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湖南省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湘教通[ 2010 ] 463 号

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

  冬季气温下降,天干物燥,雾雪常见,冰冻路滑,是火灾、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期,也是煤气(一氧化碳)中毒、滑冰溺水、流感的多发时期。为确保全省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幼儿安全,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冬季安全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本地冬季易发事故的特点和规律,对师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并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演练。

  1、加强冬季防火教育。教育师生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使教师掌握初期火灾处置和引导学生逃生疏散的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报警和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要使广大师生掌握预防煤气(一氧化碳)中毒的基本知识和发生中毒时的基本应急处置方法。加强对师生的森林防火教育,教育学生不在草地和野外玩火,不烧荒取乐。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针对冬季昼短夜长、学生早出晚归及雨雪雾天气增多、路面冰冻湿滑等特点,教育学生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不走机动车道,过马路不抢行猛拐,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乘坐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不乘 “病车”和超载车,教育骑自行车的学生谨慎骑行,不骑车带人。

  3、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防范教育。要汲取经验教训,对可能出现的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等极端恶劣天气保持高度警惕,对学生进行防冻、防摔等教育,教育学生上下楼梯遵守秩序,雨雪天气不到河塘及陡坡处行走,在上、下学途中或节假日不到结冰的河流、池塘上行走或滑冰。

  4、放寒假前要集中对学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结合寒假和春节期间学生活动特点,对学生进行防交通事故、防火、防触电、防盗、防拐骗等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健康过节,注意饮食健康,文明上网,不去营业性娱乐场所。要教育学生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如燃放的,要到正规商店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并在家长或其他成人的指导下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学校要充分利用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提供的《春夏秋冬话安全(冬季篇)》、《消防三分钟》以及我厅发放的《中学生安全教育》、《小学生安全教育》光盘等资源开展安全教育。上述资源可分别在教育部基教一司视频下载栏目(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A06/index.html)及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http://www.hnzyzx.com)免费下载、观看。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2-05-12  10319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