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安徽省关于留守儿童的调查报告

最近我们到淮南市凤台县对留守儿童的境况做了调查,并联系相关资料进行研究。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留守儿童的境况令人焦虑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农村地少人多、劳动力过剩的现象凸显出来;同时沿海地区工业生产蓬勃发展,需要大量劳动力,因而大批农民工便向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转移。

现在全国农民工总数达到2.3亿人,我省1200余万。大批农民工奔赴发达地区务工,创造了巨额财富,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留下了一个为数巨大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全国约5800万,我省330万,凤台为15520人。

这些孩子自幼便与父母分离,大部分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抚养。这些临时监护人多半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他们认为自己的责任就是让孩子吃饱穿暖,平安度日,普遍存在重吃穿、轻教育的现象。有的对孩子溺爱,有求必应,花钱买安,使孩子个性放纵,脾气怪异。因此,在留守儿童中普遍存在着“亲情缺失,心理缺疏,生活缺助,学习缺辅,安全缺护”的状况,从而带来很多令人焦虑的问题。

留守儿童中为数不少的存有心理障碍。由于长期远离父母,孩子们对父母思念的渴望与日俱增。一年一度的春节家庭团聚,成为孩子们最大的期盼,但几天之后,别离时孩子们又哭成泪人。现在多数家庭为独生子女,孩子们在家中处于中心位置,当留守儿童看到与父母团聚的小伙伴的家庭充满浓浓亲情的时候,一种哀怨情绪便萌生出来,由于缺乏巯导,长期积郁,逐渐形成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县政协、县关工委在7所中学对2953名留守儿童进行梳理排队,其中有自卑、自闭、抑郁寡言、性情暴躁、不愿与人交往、拒绝参加集体活动等心理障碍的占28%。发展到极端则发生了像章杨字、阮媛这样的悲剧。太湖县12岁的章杨宇和怀宁县17岁的阮嫒分别于2008年2月和2011年1月采取自缢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人世。他们的遗书所述死因大致相同:长期离开父母很孤独、很伤心。凤台县王桥中学也有一个留守儿童写了遗书,准备自杀,幸亏老师发现及对,经过劝慰才避免了另一悲剧的发生。

留守儿童年龄较小,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辨别和抵制的能力较差,自控能力薄弱,加之家庭缺乏管教,极易感染社会上的陋习和恶行。据县政协、县关工委在上述梳理排队中统计,有旷课、逃学、吸烟、打牌、迷恋网吧、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的占总数的31%。有的在家日以继夜地看不良电视,深受色情暴力的影响;有的迷恋网吧成瘾.杨村乡15岁的留守儿童陈杨,一次竞泡吧两天两夜。对于非法网吧,县里曾多次重拳出击,但由于利益驱使,屡禁不止,对青少年毒害很深。留守儿童中的这些不良行为和陋习,正是他们滑向犯罪道路的前奏。

留守儿童以及由他们成长起来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极需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据凤台县政法部门提供的资料:“近年来青少年(包括留守儿童)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影响我县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们指出当前犯罪的特点是:犯罪年龄呈低龄化趋势,罪犯文化程度偏低,多数为抢劫财物罪,团伙犯罪日益增多。2011年以来,县公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324人,其中青少年135人,占41.6%。在青少年犯罪嫌疑人中,多数有留守儿童经历,或现在仍为留守儿童。另据媒体报道:“广州大学一位教授调查,中国5所监狱中正在服刑的1200名之前曾进城务工的人员中,大约有八成在幼年期有过留守儿童经历。”这些调查和报道,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它向我们敲响了抢救处于犯罪悬崖上留守儿童的警钟。

二、普及寄宿制学校是关爱留守儿童的根本举措

凤台县委、县政府对全县1.5万留守儿童高度关注,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他们的境遇。包括在各乡镇、各级学校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组织;聘请“代理家长”、“爱心妈妈”和开展结对帮扶等。这些活动都寄托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我们在调研中,尤其是通过到凤台李冲回民中学、精忠完全中学、科苑学校3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参观学习,深深感到寄宿制学校是关爱教育留守儿童的根本举措、踏实行动、有效途径、长效机制。

寄宿制学校是留守儿童进步的摇篮。这种学校使留守儿童食宿、生活和学习都在校内进行,按时起床、熄灯、上课、下课,晚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复习功课、做作业,生活很有规律,改变了孩子们过去信马由缰、放荡不羁的生活方式。环境的改变是孩子们人生途程中的重大转折,各校都以德育为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定期评比表彰“三好学生”、“校园文明之星”、先进纪律卫生班级,形成浓厚的积极向上的氛围。校园内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精忠中学3年来拾金不昧的达数百人次,金额达8万余元。各校都重视智育,除抓紧日常学习、定期举行考试外,还开展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创优征文、诗歌朗诵等多种学习辅导活动,以助推学业的进步。在这种气氛下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有很快的提高。凤台科苑学校在一年内,七年级考试得分在80分以上的孩子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外语由16%上升到28%,语文由2.6%上升到16.2%。凤台精忠中学在2003--2009年的7年间,中考后有38.7%的初中毕业生被合肥、淮南、凤台的重点高中录取,被誉为“优秀生源基地”。

寄宿制学校是留守儿童新的温馨家园。孩子们原来为父母远离而郁闷、哀怨、悲伤,进入寄宿制学校,新的校园生活给他们带来了欢欣与快乐,增强了追求美好人生的信心和力量,尤其是老师们对他们的生活、思想、学习无微不至的关怀,填补了他们缺失的亲情。在生活上,每个学校都配备了生活老师,他们像慈母般的关怀着孩子们的起居冷暖。科苑学校一年级两个班78个六至七岁的孩子,生活老师要为他们洗脚、剪指甲,夜里孩子们喜欢蹬被子,生活老师一一帮他们盖好。学习上,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解答难题,改进学习方法。尤其是思想上,老师们把学生的喜怒哀乐记在心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的交流,帮助孩子解开思想疙瘩,从而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精忠中学七年级学生夏洪义,进校时十分调皮,经常违纪。班主任丁双连耐心地对他重点帮助,使他有了显著的进步。学校里还经常举办歌咏,书画比赛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篮球、乒乓球、跳绳、拔河比赛,整个校园充满了阳光和欢乐。对生活困难的同学,学校里还给予奖学金和困难补助,使孩子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他们找到了一个新的温馨之家。

寄宿制学校是保护留守儿童安全的屏障。全国妇联的一份报告指出,单在2008年全国就有2万名青少年死于意外事故,其中至少有一半是留守儿童。他们每天要往返几里、十几里到学校读书,途中往往受到伤害。就在去年11月23日,颍上县两名留守儿童在放学回家途中被绑匪绑架,幸被警方及时成功解救。在寄宿制学校,他们吃住在校,免除了跋涉之苦和安全隐患。学校十天半月放假回家一次,有校车接送到家。食堂购进食品,都经严格检验,并留样备查。学校还进行应急避难演习,使孩子懂得灾难来临时保护自己的方法。对社会上一些有损孩子心灵健康的垃圾文化,学校则是一道有力的防火墙。学生每天的学习和其他活动,都有老师带领有序进行。学生确有私事需要外出的,需经过一定的审批手续。为了使孩子集中精力学习,并保证他们的安全,一般不允许随便外出。这就切断了孩子们被社会上恶行陋习污染的途径。现在非法网吧屡禁不止,有的同志说得好:“寄宿学校普及之日,才是非法网吧绝迹之时。”

总之,寄宿制学校已为实践证明是一条引领留守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是护卫孩子们免遭伤害或由于颓废而误入岐途的有效途径,应该广泛推广和实施,给孩子们一片晴朗的天空。

三、寄宿制学校普遍推广的可行性预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加速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要求。”据此精神我省多个市县创办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凤台县27所农村中学,有17所创办了这类学校。霍邱县、肥东县、颍州区等地也创办了寄宿制学校或儿童托管之家。但是,这类学校还不够普及,接纳的留守儿童数量有限。同邻省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如江苏宿迁市,不算富裕,但该市2007年即已建寄宿制学校112所,在校留守儿童近6万人。我们应该按照国家的要求,加速这类学校的建设。

根据我们在凤台的调查,建设寄宿制学校有两个途径:

一是由国家投入资金,建设公立的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据初步测算,建一所容纳500个孩子的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费用(包括建筑校舍和购置部分教学设备)约需500万元。凤台如全覆盖留守儿童,需再建20所这类学校,共需l个亿。应是当今财力所能允许的。何况是由省市县共同承担,而且分期分批进行。

二是鼓励和促进社会力量独立举办或共同举办民营的农村寄宿制学校。阜阳市颍州区民营企业家刘虎,从2005年起,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成一所拥有2800平方校舍、7部校车和部分教学设备的明珠双语寄宿裁学校。该校容纳幼儿、小学、初中三个学段的学生836人(其中留守儿童占83%),6年多来运转正常,对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大力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部或大部接纳留守儿童,应该是可行的。

从留守儿童家长方面来说,农民工极愿把孩子送入寄宿制学校,既能使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又解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他们负担的费用很有限。公立学校学杂费、住宿费全免,只要每月付伙食费二三百元。民营的学校要收学杂费、书本费(因财政不允许报销;这很不公平)。即便如此,凤台科苑民营学校每学期学生所交的各钟费用也只有2180元,是农民工所能承受的。该校500多床位,位无虚席。教学水平较高的凤台精忠民办中学,收费标准略高于科苑,但其入学报名数与录取数的比例为7:1,由此可见农民工对寄宿制学校的渴望。

对创办农村寄宿制学校,提出以下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一、建议把“加速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要求”列入省市县民生工程。由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教育部门主办,分批分期建成留守儿童全覆盖的各级各类农村寄宿制学校。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分批实施规划和各级财政负担的份额,并抓紧落实。要整合资源,重点用于关爱留守儿童之急需。

二、在重视办好各个学段寄宿制学校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办好小学学段的寄宿制学校。这不仅因为家长更希望学校能收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两且从幼年起就接受优质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凤台科苑学校和颍州明珠双语学校的经验证明,这个学段的寄宿制学校是能够办好的。希望教育部门加强对寄宿裁学校的管理和监督。

三、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广东省数以万计的中、小、幼儿、职教、培训机构,每年为国家节省了一千多亿元的教育经费,解决了外来工携带的340万子女的教育问题。没有民办教育,就会有更多的青少年流失在校外,成为文盲、罪犯的后备军。支持民营寄宿制学校,主要应在土地使用、税赋负担、教师待遇和学生收费标准等政策上与公立学校一视同仁。如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免收学杂费、书本费,民办学校也应免收;公立学校教师定期评定技术职称,民办学校教师也应该参加;学校危房改造的费用,公立学校全部报销,民办学校也应适当补助,等等。只有政策宽松,才能吸引企业界人士投身教育事业,促使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迅速发展。

关爱留守儿童的呼声已经响了十多年,现在到了痛下决心,彻底解决问题的时候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5800万留守儿童能否健康成长,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兴衰关系至钜。是让他们在颓废、沉沦中堕入犯罪的深渊,还是把他们培养成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乃至栋梁之才,取决于社会能否给他们以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呵护。我们呼吁各级政府舍得加大这方面的财政投入,无论是对农民工所创造巨额财富的反馈和回报的角度,或是对这个处境艰难的庞大儿童群体尽到社会应尽责任的角度都应该鼎力支持,加大投入。我们呼吁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到农村去创办寄宿制学棱,对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呼吁所有关怀留守儿童的人士都来助推寄宿制学校这一艰巨而光荣的社会工程,让这类学校遍布在辽阔的农村大地,使千千万万留守儿童和城里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分享到:
  2014-11-01  735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