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近期发生一起中小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紧急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2006年11月18日晚,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土塘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在上完晚自习下楼时,发生拥挤踩踏事件,造成6名学生死亡,39名学生因受惊吓或受伤被送往医院观察治疗,其中1名重伤学生正在全力抢救。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全力抢救受伤学生并做好善后工作,及时通报各地,要求学校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这起惨痛事件的发生,教训十分深刻。对于拥挤踩踏事故,教育部曾三令五申,但个别地方安全意识依然淡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学校安全还存在着严重的漏洞和隐患。为此,我部再次重申如下:

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速将这起事故通报到所有的学校和全体学生,使每所中小学校和每个学生从这次事故中充分吸取教训,引起高度重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结合此次事故立即进行一次中小学安全专题教育,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学校管理,切实把每一条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尤其要落实覆盖学校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制。

三、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学校教学设施建设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楼梯栏杆该加固的要加固,尤其是学生通道和楼梯的设置要与学生的数量配套,对广大农村学校教学楼中楼梯数量少、学生多的要采取分班下课、有序错峰等方式,保证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特别是对一些仍存在大班额的学校,更是要加强管理、加强疏导,切实防止踩踏事件发生。

四、要切实加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在教学楼进行教学活动和晚自习时,学校必须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同时安排人员巡查,组织疏散,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伤害事故。晚自习学生没有离校之前,学校应当有负责人和教师值班、巡查,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五、要紧急动员起来,举一反三,专门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逐一对中小学校楼道、楼梯间设施设备进行专门检查,逐一对食堂、厕所、宿舍等易发生事故的地点进行重点排查,逐一对学校安全制度、应急预案的制订情况及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加以整改,对整改有困难的,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人民政府及时报告。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11月20日下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教育部办公厅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1-04-19  836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