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湖北校车整治遇困:取缔“灰校车”孩子无车可坐

资料图

在湖北不少地方的城郊、农村等地区,由于正规校车运营成本高、申请程序复杂,几家联合雇车接送孩子方便又划算。但是,根据该省校车管理新规,这样的做法将被取缔。

交管部门认为,与报废车辆、三轮车等黑校车不同,由普通车辆充当校车虽不合规,但实属无奈,应在争取正规校车全覆盖同时,用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等方式,对其进行合理引导、规范。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国际幼儿园门口,黄色“大鼻子”校车停在路边树荫中,等孩子们放学。交通巡警大队车管中队检查员姜伟杰正蹲着检查校车。

“安全停车牌是否保持打开状态、车底底盘号与证件上是否一致、胎压是否正常、驾驶员资质和车辆行车证是否合格……每一项都要严格核查。”姜伟杰说。

连日来,湖北交警联合安监、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电子眼检测,加上民警执勤、巡逻,重点治理校车无牌、无证、无资质现象以及“黑校车”问题。

取缔私家车、客车等“灰校车”,孩子们将无车可坐

“不让坐面包车,那我家孩子上学怎么办?”面对整治行动,家住湖北宜昌市西陵区民生家园的赵先生满面愁容,“我家和几个朋友家的孩子都在一所小学上学,没有校车,我们就雇了一辆面包车接送,现在突然就被禁止了,我们还不知道咋办呢。”

今年9月1日起,《湖北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施行,为校车运行设置了新的高压线: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一律依法处罚;对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一律收缴并强制报废,并依法处罚;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一律扣留,责令恢复原状;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一律扣留车辆,依法处罚,并将经营者交由交通运输部门处理。

赵先生家的情况恰好适用于最后一种情况。

“公众所说的‘黑校车’,指的是未取得校车标牌,不具备校车资质而作为校车在运营的车辆。对于此类车辆,依法应取缔、扣押车辆并进行罚款。然而在实际检查的过程中,情况并没那么简单。”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秩序处负责人称,因为校车供需存在缺口,在城郊尤其是农村地区,使用私家车、公共客车、无资质校车等车辆接送学生的情况比较多,“统一取缔,学生们将无车可坐,显然不可能。”

“真正意义上的‘黑校车’应该是报废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搭载学生的车辆,而由普通车辆充当校车,或者可以称为‘灰校车’,虽然不合规,但属于无奈之举。”该负责人称。

坐校车的有24万余人,有校车需求的还有83万余人

私家车、公共客车等车辆充当校车,根源在于供需之间的巨大缺口。湖北省校车信息采集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乘坐校车上下学的人数为24.65万余人,而有校车需求的学生还有83.5万余人。

南漳县一位农村中心小学的校长算了一笔账:撤点并校之后,学生住得分散,需要三四辆校车同时跑,而一辆19座的校车,市场价格在15万元以上;后续运营成本更高,除了油耗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还需要聘请持有A1驾驶证的司机,一辆车一年的运营费用要八九万元。这样的高成本,对于生源不多的小学和幼儿园来说,显然无力承担。

另外,校车的国家标准高且申请程序复杂。从车厢的亮黄色,到车内安全设施的配备,如每辆校车至少保证两个灭火器、6个安全锤、1个医药箱,还有车座的高度,车窗的透明度,车外摄像头的数量及安全停车牌等,都必须达到要求才能取得校车牌照。

一位参与专项整治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校车标准可以按照地域条件加以区别,如农村校车相对城市降低一些要求,可能会更容易实现。

问题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即使有了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基础设施也难以跟上。湖北省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称,农村道路一般宽度不过3.5米,通常无会车平台,路面状况较差,且村民随意堆放杂物挤占空间,影响校车通行。

对于家长而言,“灰校车”虽然不合规定,但实惠——不仅便宜,还可以送到家门口。湖北省交管局的同志介绍,因为校车的路线规划由交通部门勘测确定,校车不可以任意停车,对于没有校车停靠点的小区居民而言,雇用社会车辆则成为更为经济的选择,“每学期可省200—400元”。

政府购买服务提供补贴,“灰校车”或可成为有益补充

“今年7月份全省登记在册的校车数量是7900辆,8月份就达到了8200余辆。短短一个月就增加了300辆,这也就意味着‘黑校车’的市场在逐渐减少。”湖北省交管局负责人称,保障校车安全,一方面要堵住疏漏,打击“黑校车”非法运行,另一方面要增加供应,让学生有安全的车可坐。

湖北云梦县交警大队指导员彭小勇说,由于该县实现了“大鼻子”校车城乡全覆盖,“黑校车”已不见踪影。云梦县先是将政府出资及公职人员捐款购买的14辆校车,和学校自购的22辆校车整合成立黄香校车公司,交由交通局运营,后来引进珠航校车公司,购买148辆校车,政府给予补贴,划定运行线路,实现了全县校车全覆盖。

不过目前的状况下,不是所有地区都能做到校车全覆盖。

“如果加以规范、引导,‘灰校车’也可以驶出‘灰色空间’,成为正规校车的有益补充。”湖北省交管局负责人称。

在湖北,针对校车需求缺口,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这种有益补充——采取政府购买城市公共交通或补贴乘坐公共交通车费的方式,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困难。武汉市江夏区政府投入300余万元专车补贴,委托具有客运资质运输公司承运接送寄宿制学生;宜都市政府每年投入80余万元,对农村客运汽车接送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往返的空座费进行补贴。

有专家建议,如果可以将购买校车作为办学条件之一,同时允许校车在学生上课时间参与其他经营活动,降低一部分运营成本,那么将大为压缩“黑校车”的生存空间。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8-14  774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