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清华附小百年校庆 校史剧《丁香花开》感动全场

昨日,清华附属学校举办建校100周年庆典。清华附小、清华附中4000多名师生、校友齐聚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为百年母校庆生。清华附小还为师生们献上一份大礼,1000多名师生共同带来了一部震撼全场的百年校史剧《丁香花开》,倾情演绎这所百年名校的风雨历程。清华附小学生们真情流露的专业演出,令在场观众和老校友感动不已。

校史剧《丁香花开》催人泪下

“今天上课已不能再升我们的国旗……孩子们不哭,不哭!你们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一定会带给这个国家更大的光明和希望,再回到这清华园中!”昨天下午,为百年校庆献礼的校史大剧《丁香花开》正式亮相,由清华附小1000多名师生参与,经过近半年的排演,这部讲述学校百年风雨历史的剧目,让全场观众和校友感动不已。

1937年抗战爆发后,清华附小的前身成志学校随清华大学南迁,在撤离前的最后一课上,当傅任敢校长谈到“今天上课已不能再升我们的国旗”时,全校一百多名学生都泣不成声。傅任敢校长为孩子们上了最后一节课《灯塔》,告诉学生们“终有一天大家会再回清华园”……这是《丁香花开》带观众们进入“催泪点”的第一幕。

整部校史剧分为五幕,演绎学校百年发展的风雨面貌,真实而缩影式地展现清华附小创立后,历经民国发展、抗战南迁、改革开放到新世纪的发展历程,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源于清华附小历史时期真实发生的人和事。学生们真情流露、专业投入的表演,赢得现场数十次掌声。

1958年科幻剧公演引轰动

清华大学附属学校成立于1915年,前身为成志学校,最初专为教职员工子弟求学而设。当时的管理由校董事会负责,叶企孙、张子高、冯友兰、马约翰、肖公权、朱自清等著名教授,都曾担任过董事会成员。新中国成立后,成志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分离,更名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

为何选择以戏剧的方式来为校庆献礼?据清华附小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丁香花开》校史剧,实际是清华附小基于核心素养“1+X课程”探索超学科消弭式整合的戏剧课程的一个展示。

除此之外,戏剧是清华附小百年以来的一大传承。在学校百年发展史中,总能看到戏剧教育的光芒,走出众多戏剧大师,如戏剧大师曹禺就毕业于清华。

1958年,清华附小就已有自己的科学幻想剧《宇宙骏马》,在海淀区八一学校礼堂公演时,曾引起轰动,该剧主演还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儿童歌舞剧《公鸡会下蛋》、《胖嫂回娘家》等也分别在清华大礼堂上演;九十年代儿童歌舞剧《燕子和狐狸》曾在清华大礼堂、海淀区少年宫剧场多次演出,还登上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舞台。

千名师生历时三个月排练

《丁香花开》的所有演员都是清华附小的师生和校友,上至85岁高龄的耄耋老者,下至6岁的在校学生,参演师生多达1000多人。总导演则是由空政优秀青年导演、《马兰花开》总导演李欣凌担任,编剧由中央戏剧学院著名教授陈小玲担任。专业的幕后团队,给予清华附小的师生们专业的演出指导。

从暑假开始,就有300余名主要演员在三伏天全情投入,摄像机不停地闪动,音响不时响起,一群孩子却在燥热的室内穿着棉袄“发抖”;还有大白天亮着的煤油灯,过去旧的房屋模型也出现在了综合馆里……在为这部校史大剧倾力排演的过程中,师生们也有很多温暖感人的故事。

“马Z仪是一个大气的小姑娘,在‘无声的世界’这幕戏中,原先的小主角突然不能继续演时,小马主动担当大篇台词的表演任务。她一遍一遍认真背词,一丝不苟。当知道这个角色又有更适合的同学来演时,她也没有一丝抱怨,十分大气地接受并继续认真地表演原来的角色。”清华附小老师林长山说,在整部剧的排演过程中,学生们的付出让他们感动,“孩子懂谦让,明事理,能担当”。

另一位小演员孙晨轩起初并不引人注意,是一个容易紧张、略有拘谨,又不太善于表现的男孩。所以在前两幕戏中,他始终都没有承担重要的角色,但他却一直默默地在反复体会、反复练习,每次排得满头大汗。据老师回忆,在一次排练中他把脚弄伤了,但没想到第二天竟穿着拖鞋继续坚持排练,因此孙晨轩从第一幕的“默默无闻”,到第二幕的“不断坚持”,再到第三幕的“大胆展现”,用自己的执著与努力获得大家的认可。

清华附小师生们集体的付出,换来了专业而动人的演出。“大家排练时就场场真哭,我们看一次也哭一次。”一位老师是这么来形容排练的。而与排练的效果一样,昨天现场,观众们都被孩子们真诚而专业的演出打动,几乎所有人感动落泪。

清华附小始终贯彻“成志教育”

除了戏剧课的传承和发展之外,在昨天的校庆大会上,校长窦桂梅特地强调了清华附小长期以来以“成志教育”为核心的教育理念。

“清华附小的前身是成志学校,注重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使‘成志’从一开始就深深地融入附小人的血脉之中。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学校树立了‘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的教育理念,提出‘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注重培养引导儿童从兴趣到志趣再到志向,为成就未来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未来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取决于今天你培育怎样的成志儿童。新百年我们已出台《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成志教育规划纲要》,构建未来清华附小发展蓝图。”窦桂梅说。(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19  1151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