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黑外教”非法教学被遣送 业内:幼儿园聘外教当招牌

是老外就能当外教?

绵阳外国语学校外事办负责人说,所谓外教,绝非能说英语就可以胜任。而且,把孩子交给“黑外教”学习,还可能存在一些潜在危害,比如口音问题,“黑外教”没有经过培训,有些说的不是纯正英语,不仅达不到学习目的,反而给孩子留下一些发音坏习惯。

昨日,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通报了一起成功查处并遣送一名非法就业外国人的案件。据介绍,加纳籍人迈克(中文名李小川),是绵阳一家科技公司的法人代表,在未取得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及合法居留许可的情况下,从事英语教学活动,并以公司名义介绍5名外国人到绵阳市4家幼儿园非法就业,并从中取得报酬。之后,迈克被查处并被遣送出境。

警方介绍,教育机构要请外教必须符合两个条件:教育机构具有聘请外教的资格证;从教的外国人具有就业证。

通报

“黑外教”幼儿园非法教学被遣送出境

今年3月,绵阳涪城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对辖区涉外单位进行走访时,发现绵阳某科技公司涉嫌介绍多名外国人在绵阳市多家教育培训机构非法就业。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该公司法人代表迈克(中文名李小川,男,1982年出生,加纳籍)涉嫌在多家幼儿园非法就业。

鉴于该案涉案单位、人员较多,社会影响恶劣,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成立专案组。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成功收集了这家科技公司法人代表迈克、公司职员杜廷、全市20多家教育机构负责人、部分学生家长的陈述材料,同时调取了迈克个人账户资金往来情况和公司账簿等证据材料,查清了李小川及该公司的违法事实。

结果让人惊讶,这个顶着外教头衔的迈克,不仅没有取得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甚至连合法居留许可都没有。但是,从2015年1月至6月,迈克却在自己的科技公司办公室内从事英语教学活动,以每小时200元人民币的价格取得报酬。同时,他还以公司的名义,总共介绍了5名外国人到绵阳市4家幼儿园非法就业,并从中获取报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专案组于2015年9月8日,依法将迈克遣送出境,并将他报列为法定不准入境人员。公司另案处理。

此外,非法聘用外国人的教育机构(幼儿园),分别被处罚款一万元;其余非法就业的外国人,也分别给予了罚款五千元的处罚。

声音

业内人士:有的幼儿园聘外教当招牌

从绵阳警方的介绍来看,请了“黑外教”的几家教育机构,均是私立幼儿园。绵阳一位幼儿教育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偶然。那么,为何私立幼儿园热衷于请外教?而且往往都是“黑外教”呢?

这位业内人士介绍,私立幼儿园为了满足家长需求,在对外招生时,外教就是他们的招牌之一。而且,由于是聘请“黑外教”,工资成本低,相对于聘请正式外教,回报利润更大。

这个说法得到家长印证。绵阳一位幼儿家长罗女士告诉记者,她当初在给孩子选择幼儿园时,看中的就是该幼儿园实行的国外教育理念,而且每周还有外教来上几节课。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查看外教的资质。

事实上,这些幼儿园聘请“黑外教”,除了可以开出比较低的工资以外,还能节省一笔手续费。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教育机构如果聘请正式外教,需要办理资格证,而且,办理证书的流程有些复杂,并且要花钱,“基本上从国外聘过来任教,办证住宿机票等等就在一万元左右。”

绵阳警方介绍,绵阳查处的非法外教很大一部分是非洲国家的留学生。这些学生到中国留学,虽然每月有补助,但是不足以维持其开支,所以,很多这样的留学生会选择非法任教。

潜/在/危/害

“黑外教”英语不纯正 给孩子留下发音坏习惯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家长给孩子选择教育机构时,只在意有没有外教,但根本不会查证外教是否符合资质,更没有想过非法外教可能给孩子的学习带来的潜在危害。

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数据显示,绵阳全市幼儿园、大中专院校及教育培训机构1400余家,但真正具备聘请外国专家资格的共有28家。而具有聘请外国专家资格的幼儿园,寥寥无几。

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一家幼儿园要聘请外教为例,首先是幼儿园要有办学许可证,满一年后,在网上向省人社厅下属的外专局提交聘请外国专家的申请资料,外专局会委托幼儿园当地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调查回函,确认幼儿园符合条件后,外专局在规定时间内颁发聘请外教的资格证,这样,幼儿园就具有合法聘请外教的手续了。

此外,外国人在中国想当外教,需向幼儿园所在地的市级人社部门提供护照、学历学位证、从事教育方面的证书,由人社部门审核颁发就业证。

具有资质的幼儿园通过渠道找到有就业证的外教后,持幼儿园聘请外教的资格证和外教的就业证,到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就业签证。并且,该外教只能在该幼儿园执教。

绵阳外国语学校是具有聘请外教资质的教育机构之一,该校外事办负责人强调,所谓外教,绝非能说英语就可以胜任。而且,把孩子交给“黑外教”学习,还可能存在一些潜在危害,比如口音问题,“黑外教”没有经过培训,有些说的不是纯正英语,不仅达不到学习目的,反而给孩子留下一些发音坏习惯。(文中人物系化名)

分享到: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8-29  629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