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贵州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解读

 1.问:此次考试制度改革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精神,我省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教育公平。结合我省实际,主要体现有:一是“全科开考”,全省统一录取的八科计分科目全部实行闭卷方式开考;以等级形式呈现的科目考试标准、方式由各市(州)自行确定,且生物、地理合卷。二是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改变招生录取唯考试分数倾向,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三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教育公平。

  2.问:此次中考制度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积极稳妥地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同时注重“系统设计”和“因地制宜”。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教育公平。这次改革提出的四大主要任务: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3.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是哪些,分值如何呈现?

  答:分数呈现科目及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含听力30分,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口语测试)、物理90分、化学60分、历史50分、道德与法治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共750分。

  贵阳、遵义两个试点市结合本地区实际,在省确定的八科计分科目基础上,可再增加计分科目,具体考试形式和分值由各市(州)自行确定。

  4.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呈现科目是哪些,比例如何呈现?

  答:等级呈现科目及比例:物理、化学和生物3门科目实验操作,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设A、B、C、D四个等级,并按参加考试人数划分等级,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20%、B等级40%、C等级35%、D等级控制在5%左右。

  5.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要求是?

  答:这次改革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评价内容制定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制定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初中学校按照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等基本程序,为每位初中学生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在评价内容、评价重点、评价程序、结果运用上都要求细化和完善,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破解唯分数。

  6.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评价方式是?

  答:为充分体现综合素质评价的导向性、客观性、主体性、激励性、过程性原则,我省采用“客观记录+材料佐证”的方式,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从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个性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客观呈现。

  7.问:“全科开考”后,如何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般安排在学年末举行,在初中相关科目教学计划完成后,按照“学完即考”的原则,及时安排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避免在毕业时集中安排。

  八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

  九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

  体育与健康考试原则上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4月底前进行。

  其他科目在课程结束时进行。

  8.问:改革之后普通高中学校如何录取学生?

  答:各市(州)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明确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的基本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根据本校办学特色制订具体招生方案,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9.问:如何规范自主招生?

  答:试点地区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本地区范围内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具体办法和招生程序,主动向社会公开。严格控制自主招生学校数量,招生比例控制在招生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招收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的普通高中,须经省教育厅批准并按照批复进行招生。

  10.问:加分项目及加分政策如何规范和完善?

  答:目前,我省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以市(州)为主。此前,一些地方先后出台了加分政策,此次改革明确取消体育类、艺术类、学科类、科技类以及其它各类竞赛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进一步促进考试招生公平、公正、公开。

  11.问:此次改革“全科开考”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

  答:按照教育部要求,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全部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基础,确保义务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这次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克服分分计较。

  12.问:这次改革的时间和进度是怎么安排的?

  答:招生录取改革坚持“试点先行”,是积极稳妥推进中考改革的突出体现。2018年在贵阳、遵义两个市,从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鼓励其他市(州)在2019年、2020年提前进入改革试点;2021年从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1  100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