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从地域文化里“挖”出学校特色

一所农村实验小学,如何让人走进校园就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底蕴,走近学生就体会到生命教育给学生增加的亮丽底色?南渡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南渡小学)所在的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集镇,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镇。学校的感恩文化正是源于地域特点,因为从古至今这里曾发生过许多的感恩故事。传承历史,着眼当下,“感恩故事”给学校文化建设找准了“接地气”的切入点:学会知识只是一个目标,学会做人才是根本。

铸校魂,显个性

学校文化就是学校自己的语言,要找到属于自己学校的语言,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己学校的根,让学校获得适宜生长的土壤,这就是所谓的“接地气”。作为一种学校文化,“乐渡”文化有着明晰的教育属性,以文化人,文而化之。南渡,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即有此名。教育,其实就是儿童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摆渡,其中“渡”就有“从此到彼”的意思,“渡人”不仅“把人从此岸带到彼岸”,更有“成全人”的意思。学校在“渡”字上做文章,把“感恩文化”与学校教育的价值紧密结合。这样,办学理念就有了清晰的定位:教育即渡人,渡人亦渡己。“乐渡教育”这一特色的感恩文化,让学校的办学特色鲜明起来。

地域文化在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学校文化绝不能是教育之外的“空中楼阁”,二者不能成为两张皮。“乐渡”文化的价值,就在于文化“趋融通、真教育”。我校的办学宗旨就在于让孩子们六年的小学生活快乐无比,既顺利完成学业,又养成良好习惯,懂得感恩,学会做人。

学校把“乐渡”作为校训,含有“问渡竞进”的意蕴,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共渡致远”作为学校的校风,目的是营造优良的教育氛围:师生共同生活相互成全,每个人都在自觉地在“为他者”中发现自我的价值,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确立了“觅渡求是”的教风,推进师德教育的师能发展;确立了“竞渡争流”的学风,引导学生把对知识的兴趣和追求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保持充满兴趣、积极向上、乐于探究的精神状态。

多兴趣,乐成长

学校文化孕育着学校课程,学校课程滋养着生命成长。

在我校,学生人人一张选修课程表——自我发展选择。统一规划的国家课程远远不能满足学生自由发展的需求,“乐渡”教育既然要“渡心”就应当让学生遵从内心的声音,选择自己喜欢同时也适合自己发展的兴趣课程。南渡小学乡村少年宫作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阵地,恰合时宜地填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学校充分挖掘在职教师的潜能,同时聘请了十多位有特长的校外辅导员,开设了舞蹈、跆拳道、葫芦丝等30多门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期初每位学生手中都会获得一张选修课程表,前往课程超市选择心仪的老师、心动的课程。每当看到学生绽放着甜美的笑容前往兴趣小组活动地点,我们坚信此时的他们是快乐的,他们学习的过程也是快乐的,相信在这样开放民主的氛围中学生定将获得最好的自我发展。

人人一份成长记录册——自我发展记录。为让学生将自己的成功体验一一整理记录在册,从一年级入学开始,每位学生都会得到一个大大的成长记录袋,里面放入他们自己挑选的最美瞬间。或许那只是游戏时的一张照片,或许是美术课上的一幅自创作品,抑或是作文课上的一篇得意美文……每位学生的成长记录袋都极富个性,在点滴生活中释放快乐天性、完成人生第一次重要摆渡。

人人一张特色大奖状——自我发展评价。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表扬,会在学生的心中激起自信的浪花。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相互间寻找优点并将之放大,期末给每位学生颁发一张特色大奖状,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你会看到南渡小学的学生走出校门时都会骄傲地昂起头,因为他的表现、他的成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离成功又更进了一步。

发展“路”,任你走

拥有一份独一无二的成长规划。一批批年青教师争相从全市各地流动进入南渡小学,众多金凤凰究竟为什么来奔这棵梧桐树?因为这里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起了精美舞台,“己身不渡何以渡人”——想要成为学生成长的摆渡人要从自己的成长做起。教科室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量身定制一份三年成长规划,目标明确、内容细致、要求严格。别小看这份字数不多的成长计划,它的制订需要每位教师认真独立思考。看起来自己制订的目标似乎遥不可及,不怕,学校会搭建不同的平台:提供理论学习的资源、提供课堂磨炼的机会、营造课题研究的氛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点滴的进步和不断的提升悄悄融入教师寻常的工作中。当这些教师成功时,他们自己都诧异“原来一切如此简单”,都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庆幸学校为自己制订这样一份独一无二的成长规划。

成为儿童兴趣爱好的专业导师。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南渡小学的校园内悄悄植入一种理念:人人都会的我懂,别人不会的我也懂!课本知识大家都会没什么了不起,我还会一个“绝活”,例如魔方、数棋、播音等等。这一切源于我们发现大多数学生学习很刻苦,但成绩平平;大多数老师教得很认真,但收获甚少。深刻反思后我们认为那是因为学生和老师都仅仅把学与教当成自己的责任,在任务观点驱动下一切变得枯燥乏味。如何出彩?学生、教师都需要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起,持之以恒,把自己发展成为“专家”。看看我们现在的教师队伍中,有江苏省书法协会会员、有溧阳市国际数棋优秀辅导员、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还有比电台主持人发音更标准的朗诵辅导员……孩子们用崇拜的眼神望着老师、以坚定的步伐跟着老师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教师才成为学生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导师。

尝试成为微课程的创建者和引领者。近年来,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微信、微博、微电影、微访谈、微媒体等很快出现,并不断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谨记“觅渡求是”的教风,每一位教师都紧跟课程改革的步伐,将多元化的信息、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引入课堂,学习制作微课、尝试成为微课程的创建者和引领者。

新学校,人人强

共渡致远的新学校,就是提倡一种理念——发展个体就是发展学校;坚持一种态度——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主人;学习一种方式——在合作中取得成功。

我们还办好每一个盛典,将之作为肯定和激励的最好方法。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全面发展。怎样向社会、向家长展示我们教育的成果?唯有给孩子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鼓励有特长的孩子自信地走上去尽情展现自我。学校每年6月会举行一次大型文艺汇演,筹备工作历时一年之久,活动过程中领导高度重视、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认真排练,大家齐心协力要把它办成一次盛典。节目从海选到筛选经历一轮又一轮,排练一次又一次,改了再演、演了再改。是什么让学生坚持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完成这项庞大的工程?这离不开领导和老师的肯定与激励。哪怕就只是一句简单的“你很棒!”给予孩子们的动力也足以让他们坚持到底。我们的每一个盛典在南渡人民心中都成为了无法复制的盛况,是我们南渡小学教育特色的体现。教师和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宣告:“在这里我们快乐地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作者系江苏省溧阳市南渡中心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06日第7版 版名:校长周刊·实务

分享到:
  2017-12-06  1959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