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陕西省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

  为了推动我省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目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陕西教育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1.教育发展成就显著。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教育持续进步。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教育开放逐步扩大,教育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育人为本意识不断强化,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学前教育长足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重中之重地位进一步巩固,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两基”目标,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65%,初中升学率达到99.93%;高中阶段教育快速发展,毛入学率达到83.26%,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一网两工程”、“人人技能工程”深入实施并产生广泛影响,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明显增强;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毛入学率达到28.11%,“985工程”、“211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工程成果显著,整体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终身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劳动人口受教育年限稳步提高,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53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22年。教育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整体上看,陕西教育大省格局基本形成,教育改革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全省教育事业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与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存在很多不适应。教育观念相对落后,人才培养模式尚难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依然不足;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相对滞后,学校办学自主权尚未有效落实;教育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区域、城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素质教育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城市“择校”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服务的能力不强,教育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接受优质教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心声。

  3.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未来10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是构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生态美好、社会和谐新陕西的重要时期。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推进实施以及实现经济转型、推动自主创新、引领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教育担负着特殊而崇高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省未来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分享到:
来源:教育报  2012-05-12  8973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