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鼓励学生发愿成为一颗美丽的种子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在此,我谨代表人大附中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些时刻让人铭记不忘,成为开启更美好前程的里程碑。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时刻如同恒久不灭的灯塔,照亮一个民族未来的航向。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度,正处在黄金般的美好年华,正值生命的春天。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心灵是田地,信仰是种子,美德是花朵,幸福是果实。播种什么,收获什么。播种真善美,才能收获真善美。希望同学们趁着青春好时光,在心灵的田地中辛勤播种,让美丽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一、播种美德。一德立而百善从之。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道德是一个人最根本的力量,人格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美好的品行是人生幸福的基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以修身为本。修身必先正心。心正则行正,心美则身美,一切美好的品行都是从美好的心灵中生发出来的。要从自己的心里生产光明的思想、芬芳的情感、洁净的观念,生产阳光、花朵、净水般的语言,与他人分享,共创丰美人生。

二、播种慈爱。有一种精神,像阳光一样,可以温暖人的心灵,为世界带来和平,这就是慈爱。有一种情怀,像春风一样,可以吹走天空的阴霾,为人类带来福祉,这就是悲悯。

如果一个人由慈爱自身开始,生发出对他人、对社会、对人类的大爱精神;由悲悯弱者开始,生发出对一切苦难的深刻同情和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这个人就是人世间善美的花朵,他的心灵就会时时散发出仁爱的芳香。

爱是一切创造的源泉。我们要用全身心的爱来对待今天——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棵小草,每一寸时光。星云大师说:当我们面带笑容,看在对方眼中,那朵微笑是发光的;当我们口出赞叹,听在对方心底,那句赞美是发光的;当我们伸手扶持,受在对方身上,那温暖的一握是发光的;当我们静心倾听,在对方的感觉里,那专注的神情是发光的。因为发心向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发光的人生。

三、播种信仰。生命中最珍贵的就是心灵,而心灵的太阳就是信仰。要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建立自己的人生原则,由原则升华成信念,由信念升华成信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净化心灵,升华灵魂,臻于至善至纯的光明境界。

四、播种智慧。惟有不断觉悟,方能增智生慧;惟有不断学习,方能进德修业。惟有智慧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智慧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要敏而好学,养成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要发扬自己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创新型人才;要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读经典,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让书香浸润心灵。

五、播种梦想。梦想自己伟大,才能成为伟大。希望自己成功,才能获得成功。登高壮观天地间,志存高远气浩然。一个人的理想越高远,自己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充分,对社会就越是有益。要高高地放飞自己的梦想,积极乐观地生活和学习。

梦想是一粒种子。有什么样的梦想,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梦想的种子一旦在心中生根,我们自身的能量就会被激活,宇宙的能量就会来成全,这颗种子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向着梦想的天空茁壮地生长。

要相信种子的力量,发愿成为这世界上一粒最美丽的种子。要相信:只要美德、慈爱、信仰、智慧、梦想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就一定会有硕果累累的明天。

从这一刻起,要用无限的信心展望未来,乘着梦想的翅膀高高地飞翔。

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美丽!让自己的心灵更加美丽!让世界因我而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7-07-10  743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