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和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了解并掌握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形成健康、积极的道德品质,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市区的几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

调查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分别对小学3?6年级,初中1?3年级的学生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800份,回收有效问卷775份。其中,年龄段为8?16岁,平均年龄l2.6岁;男生412人,女生363人。另外,还对两个山区乡、镇的中、小学进行了抽样调查,经过对比分析,总体状况基本相符。

一、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调查

1.主观上认同和维护社会公德,但主动性不够,并且在基本公德素养上存在着随年龄增加而逐渐淡薄的倾向。《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当前社会提倡的最基本的公共生活准则,得到大部分学生的认同。有59.3%的学生表示能够遵守,40%的学生表示基本能做到,说明广大中小学生有一定的社会公德意识。在关于“在公交车上是否给老弱病残乘客让座”及“是否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方面,83.7%的学生表示会主动让座,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一比例呈递减趋势。“有人想吐痰,附近找不到痰盂,你认为应该怎样做”,有近80%的学生认为“先吐在废纸上,然后扔掉”。应当肯定的是农村青少年在自觉履行公德方面还是好的,只是在卫生习惯上有些欠缺,同时实际行为与道德观念略有偏差。在“用完东西你会归位吗”这一问题中,82%的学生选择了“会”,但有18%的学生认为“不会”。崇尚传统家庭美德,家庭美德意识较强,但家长的观念相对滞后,影响了中小学生家庭美德的行为实践。调查显示84%的中小学生愿意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另外,中小学生的家庭参与意识较强,有52%的孩子对家庭中的事能主动参与并发表意见,有47.3%的孩子希望与父母的关系是平等的,愿意以朋友的身份与父母沟通。然而,有12%的中小学生愿意帮助父母做家务,但家长不让做,有20%的中小学生想参与家庭中的事并发表意见,但父母反对。这说明许多父母受封建等级观念的影响较大,习惯用专制的教育方式,不能接受孩子与自己“平起平坐”,或者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认为孩子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而不愿意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这样便影响了中小学生家庭美德的行为实践,长此以往,必将削弱中小学生家庭美德的养成。

2.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人生态度的务实性、理性,但有时自我意识膨胀,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生理想。在回答“你努力工作主要是为了什么”时,58%的青少年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有35%的青少年是为了“谋生的需要”,或是“提高个人的生活水平”;在问到“你所信奉的人生信条是什么”时,32.8%的青少年选择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13%的青少年选择“勤奋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而选择“机遇”、“人际关系”、“有个好父母”的分别占10%、7%、3%。但问到“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时,13.7%的青少年回答要当明星,l0%的青少年回答要当企业家。在回答“当国家或集体需要你做出贡献或牺牲时,你采取何种态度”时,“勇于牺牲,敢于奉献”的占14.7%,“在不损害个人的前提下奉献”的占32.4%;在回答“你认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前景如何”时,75%的青少年认为“前途光明,充满信心”,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持积极的态度。由于青少年道德规范不够健全,对道德行为的监督还不够严格。在“看到别人作弊,你的想法是什么”的选择中有近59%的学生做出了“自己不作弊要吃亏”的回答,有7%的学生甚至认为“只要有机会也会作弊”;“高考要求学生签诚信承诺,你认为有用吗”,选择“作用不大”和“无济于事”的占43%。

3.接受公平竞争。注意团结合作。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青少年更加体会到团队精神对事业成功的积极作用。80%的青少年愿意接受公平竞争,不赞成“竞争可以不择手段”;有95.6%的青少年对“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的团结力量大的道理表示“赞成,很有道理,应该提倡和发扬”;但也有2%的同学认为道理不错,但不切实际,提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说明还有部分农村青少年比较自闭,对团队的活动没有信心,不甚积极。

4.社会评价和交往方面表现出农村青少年质朴的人际交往观。对自己出生在农村、生活在农村,农村青少年态度是坦然的。如“你对自己是一个农村学生自卑吗”,有98%的学生选择了否定答案;“你对自己农村生活状况满意吗”,有70%的同学回答“满意”。对自己的诚信度回答,有近80%的学生回答“非常好”或“比较好”,只有20%对自己的评价较差。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与人的关系主要是“真诚协作关系”的占76%,认为“竞争对手关系”的有19%;“同学向你请教时,你会怎样做”这一问题中选择“详细讲解”的占57%,“简单说明”的占38%。这些数据反映出农村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单纯、热心和真诚。

二、影响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的原因

1、市场经济多元化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中国加入WT0,使得中国经济发展趋向多元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使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更加凸显,精神文明建设让位于物质文明建设的思想在社会上有着一定的市场,这些都助长了农村青少年的享乐主义、自私自利、极端个人主义消极思想的滋生。

2、社会影晌

从社会环境来看,尽管农村相对城市而言有点封闭,但各种不良风气无孔不入,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成为社会公害;一些成年人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等等,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一些影视作品、报刊中色情、打斗、凶杀与暴力场面充斥,使一些学生盲目模仿,危害极大。

3、学校影响

在农村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农村中小学生越来越重视特长教育和培养学生的个性.但同时,农村中小学德育存在着远离社会现实的现象。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变得高不可攀,失去了对学生的激励作用,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同时,“应试教育”也导致学校重智育而轻德育。在农村,绝大多数学生和老师都把读好书看成是将来有出息的唯一出路,中、小学生和幼儿到城镇择校者不断增加,家长进城租房热、高消费,加重了农民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从而使教育的内容片面化,特别是假期补课风,导致学生学业负担加重,体质受到影响,部分家长、学校忽视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

4、家庭影响

当前农村中小学中有一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一般表现为意志不坚强,缺乏进取精神,沉湎于生活享受。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接触众多的学生家长后,发现在他们眼中,往往分数代表着一切。调查显示62%的农村家长身体力行不够,个别家长自身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强,道德水平低下,对子女的负面影响较大。

三、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1、国家应该重视和加大对农村教育的经费投入

应将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党政干部的政绩评价体系,纳入学校和学生工作评价体系,不断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另外,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资,建立文体活动基地,使农村青少年开阔视野,接触到新事物,缩小与城市学校的差距。

2、教育内容注意传统美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

农村中小学生身心尚未成熟,因此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尤为重要。加强中小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把学校教育与群众性文明活动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利用本地素材。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学生热爱家乡、关心集体、关爱他人、关心社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为社会作出贡献。

3、利用各种法定节日和纪念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红军长征、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国耻纪念日,以及未成年人的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都蕴藏着宝贵的思想道德教育资源。要抓住时机,整合资源,集中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和夏令营、冬令营、革命圣地游、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以及各种参观、瞻仰和考察活动,把教育内容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之中。用祖国大好风光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青少年。

4、创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

(1)社会需要一个良好的道德环境,而这个环境需要全体公民共同营造和保护。各级政府应当多为农村学生投入一点,多为他们提供一些能让他们正常娱乐的场所,让他们能够得到与城里的学生同样的关怀和条件。

(2)学校除了课堂教育,还可以通过网上学校、社会调查、整合校内外的各项资源等,培养学生诚实坦率、宽容博爱、坚强自信、开拓进取的健全人格。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3)家庭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形成的不可忽视的园地。由于家长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教育观与教育方法自然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要进一步办好农村图书室、家长学校、科技学校和法制学校,并通过广播、电视、组织志愿者}门宣传等方式来提高家长的自身素质,家庭、学校、社会都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新版《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保护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分享到:
  2014-12-06  837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