健全有利于新课程实施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2

学校能够合理而充分地行使课程自主权,办学有特色。

师资队伍

3

有推进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计划,并认真落实“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要求,经常组织日常学习和培训。

4

学校有一支能满足新课程需要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了学科教研组制度。

5

探索形成了有利于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校本教研模式。

课程开设

6

根据我市高中课程设置方案,学校合理设置课程,开齐课程,特别是保证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等课程的开设。

7

合理安排周课时,周课时总量不超过35课时,学校能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8

学校建立选课指导小组,印发了选课指导手册,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为学生选课进行有效的指导,学生能根据自身的成长需求进行选课。

9

开发可供学生选择的学校课程,满足学生至少修习选修Ⅱ6学分的学习需要。

课堂教学

10

教师能依据新课标、新教材和学生的实际进行教学设计,合理地设计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并能将德育有效地渗透于学科教学之中。

11

教师能将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创造条件,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

12

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学习效果良好,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13

教师敬业爱生,教学基本功扎实,具备组织、实施、调整教学的能力。

评价管理

14

学校根据相关文件制定了学分管理规定,科学、负责任地为学生赋予学分,学分能真实反映学生的修习情况和水平。

15

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过程评价,积累学生成长记录,制定了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措施并认真落实。

16

学校能根据《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改进教学提高质量,指导学生改进学法,提高学习成绩。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1-04-19  1169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