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

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

(2007年5月18日重庆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2007〕8号

  《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已于2007年5月18日经重庆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7年5月18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国家教育考试行为,保障国家教育考试的公正有序,维护参加国家教育考试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高等学校入学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家教育考试机构主办的非学历教育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适用本条例。

  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涉及国家教育考试的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 本市国家教育考试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试卷评判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第四条 市和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国家教育考试工作的领导,推进考试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保障国家教育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市和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国家教育考试工作。

  市和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保障考试期间的考试环境,提供必要的交通、安全、医疗等服务。

  第五条 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应当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章 报名应考

  第六条 符合国家教育考试报考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本市范围内的国家教育考试。

  第七条 报考人员应当按照教育考试机构公布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报名,并提交报考条件所要求的有效证件和其他书面证明材料。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考生提供虚假证明材料。

  第八条 教育考试机构对符合国家教育考试条件的报考人员核发准考证。

  第九条 考生享有下列权利:

  (一)按照国家规定报名参加考试,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预;

  (二)知悉考试科目、时间、地点、收费等信息;

  (三)获得考试成绩通知,申请成绩复核并知晓结果;

  (四)考试合格后获得相应的证书或通知;

  (五)揭发、检举、控告考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对教育考试机构作出的处理决定不服可提出申诉或复核申请;

  (七)对教育考试机构及考试工作人员的过错行为造成的损失申请补偿或依法提出经济赔偿;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残疾人员的报名应试权利应当得到保障,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应当为残疾考生应考提供必要条件。市教育考试机构、招生学校和单位对不适合残疾人员报考的专业应当在报名前十五日公告。

  第十条 考生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考试行为规范、考试纪律和考试保密规定;

  (二)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的指令;

  (三)配合有关部门对考试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四)按照国家规定缴纳考试费用;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分享到:
来源:教育报  2011-04-19  1420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