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专家:少数民族戏剧因年轻而有更多发展可能

26日在京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受到专家与观众的好评。专家指出,少数民族剧种除藏戏、白剧等外均较年轻,基本产生于现代,仍处于艺术探索和发展过程中,这恰恰为创作提供了更多空间,显示出中国戏剧创作多样性的发展风貌。

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10月6日至26日在京举行,包括11个少数民族剧种的19个剧目呈现了15台演出,参演剧种数量创历届之最。

会演剧目包括蒙古剧《驼乡新传》、布依族歌舞剧《刺藜花红》、畲族风情山歌剧《畲山情歌》、土家阳戏《平叛招亲》、朝鲜族唱剧《春香传》、蒙古剧《忠勇察哈尔》、侗戏《行歌坐月》、白剧《接财神》、彝剧《撮泰吉》《杨善洲》、藏戏《唐东杰布》、壮剧《一声鸡鸣》《灵燕戏虎》等。

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李悦说,“湘西苗剧”这个剧种有“苗族歌剧”“苗族歌舞剧”等不同名称;音乐上有的走套歌配调,有的向歌剧靠,有的向苗族山歌靠拢;编剧手法有的在戏曲结构上向话剧和歌剧借鉴。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王馗认为,此次展演的蒙古剧《忠勇察哈尔》中的音乐对推动戏剧冲突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有蒙古族长调、呼麦特有的音乐风格,更有现代音乐感觉,因此展现出现代音乐剧的创作倾向。“这种倾向可以继续发扬下去,以蒙古族歌舞的大量艺术积累,为中国传统戏剧走在时代前列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他说。

对于少数民族戏剧中歌舞与戏剧性之间的关系,王馗认为,大部分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因此歌舞表达不是问题,戏剧性只要把故事说圆了,“歌舞演故事”的品格就基本达到了。他举例说,会演中的侗戏《行歌坐月》就通过大歌、琵琶歌的介入实现了戏剧表达。用歌舞讲述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以散文式的优美笔触展现了人们的生活情怀,这是应该彰显的戏剧理念。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贾志刚则指出,会演中部分演出歌舞跟戏剧性的结合还不够紧密,有些还停留在单纯歌舞表演状态。他建议主要人物要在开场后尽快出场,在最短时间内让观众接受。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7-08-26  423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