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2013职校高就业率现象透视:技能在身何愁就业

699万名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让今年的就业竞争尤其激烈。然而,在一片寒流之中,职校毕业生却成为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就业率形势向好,且薪酬有所提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高职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达90.4%,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高校。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也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职业院校就业为何“风景这边独好”?记者日前走访了数位业内人士,解析职教热现象背后的原因。

就业:职校生成为“香饽饽”

今年,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很“愁嫁”。小俞是浙江某高校经济管理专业2013届的本科毕业生。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投简历、面试之后,她至今仍未得到一张“offer”(合约)。“班里没签约的占40%,找工作实在太难了。”

浙江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的判断印证了小俞的话:“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估计比去年要低6到7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生就业难并非个别现象。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全国多个省份早在四五月份就召开了高校就业工作会,要求有关部门想办法促进就业。

在寒流之中,职校生就业却呈现出红火景象。江苏张家港职教中心校校长孙伟宏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战胜了这场就业危机。”该校今年就业率全线飘红:全校1394名毕业生,511名升学,落实就业岗位868人,就业率达98.3%。

无独有偶,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已经连续3年就业率超过98%。在空客订单班、大火箭订单班中,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就100%被大企业预定,在校生实现了“没毕业,已就业”。

有专家预测,未来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将更受市场青睐,就业率还会提升。“我国有7000多万技术工人,其中高级工仅占5%,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近40%的水平相差甚远,无法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我国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每年以两位数递增。”

一冷一热之间,让原本被社会冷落的职校出现“回暖”迹象,备受关注。

羡慕:专业对路薪酬提高

令职校生欣慰且自豪的,不仅仅是高就业率,更因为在就业寒潮下,他们的薪酬还有所提高。

湖北天宇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晶晶举例说,2010年前后湖北省建筑类高职毕业生的工资为2000元至3000元,现在有些学生能拿到6000元至7000元,翻了一番还要多,除了物价及最低薪金上涨等因素外,专业符合市场需求、本身素质过硬是重要原因,“报到就能干活,几乎不需要再培训”。

一些偏门专业,近万元的月薪更让人眼馋。青岛海洋高级技工学校的工程潜水专业独此一家,大学也找不到这样的人才。该校老师介绍:“这个专业培养成本高,每年只有20名毕业生,企业拿出10万元年薪也招不到人。”

据第三方调查显示,2012届职教毕业生的起薪水平比2010届的起薪水平高了三分之一。高职毕业生3年以后的薪酬水平比3年前增长了120%。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任丁跃华分析说:“一边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说到底,是学校的培养模式出了问题。”近几年,有色行业的采矿、勘探、选址等主要岗位一直是供大于求,招不来学生。此时,职业院校主动和企业对接,开设订单班,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现在,职校生愁的是,如何在两三个工作中挑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为了吸引职校生在当地就业,天津出台新规,毕业2年内与天津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外地生源毕业生可自愿申请落户。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小张说:“入学时,一些同学因自己是职校生感到自卑,现在看来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家有良田万顷,不如技能在身’,我选职教是走对了路。”

背后:打铁就要自身硬

如今火热的职业教育也曾走过一段尴尬之路,招生难、办学难、就业难曾是许多职教人的心头之痛。从冷到热,从失意到突破困境,职教完成了一次艰难转身。

“主要靠大刀阔斧的改革,从教师教学到实训基地建设,变化翻天覆地。”在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校长邓国平看来,苦练内功是职教发展的必经之路。“职教教师不能从书本到书本,要到企业学本事,教给学生真功夫。”

“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发展要求,整合资源,设置适销对路的专业,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点。”中德职业技术学院航空航天与汽车学院院长李文说,学院主动分析市场,根据当地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大力发展相关专业,现在学生供不应求。

“原来,各职校眼睛向上盯高考,一心想着多考出几个大学生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得不到企业的认可,最后职业教育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可。”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朱圣芳分析说,“现在,职业院校以市场论英雄,学生就业好了,生源就好了,职教发展也有希望了。”

“经过几年的努力,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在黑板上学汽车的情况现在几乎没有了。”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说,“改革让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不同于普通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在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中,培养出受欢迎的学生。”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6-13  4101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