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天津市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建党90周年活动中发挥作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蓟县关工委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关工委等部委要求,于3月28日制定了《关于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为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县关工委多位领导从4月13日起,历时3个月,分别深入渔阳镇、出头岭镇、下仓镇、邦均镇、别山镇等五个镇,景兴春蕾中学等10所中小学和县文明办、县团委、县妇联、县党史研究室、县教育局等五个单位开展了调研和座谈。通过座谈交流,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蓟县革命老区党的发展史和斗争史是纪念建党90周年,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的最生动、最具体的红色教材;蓟县38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众多独具的特点,是教育青少年颂党恩的最好的平台;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革命老区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引领青少年跟党走的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和正在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一、教育基地基本情况

1、历史背景

蓟县是国家认定的一类老区县。蓟县人民富有反抗压迫、反抗侵略的斗争精神。早在1922年,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进步青年和地下党员就在蓟县传播了“五·四”爱国运动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播下了革命火种。1927年建立了党组织,1930年成立中共蓟县县委。1933年蓟县人民在党领导下参加“长城抗战”。1938年蓟县万余人参加了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1940年,创建了盘山抗日根据地,成为晋察冀所辖冀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冀东西部抗日游击战争的中心。蓟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的重大战斗多达150多次,数万人参军杀敌,数千人英勇献身。蓟县人民遭受日本侵略者长达12年的法西斯残暴奴役和灭绝人性的野蛮屠杀,蒙受了深重灾难,付出了巨大牺牲。日军在蓟县实行了“五次治强”,制造了“无人区”,实施了“三光政策”,制造了数十起骇人听闻的重大惨案。全县被日本直接杀害或蹂躏致死的无辜群众多达3万余人,被日军刀枪刺伤、打伤致残的百姓难以数计。6332名青壮年被日军抓去当劳工,被奴役。蓟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斗争,以鲜血和生命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作了巨大贡献。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说:“蓟县是西部的抗日斗争中心,党的力量最强,武装力量最强,斗争最坚决,付出的代价也最大”!

蓟县是国家认定的老区县。革命老区不只是个地域概念,而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是共和国的摇篮,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丰碑!历史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蓟县革命老区留下了无数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纪念地,他仍象一块块红色瑰宝遍布全县,并未因时间久远而腿色,仍在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2、建设基地

蓟县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怀着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对后代的殷切期望,视党领导人民在伟大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重要会议、主要战斗、重大惨案遗址、遗迹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教科书”,于2002年初,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建设“三大”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始了基地建设工作。老同志按照史实突出,布局合理,形式多样的原则,做了全面规划。历时四年,在2005年9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建成了38处教育基地。关工委老同志既是建设基地的倡导者,组织者,也是设计者,建设者。从计划设计、选址,到史实核实、碑文撰写;从刻字立碑,建亭施工,到落成剪彩、管理保护、发挥作用,作了全程服务。老同志先后翻阅史料约500万字,行程近万里走访干部群众数百人,撰写碑文史实约20万字,寒暑易节,坚持不懈,真可谓含辛如苦,呕心沥血,矢志不谕!县委、县政府领导在多次教育基地落成剪彩讲话中说,“建设教育基地是一项抢救性工程。老同志做了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2005年9月2日,天津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蓟县盘山烈士陵园举行,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市关工委、老促会的老同志和蓟县县委、县政府、县关工委的老同志,以及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近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学生在大会上献词称赞:盛世建设教育基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盛世需要教育基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钟常鸣,发愤图强;盛世保护教育基地,传承瑰宝,发扬光大,凝聚力量,激励后人!

3、基地特点

教育基地按史实突出,布局合理,形式多样等特点,分别建在22个乡镇、10所中小学和6个景区景点内,形成了教育基地网络。在蓟县西部改扩建了盘山烈士陵园,新建了2586位烈士墓和碑,64米长仿古碑廊,石海战斗遗址纪念碑,抗日英雄雕塑巨像,丰富了陵园的教育内容。新建了邦均镇“抗日武装大暴动打响第一枪纪念碑和亭”。建了白涧镇“天平庄地下情报站纪念碑”等教育基地。在县城西渔阳镇第一小学院内建了《革命火种与板桥》纪念碑。板桥村是蓟县十几个早期革命活动村庄之一。1922年春,该村北京大学学生卜哲民与王久思,以板桥村为落脚点,开展革命活动,成为蓟县党早期活动和斗争发祥地。在城东西山北头二村建了《李子光事迹展览馆》。在蓟县南部下仓镇大杨希望中学院内建了教育基地。在蓟县东部建出头岭镇景兴春蕾中学教育基地和龙山抗日纪念碑。在蓟县北部山区梨木台景区建了抗日战争纪念碑,等等。这些教育基地分布在全县各地区,有利于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就地就近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

教育基地的建筑大小不一,形式多样。有的掛牌立碑,(包括竖碑、横碑、壁碑),有的建“思源亭”,立纪念碑,形成碑亭结合;也有的既建壁,又建展室;还有的结合当地地形,利用独特自然风貌,建木雕、木刻、塑像等等。2003年春,第一个教育基地建在景兴春蕾中学校园内。这是一所以烈士刘景兴的名字命名的学校,烈士女儿刘庆铭得知要建教育基地,主动捐款5万元。承建单位认为这是爱国工程,一定争时间,抢工期,保质量。老同志从立意、设计、选址,至收集史料,撰写成文,仅用三个月,一座高5米,直径4米的六角挑檐亭就建成了。亭的正面横楣上“思源亭”三个金色大学十分苍劲有力,辉煌夺目。亭内六块横楣上镶刻着约二千字出头岭地区人民抗日战争时前仆后继,英勇战斗的史实。亭后建高约3.5米,宽12米的壁碑,上刻约6千字的刘景兴等400多位烈士英勇杀敌,为国献身的英雄事迹。这个教育基地式样新颖,颜色搭配合理,座落在校园东侧花木丛中,成为校园一景。2010年底,市义务教育阶段现代化标准建设评估检查团一百多人到该校验收,召开现场会,市、县领导站在“思源亭”前都交口称赞“教育基地建在学校,真好”!

《李子光事迹展览馆》建在李子光家乡别山镇西山北头二村的一所村办小学院内,9间教室为展馆,内设近百块展板,除数千字的史实介绍外,展板上贴有数百张照片、图片。介绍了李子光的光辉事迹。展室外是一个小院,院中央建高4米的亭,亭内立李子光半身塑像。小院南墙边还竖有四块纪念碑,分别为《建立马列主义读书小组纪念碑》、《中共特别党支部成立纪念碑》、《翠屏山党的秘密组织会议纪念碑》。这个教育基地占地面积较大,内容丰富,形式庄重,被县委命名为《蓟县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

梨木台景区教育基地,建在北部山区的风景区内。这里山高森密,坡岭纵横。抗日战争时期,是蓟县乃至冀东地区党政军抗日斗争的大后方,是党政军机关、物资掩藏、部队休整的中心,是盘山抗日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在景区半山腰建设教育基地,立一块巨石,上刻《抗日根据地纪念碑》八个大字,碑旁建长约4米,高2米的横碑。上刻约2千字的梨木台地区军民抗日斗争史实,十分醒目。2008年4月,市关工委将蓟县梨木台等八个教育基地命名为“天津市关工委教育基地”,并在梨木台举行了命名仪式。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其璈宣读了命名决定,常务副主任王成怀发表了热情洋益的讲话。少先队员在命名仪式上同声献词,祝教育基地命名揭牌。

二、教育基地发挥作用

教育基地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教育基地的碑文史料已成为关工委老同志对学生进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的生动素材。5月25日,景兴春蕾中学请出头岭关工委“学党史宣讲组”主要成员李继安在本校教育基地,以“学习党的历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为题,作宣讲。76岁的李老是当地镇党委原副书记。他既讲了我们党的诞生和发展斗争史,又讲了蓟县和出头岭地区党的发展史和斗争史;既讲了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全国人民与国内反动派、国外侵略者浴血斗争的动人故事和精神,又讲了本地党领导军民反抗日本侵略,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作出重大牺牲和巨大贡献,颂扬了爱党、爱国的崇高精神。李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二哥1944年参军抗日,解放全中国,为国献身的感人事迹,使全校300多名师生受到了深刻教育。

蓟县北部山区孙各庄满族乡退休校长杨芳,在本乡第一小学教育基地,给师生讲孙各庄人民在抗日时期与日本侵略军进行英勇斗争故事。杨老指着碑文讲了《丈烟台战斗》消灭日军30余人,打死日军头目“山口”的经过,也讲了日军在孙各庄制造惨案,屠杀无辜村民数十人,又抓走80名青壮年当劳工的滔天罪行。激发了师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爱国爱党的热情。杨芳是本乡人,他走村串户收集各村的抗日斗争故事,编写成文,印刷成书,作为红色教材,发给中小学师生和干部群众,起到了很好教育作用。

2、教育基地碑文史料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和精神已成为中小学生学习的榜样。西山北头二村中心小学院墙外就是《李子光事迹展览馆》。该校将《展馆》主要内容和图片,印成小册子发给师生,要求师生看懂,记住,会讲,人人都要成为宣讲员,宣传员。师生以李子光是蓟县党的创始人,是蓟县县委第一任书记,是本村人为荣,不仅给家里人讲,给本村群众讲,而且还给外来的游客讲。学生在宣传讲解中受到了热爱党,跟党走的教育。

渔阳镇第一小学院内,2003年建成教育基地,学校培养了3名学生宣讲员,不仅给本校各班讲党史,而且还给外来参观者讲。为深入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将教育基地的碑文和史料中的英雄人物王崇实、卜荣久、商香阁等编成小故事,在各班巡回宣讲。别山镇杨家楼中心小学院内建《双杨树惨案纪念碑》,碑文中突出记载了共产党员朱成一家与日军英勇斗争,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共产党员铮铮铁骨”宁死不屈,为党为人民勇于献身的崇高形象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周边好几个中小学都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学朱成、跟党走”的教育活动。

3、教育基地已成为中小学生举行入队、入团仪式的教育场所。从2005年开始,全县中小学几乎每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都要组织学生在校内外教育基地举行入队、入团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今年“六一”节,孙各庄满族乡第一小学一、二年级学生45人在教育基地前举行了入队仪式。白涧镇天平庄小学一年级新队员32人在《天平庄地下情报站纪念碑》前举行了入队仪式。“五·四”青年节,穿芳峪中学1000多名学生到《壕门惨案遗址纪念碑》前开展了“牢记历史,爱我中华”的教育活动,全校新老团员554人在纪念碑前举行了入团宣誓仪式。据教育局德育科统计,每年小学约有8000多人,中学约10000多人在教育基地举行入队、入团和十八岁成人仪式。

4、教育基地已成为中小学生寻访革命英雄足迹,学习英雄的精神动力。邦均镇《抗日武装大暴动打响第一枪纪念碑》建在第三小学院墙外,学校组织五年级学生按碑文里提到的王建国、白秀江、张克增、白子成等14名抗日英雄姓名,深入7个村寻访了五个救国会会员的后人,并写了寻访笔记,据王建国的孙子介绍,他爷爷是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打响第一枪的暴动队的队长,后来参加了八路军,参加数十次抗日战斗。英勇无比,号称“盘山王”。很多学生在寻访活动中受到了抗日英雄爱党爱国精神的教育。景兴春蕾中学把六、七、八三个年级的班以烈士的姓名命名为“刘景兴班”、“耿玉辉班”、“兰小川班”,而且组织学生干部和班团支部干部开展寻访活动。4月3日,在烈士刘景兴女儿刘庆铭一家回乡扫墓时,部分师生与刘庆铭一家人举行寻访座谈,共叙革命烈士战斗经历,缅怀烈士的崇高精神,深受教育。

5、教育基地已成为中小学唱红歌比赛、颂党恩诗文赛、党史知识抢答比赛“缅怀先烈,祭奠英灵”的平台。下仓大杨希望中学生“五·四”青年节举行红歌赛,以班为单位,每班唱三首。景兴春蕾中学在5月25日举行了“红歌献给党”、“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活动。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己组织,自己主持,个个热情饱满,气氛十分活跃。县教育局关工委在6月底前,收到了18个乡镇,54所中小学举行的“光辉的旗帜”演讲比赛的光盘,并进行了评选表彰。收到了近600篇“永远跟党走”征文,也进行了评选表彰。部分学校还在基地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并要求学生写观后感,深化教育效果。

2011年4月2日,马伸桥镇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85人,老党员老干部15人,二所中学的团员100人,各村党员干部60多人,在龙山抗日纪念碑前隆重举行“缅怀先烈,祭奠英灵”的大会,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次活动镇党委在总结时说,“增强了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继承革命精神的历史责任感,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坚定了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信念。龙山位于蓟县东部,1938年7月14日,该地区龙山完小师生和20多村党员群众近万人参加抗日武装大暴动,史称“冀东大暴动”。为牢记这段历史,今年清明节前,市老年基金会和新世界中老年网站,利用网络优势,建立了蓟县“龙山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基地”,全市人民只要登录www.m2748.com 新世界中老年网,即可实现网上祭奠先烈活动。现已开通网络,并向社会各界征集龙山暴动的历史史料及文物、纪念品。

三、问题与思考

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引起关工委老同志的思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部分乡镇年轻干部和农村青年对革命老区了解不够,认识不深。县关工委在召开座谈会时,要求基层干部弘扬和宣传老区精神,居然有个别乡镇领导提问,“蓟县是革命老区,我们这儿也是老区吗?”。北部山区花峪村建了《花峪惨案遗址纪念碑》,在大家围观时,一位惨案幸存者刘国仁老人,指着身旁的一位年轻人说:“他爷爷就是叫日本鬼子烧死的,现在他都不知道。这还了得,这事不能忘!”个别村干部和少数群众对村头立一块《××惨案遗址纪念碑》不理解,认为“现在生活好了,还提过去的“惨事”没必要了”。这说明过去我们宣传革命老区的力度不够,造成少数干部和青少年对什么叫老区,革命老区的精神是什么,革命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作了哪些重大牺牲和巨大贡献,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什么样的历史地位,革命老区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发展老区,建设老区等等问题了解不多,认识不深。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紧跟共产党,夺取了革命胜利。改革开放的今天,老区人民也必须紧紧跟着共产党,弘扬老区精神,发展好老区,建设好老区。

2、教育基地还存在管理不到位,分管不明确,维修不及时的问题。2006年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意见》,多数教育基地完好无损,但少数教育基地亭碑破损,环境脏乱,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直接影响到基地使用和发挥作用。要加大宣传贯彻《意见》的力度,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管理,及时维修,发挥作用。

3、少数教育基地内容简单、形式单一,教育作用受限。应进一步挖掘基地内容,充实碑文史料。进一步投入经费,将单碑改建为碑亭结合,或碑、亭和展室结合。进一步美化基地环境,以利于人们参观,开展教育活动。

4、教育活动请老同志作报告,搞宣讲,不宜多,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向全校师生数百人、上千人作报告,效果不好。因为无室内场所,只能在操场,师生在风吹日晒中长时间静心听,很难集中精力听讲。县关工委领导多次参加报告会后强调,教育活动要小型化、要以班级为单位,提倡班班讲,以讲故事的形式,多讲本县的、家乡的党的发展和斗争史,多讲家乡的英雄人物事迹和精神,多讲家乡的发展变化史,让学生亲身体验到党的英明、伟大。从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分享到:
  2014-11-17  2097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