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北京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发布 初高三学生八成视力不良

昨天,北京市体检中心正式发布《北京市2014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记者从中了解到,超重肥胖成为2014年全市健康体检重大异常指标检出率首位,达到40.5%。男性总体超重肥胖则达到了49.8%。

市体检中心新闻发言人钱文红介绍,2014年度全市获得健康体检业务资质的208家医疗机构,共完成健康体检378万余人次。其中男性体检184万余人次,女性体检193万余人次。

男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血尿酸升高、骨质疏松、血压增高等。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肥胖、骨质疏松、宫颈薄层细胞学检查异常、脂肪肝等。其中,男性总体超重肥胖达到了49.8%,50岁至59岁年龄段男性的超重肥胖检出率甚至达到了58.42%,为各年龄段中的最高值。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郭秀花表示,肥胖是心血管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从近几年的重大异常体征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超重肥胖、血脂异常和脂肪肝等与慢病相关的高危因素。

郭秀花介绍,慢病是一类与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慢病的防治中,预防特别重要,由于慢病往往具有共同的危险因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改变不良行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保持心理健康,就能防止或减少多种慢病的发生。

>>重点数据

初高三学生均八成视力不良

据统计,2014年度本市共完成专项体检93万人次,其中高招体检69614人,中招体检87584人。

记者发现,在青少年健康的高招、中招体检数据中,视力不良以及超重肥胖问题仍比较突出。2014年,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8.4%、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20.1%和10.8%;初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9%,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13.0%和12.0%。

专家表示,解决学生视力不良问题,需要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根据青少年的特点,预防近视需要注意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增加户外运动,减少近距用眼。(记者 龚棉 制图 何将)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2017-08-29  1233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